博世在华多元化业务发展稳健

2012年05月04日 11:51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赵三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博世在华多元化业务发展稳健
图为博世集团董事、亚太区负责人瑞世轲(左),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博士(右)与媒体进行交流。

4月27日,全球领先的技术和服务供应商博世集团在北京公布了其2011年业绩。尽管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博世集团全球业绩在2011年仍实现了超预期的增长,在全球创造了515亿欧元的销售纪录,同比增长达9%。博世集团三大业务的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汽车技术作为最大业务部门实现了304亿欧元销售额,同比增长约8.2%;工业技术业务实现了最强劲的增长,销售额约80亿欧元,增幅高达21%;消费品和建筑智能化技术业务实现销售额131亿欧元,同比增长4.4%。

中国多元化业务稳健发展

博世集团董事、亚太区负责人瑞世轲向中国媒体发布,2011年,博世集团在华合并销售额达到4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博世在华业务的稳健增长得益于持续的投资和不断深化的本土化战略。”瑞世轲表示,“稳健的业务增长势头将使中国继续成为博世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博世中国业绩的稳健增长得益于在华三大业务的出色表现:汽车技术作为博世中国最大的业务部门,在2011年创造了249亿元人民币销售额,同比增长达7%,再次高于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速;而得益于制造业升级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带来的一系列市场需求,工业技术业务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同比增长28%,销售额达到100亿元人民币;消费品和建筑智能化技术业务继续保持了稳定发展势头,同比增长18%,销售额达到73亿元人民币。

“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和服务供应商,博世必须应对来自不同区域和行业的各种突发性波动,在中国也不例外。”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博士表示,“博世在华的成功和长期发展,需要基于全球业务战略,在强化现有核心业务和拓展新产品领域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

在投资方面,2011年博世在华投资额继续保持增长,达到41亿元人民币。博世中国核心业务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汽车技术业务等众多业务都大幅提升了在华生产能力,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本土市场需求。博世一直致力于加强本土研发能力,截至目前博世三大业务已经在中国建立了13个技术中心,有超过2700名研发人员致力于开发针对本土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技术。例如在汽车领域,博世2011年推出的经济型商用车尾气后处理系统Denox鄄tronic6.5,即是专为中国市场开发,能够满足即将实施的国四排放标准。

在售后市场,通过对台湾扬宏集团(Unipoint)和斯必克(SPX)汽车服务方案业务的收购,博世汽车售后业务成功拓展了产品和服务范围,形成了全面的汽车售后服务解决方案能力。

面向亚太尤其是稳健的中国市场是博世的战略选择。据了解,2012年博世集团总投资额中的30%将投向亚太地区。至2015年,博世每年在华投资额将达到30亿~40亿元人民币。瑞世轲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是博世集团加强在华战略布局的重要原因。”

保住人才优势加速中西部开发

为积极响应于去年正式公布的中国“十二五”规划,“博世将继续在本土化方面不懈努力,为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陈玉东博士表示。

在技术研发领域,博世中国三大业务均致力于在相关领域进行绿色科技创新,并加强了前瞻性科技研发,以契合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在电动出行方面,一个约120人的本地工程团队正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为配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和未来交通的主要解决方案积极努力。博世也为未来节能科技的研发进行准备,去年启动的博世“全球院校计划”在此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博世与其中两所高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同时在电动车技术领域取得了首批专利。

在中国政府加速中西部开发、西部活力日渐显现的情况下,博世中国也继续强化了在西部地区的业务发展———在强化既有东部沿海地区业务的同时,博世三大业务板块都加速了走向中西部市场的步伐。其中,博世底盘控制系统新工厂于2012年2月落户成都,使其成为汽车技术业务在华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仅2011年,博世中国就在长沙、武汉等城市建立了超过10个地区销售办事处。

“实际上在中国发展所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是人才。”陈玉东表示,如果说博世在中国发展的真正瓶颈是什么,本土化人才的培养和保持人才优势一直是困扰公司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博世所致力的主要工作。随着中国业务的发展,博世对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截至2011年底,博世在华员工总数达到约3万名。到2015年,博世中国员工总数将增至5万名,其中管理职位将几乎翻番,增至1500个。本土员工担任高级管理职位的比例计划由目前的60%提高至80%,担任部门经理职位的本土化比例将在2015年提高至90%。

瑞世柯表示,2012年博世集团预计实现3%~5%的增长,同时将继续保持高水平的创新力,全年研发投入将超过40亿欧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博世 中国 业务 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