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意味着什么
2009年10月20日 07:46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意味着什么

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时刻。今日,2009年我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仪式在一汽解放J6生产线隆重举行。

今年第1000万辆中国汽车的下线,标志着我国汽车行业圆满完成了年初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目标:2009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自此,中国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年产销量超千万辆的国家,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建构汽车产销量三足鼎立的新格局。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中国目前仍只是个汽车生产大国,而不是汽车生产强国——中国汽车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太弱,自主研发能力也比较低,海外市场占有率更是微乎其微。

回顾

从零起步到年产千万辆规模

如果不是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汽车业大概去年就会实现产销1000万辆的突破。“2007年中国汽车业就实现了‘井喷’,但同今年的增长规模相比,今年井喷的速度超过了过去以往的规模。”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这样形容今年中国汽车业的增长。

汽车产业是新中国传统产业中仅有的一个从无到有继而发展成为规模庞大的产业。1951年,一汽开始建设,到1956年,一汽投产,全国汽车产量1500多辆,再到1967年的2万辆,1978年14.9万辆……中国的汽车产业可谓是整体发展迅速。汽车工业是计划经济下计划最严密的产业。如今,也是最开放的产业,是改革开放中最有代表性的产业。

每次谈到中国汽车的成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工程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小虞都会强调一汽第一辆解放下线的意义。1956年7月14日,一汽总装线上开出由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批解放牌载货汽车。这批总共12辆,代号为CA1[综述 图片 论坛]0型的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造车的历史。“解放”这个由毛主席命名的中国第一汽车品牌也开启了装备中国汽车的历史航程,也开创了中国汽车的“解放时代”。

时隔53年之后,同样在一汽集团解放生产线上,驶下了中国2009年第1000万辆汽车。对此,贾新光回忆道,1971年,中国首次年产汽车超过10万辆,这个阶段差不多经历了近20年时间;1992年达到100万辆的规模,从10万辆到100万辆也用了20年时间,自此,中国的汽车工业驶上了高速路,从100万到200万辆用了8年时间,以后平均每年以100万辆的增长速度飞速增长。如今,经过近60年的不断积累,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达到千万辆级规模水平。

而这1000万辆目标的实现,也见证了中国车市从沉寂到复苏的艰难历程。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日前预测,今年全年的汽车销量可能会达到1262万辆,甚至有冲击1300万辆的可能性。这也是继1992年中国汽车产量超过100万辆、2002年超过300万辆、2004年超过500万辆、2007年超过700万辆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又一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

徐长明认为,从2001年到2008年,中国汽车需求年均增长21.8%,远远高于全球汽车年均2.7%的增长幅度。如今在全球汽车消费量中,中国所占的份额从2001年的不足5%增长到2008年的13.6%。“中国汽车工业已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市场规模还是产业成熟度,中国汽车业都已得到极大升级。”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仪式

相关报道:

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隆重举行

从零到1000万 中国汽车工业的辉煌历程

1000万的喜悦 中国车厂进入十月就过年

本月产销破千万辆 今年预计超1200万辆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