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亚特签合作协议 菲亚特续写在华姻缘
2009年07月14日 08:07北京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张房有,1956年10月生,广东增城人,现任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1952年6月生,意大利克耶地人,现任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2009年7月6日,这两个人的手握在了一起,为的是庆祝在中国长沙即将建立的一个新合资公司,一个意大利人期盼了两年之久的可以借此重新进入中国主流汽车市场的新公司,一个能够让广汽在小型车领域比肩国内细分对手的项目。当然,更重要的是,菲亚特心中从1999年就已开始的中意[综述 图片 论坛]恋情得以延续。

弃奇瑞后牵手广汽集团

此次项目签署成功,标志着菲亚特进军中国市场的梦想再次达成,从1999年菲亚特集团与南京汽车集团合资,双方各出资15亿元成立南京菲亚特汽车公司,但除了2002年、2003年的销售业绩较好外,其后随着中国汽车业不断发展,南京菲亚特的市场占有率一直不断下滑。

2007年底,菲亚特与南汽分手,随后,菲亚特集团开始与奇瑞汽车接触,并于去年8月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就按50∶50的股比搭建成立合资公司,但因双方的分歧太大,合作一直没结果,今年三月,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公开表示,与菲亚特的合资计划将会推迟进行,这标志着菲奇的联姻被无限期搁置。

而就在菲亚特与奇瑞的联姻梦想暂时终止后,菲亚特与广汽的合资项目开始进行新一轮的谈判,双方将按50∶50股比成立合资公司,这次谈判与以往不同的是双方合作模式有所创新,在成立合资公司的同时,菲亚特将提供技术支持广汽打造自主品牌,与此同时进口车型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和朋多和一款原“南菲”派力奥[综述 图片 论坛](Palio)都将纳入合资公司产品范畴,同时此项目申请递交发改委。而今年七月初正式签署的文件标志着菲亚特再次进入中国市场得以达成。

菲亚特广汽互为补充

从菲亚特看来,广汽集团显然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广汽实力雄厚,规模虽然不是最大,但赢利能力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是最好的;与丰田本田两家外资企业合作都很成功,经验丰富;而且广汽旗下两大合资企业周围凝聚了一大批零部件企业,配套资源丰富。自从2007年底菲亚特和南汽分手以来,菲亚特一直在中国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目前菲亚特依维柯以及菲亚特动力都已在中国落地,但在影响力最大的乘用车制造领域却一直没有起色。

一直以来菲亚特的势力范围局限在西欧和南美市场,甚至一直没有登陆美国市场,在亚洲也处于一个边缘的角色。上个月,菲亚特正式和走完了破产重组程序的克莱斯勒结盟,在不承诺任何资金投入的情况下,以小型车技术和发动机技术获得了克莱斯勒20%的股权,并取得了进入美国市场的便利条件。据菲亚特集团财报,菲亚特2008年总营收594亿欧元,同比上涨了1.5%,净利润为17.2亿欧元,仅同比下降了16%,是去年少有的盈利企业之一。

广汽方面则也同时期待新的合资公司更多,与菲亚特合资不仅能扩大生产规模,更可以在自主品牌轿车上得到菲亚特的技术支持。身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汽车集团之一,广汽集团打造自主品牌当然不屑于再从低端产品、简单技术起步,而是高起点起步。这也意味着仅靠自身研发力量很难做到,需要引进外方技术。而双方在合资合作方面也同时涉及到了广汽自主品牌方面。晨报记者 沈欣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广汽与菲亚特签署合作协议

相关报道:

续写姻缘 广汽与菲亚特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菲亚特进军中国 将于欧宝合作开发小型车

长安组装代工SUV 菲亚特新车Sedici将上市

新菲亚特首店落户蓉城 长安代工SUV下月上市

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 卡普奇诺兑可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