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通用汽车破产利弊谈
2009年06月02日 14: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汽车讯 在衰退刚刚显露出缓和迹象时通用汽车公司可能申请破产保护──其中包括用几个月的时间削减工厂、品牌、员工和经销商──会威胁到美国的经济。但最终,通用汽车的破产可能有利于美国经济。

通用汽车和最早本周就能走出破产保护的克莱斯勒(Chrysler LLC)长期以来一直在消耗着本可以用于其它地方的人力和财力资本。即使在经济衰退导致销量下降之前,他们的汽车产能也超过了销售能力。研究与交易公司ITG的经济学家巴贝拉(Bob Barbera)说,规则是你的资源是稀少,你希望能够明智地进行配置。

如果通用汽车的破产像政府计划的那样平稳进行,那么通用汽车将在两、三个月内脱胎成为一家更加精干的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人和其它资源将转移到生产率更高的经济领域,从而推动经济发展。翼子板厂的电工可以在燃料电池制造企业中找到工作;供应商可能会从生产传输系统零件转型生产风力涡轮机的零部件。

固然,在达到这一目标前将不可避免地造成痛苦。这家汽车制造巨头在美国雇用了大约9万名工人,并间接维持着更多人的生计,从肯塔基州亚什兰的钢铁厂到印第安纳州贝德福德的理发店。通用汽车的破产在短期内肯定会损害到经济,不过如果它和克莱斯勒要进行混乱而旷日持久的破产,情况要好得多。

据位于密歇根州安阿伯的非盈利机构汽车研究中心(Centre for Automotive Research)说,在那种情况下,今年美国经济将额外产生130万人的裁员,足以将失业率推高接近一个百分点。

这其中,由于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和外国汽车制造商下属美国工厂的供应链可能受到打击,有203,800人将会失去工作。此外,向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提供商品和服务的企业将新增460,700名失业者,而失业工人削减开支将带来659,500人失业。明年,美国的就业岗位还将减少446,700个。

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快速、简洁的破产重组预计今年将导致约63,200人失业,明年可能还有179,000人。汽车研究中心研究员门克(Debra Menk)说,这仍是个影响,但却是能够忍受的影响。

破产也打击了政府希望通过经济改善支撑汽车制造商的努力。沃顿商学院经济学家迈克杜菲(John Paul MacDuffie)说,后一种选择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无数美国人心中都存在着(美国汽车)质量不可靠的阴影。迈克杜菲估计,日本企业生产的轿车通常会比同类美国轿车高出2,000至3,000美元,主要是由于实际上和感觉上的质量差异。

因此两家公司脱离破产保护后能否成功的关键取决于它们解决质量问题的程度。迈克杜菲说,如果它们成功,将会有利于经济。他说,汽车业的一举一动将对其它行业产生巨大的前导性效应。

例如,美国汽车制造商通常会开发其它制造商已经在使用的技术和工艺。在成本意识上升的美国消费者不愿像以往那样花费之前,制造商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它们不能生产出更多世界其它地区青睐的产品,那么美国经济将可能面临更漫长的复苏之路。

不过,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维德罕管理学院经济学家赫尔珀(Susan Helper)说,通用汽车要想发挥这一作用,重要的是在破产中认真考虑要裁减的人员。如果失去了主要的工程师、设计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它在未来生产所需要车型的能力就会受到限制。她说,我真的担心失去以后需要的专业能力,这是很难从日本和德国买到的专业知识。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图存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在“错误的道路”上开了几十年

通用汽车五名董事将留任

通用在华零部件供应商:暂未受影响 长期影响需分析

专家对通用破产短期和长期影响的分析

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的公开信

通用即将宣布出售悍马的临时性方案

通用在华业务以及车主权益一切照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