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安进入徐留平时代 内部整合三大疑问
2009年11月14日 09:24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幕终于开启。

11月10日上午10点,在众多政府领导与企业高层的见证下,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长安)签字仪式。

至此,备受关注的中航集团汽车业务并入长安汽车一事终于尘埃落定,这也是汽车业中的首例央企重组案。根据协议,中航工业以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等资产入股新长安,占23%的股份;兵装集团在新长安中持股77%。

原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党委书记,全面主持新长安工作。新长安进入了徐留平时代。

新长安给徐留平带来了漂亮的规模起点,也留下了棘手的问题。面对两个强势股东,如何处理产业有效整合、战略互相协调、整合资金三大问题,如何将这场由政府主导的“拉郎配”最终演绎成“天仙配”?

徐留平的融合之旅才刚刚启程。而与之前的上南合并、广汽长丰并购相比,这项央企重组案例对于中国汽车业的裂变与整合大局而言或许更具现实示范意义。

一场政府主导的“恋爱”

签约仪式现场,中国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的两方领导把手言欢,均表示谈判很顺利,对今后合作十分有信心。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双方此刻的“情投意合”不过是公开场合展现的高姿态,联想到之前中航工业集团以及旗下子公司对于重组一事的回避抵触态度,这场重组就是一场典型的“拉郎配”。

今年年初长安汽车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被列入“四大”之后,坊间就传言长安有可能收购中航工业集团的汽车业务。

中航工业集团下的哈飞、昌河两大微车企业曾是微车行业领军企业,如今虽然江河日下,但两家企业有多年的微车生产经验,生产规模、销售网络等基础资源还不错。如果加大投入改善管理,在微车领域东山再起不是没有可能。

并购“蛋糕”中的东安动力则堪称优质资产,是国内小排量发动机领域的主力企业,为多家自主品牌企业供货,发展高峰期曾占有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发动机配套40%以上份额。

这块“蛋糕”对于国内其他汽车集团吸引力不大,但对于以微车起家的长安集团则很具价值,哈飞、昌河可以大大扩充长安的微车业务,东安动力的发动机则可以为长安的微车以及自主品牌轿车配套。

此前,新组建不久的中航工业集团一直不愿将汽车业务拱手让人,在其2017年收入超1万亿的宏伟目标中,汽车业务被视为飞机主业之外的重要补充。

因此,面对一波接一波“长安吞并中航汽车业务”的传言,中航集团高层在多个场合始终表明自己做大做强汽车业务的“坚定决心”。

不过,中航工业集团做大汽车业务的想法却与主管政府部门的管理思路相左。国资委主张央企“突出主业、剥离副业”,发改委、工信部鼓励产业兼并重组,组建大集团。几番争取后,得不到太多支持的中航工业集团无奈放手。

有消息称,这项重组之所以能获成功,主要是得到了中央高层领导的明确批示。这种说法,也符合“中国国情”。国内央企的一些重大举措往往都要走“上层路线”,得到高层领导亲笔批示后才能最终定夺。

签约仪式上,长安与中航集团领导所透露的一些谈判细节似乎也印证了这种说法。徐留平介绍,重组的大局是在今年国庆期间敲定的。

今年国庆期间,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与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相约北京一茶楼,喝茶聊天,席间将中航与兵装联手重组汽车业务的大局敲定。

而据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吴献东介绍,中航与长安开始接触是在今年3月,双方谈了9个月“恋爱”。

9个多月里,中航与旗下子公司对合作一事一直持否认态度,却在最后一个多月中快速敲定“终身大事”,对照这些谈判细节,都指向双方联手背后存在政府的大力推动。

新长安的徐留平时代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长安与一汽、上汽、东风一起被列为国家重点支持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的四大企业集团,但究其规模和实力均逊于前三大集团。现在的重组为徐留平执掌的新长安打开了闪亮的起点。

重组之后的新长安,在全国拥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台),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成为生产基地覆盖最广的国内汽车企业集团。

销量排名上,新长安也甩掉“老四”的位置,跻身国内汽车行业前三甲。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长安汽车和中航汽车今年以来分别销售116.15万辆和38.14万辆,整合后销量为154.29万辆。这一规模超过了东风汽车的149.9万辆,仅次于上汽的 217.48万辆和一汽的156[综述 图片 论坛].17万辆。

考虑到长安与一汽集团只有2万辆的销量差距,以及今年汽车下乡对于微车销量刺激作用明显,新长安很有可能超越一汽成为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

对于长安来说,最大的意义在于规模增大后所带来的行业地位的提升。

自2004年被上汽通用五菱抢去“微车老大”的地位后,长安一直想重返第一的宝座。哈飞、昌河加盟之后,长安在微车领域有了与上汽通用五菱抗衡的实力。

今年前10月,长安微车销量为57.7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则为84万辆,加上哈飞、昌河后,新长安的微车销量规模达到81万辆。更重要的是,哈飞、昌河所在的东北与江西地区,正是之前长安微车业务的薄弱地带。

今年长安汽车销量将达140万辆,昌河销量将达15万辆,哈飞也有28万辆,三者总量超过180万辆,接近200万辆,基本达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的培育“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目标。

产销规模的扩大还会带来更多的政府鼓励。2004年版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市场占有率超过15%的汽车大集团,可以享有单独报批发展规划、预算等“特权”。

签约仪式上,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明确提出新长安的具体发展目标——2012年长安汽车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到 2020年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长安汽车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

相关报道:

评:长安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

重组中航 新长安促中国车业升级

重组中航 新长安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升级

昌河将整合入新长安 经销商担心安置问题

长安重组追踪:新长安与PSA即将“修成正果”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耿慧丽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