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华晨主席仰融拟进军中美电动混能汽车业
2009年10月19日 11:46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前华晨中国汽车控股主席仰融正紧锣密鼓进军美国及中国电动混能汽车业,计划在两地共设六个生产基地,预计2017年的美国厂房总产能将达300万辆。

据中新社10月19日报道,全球金融风暴对汽车业造成严重打击,在各国政府致力于节能减排的大前提下,环保汽车正成为业界的新出路。据外电综合消息,前华晨中国汽车控股主席仰融正紧锣密鼓进军美国及中国电动混能汽车业,计划在两地共设六个生产基地,预计2017年的美国厂房总产能将达300万辆。

据路透社消息,仰融计划在中国设立三个包括发动机及汽车生产的基地,投资总额6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0亿元透过国际市场融资。

“我比较擅长的是两个:一个是用金融去做汽车,在汽车行业里用汽车去做金融”,仰融在美国洛杉矶家中的仰融接受路透视像电话专访时说。

仰融还表示,其团队已研发出1.5公升的新混合动能发动机,可用于不同类型的汽车,而每加仑汽油可行走50英里。他以“世界上独创”来形容这台以天然气为主燃料、亦可以汽油及电力推动的混合动能发动机。

据悉,仰融一度拥有多家香港上市公司,曾在福布斯的2001年中国富豪榜排名第三,但因辽宁省公安厅认为其涉嫌经济犯罪,于2002年出走美国。市值仅得14亿港元的远东金源集团成为仰融唯一在港控股的上市企业。

在全球政府致力减低污染排放下,美国的通用福特汽车,日本丰田汽车及中国比亚迪均在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

对此,仰融表示,“我们必须要大规模,大批量的规模经济生产,不规模经济这个成本是降不下来,会在美国起动三个基地,用8-10年时间来完成300万辆的美国规划。每一个基地是100万辆。”

消息还透露,仰融透露第二个基地或将落户在美国汽车业重镇--底特律,并已与当地官员接触,计划向政府申请环保汽车补贴。至于第三个基地的选址,仰融不愿意透露。他预计,各基地将聘用1.8万人,合共最少5.4万名员工。

事实上,仰融在美的三个汽车项目将由一间名为“HK Motors Corporation”的公司营运,而目前只有阿拉巴马州项目涉及到远东金源。为了阿拉巴马州项目的资金筹募。HK Motors拟以私人配售A类有限责任合夥单位方式。集资78.62亿美元(约613亿港元)。若方案得到股东批准,认购单位可于2014年换得远东金源的股份。

仰融透露,筹资对象将来自南美洲、中国及欧洲等地的赴美投资移民,预计当中超过一半来自南美洲。

他还预计,首部电动混能样车可于2010年首季面世,在2012年第四季可作全球网上订购,预计其中最经济的车款将为18万元人民币。

消息援引仰融的话表示,其在中国的发动机及汽车生产基地,计划在八年内达到年产600万台发动机的目标,当中一半供美国厂房使用。

不过仰融拒绝透露中国基地的选址,仅表示其团队曾到访过吉林、河北、天津、安徽、辽宁、广东、浙江及山东等八个省,基地最将在当中三个落户。

“我们的发动机钢铁是用铝镁合金的,中国是铝镁合金主要基地之一,占全世界60%。原材料加上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仍有国际竞争优势,零部件工业亦有所进步。”他说。

仰融还表明,不会成为营运中国业务公司的股东,也不会成为董事,他也不愿意透露参与投资的合作伙伴,后来则指私募基金及现有企业家参与。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