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丰田“召回大王”背后的真相(3)
2010年02月01日 15:56南都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裸泳的丰田

2008年,借力金融危机,终于登上世界汽车“一哥”位置的丰田,却在最高速行进时失控冲出了跑道。

传统的丰田从来不追求市场份额、利润等短期利益,做决定也都是从长期着眼。正是凭借这种策略,丰田获得了价格公道、质量好的口碑

但从1995年奥田硕担任董事社长开始,丰田开始经历了从保守到激进的转变,带来了好坏参半的结果。奥田硕一上任就提出“丰田首先要占据全球汽车市场的10%,到2010年要达到和通用汽车现在市场占有率一样的15%”。1990年时,丰田在 14个国家拥有20家工厂,现在丰田已在26个国家建立了46家工厂。

在这个疯狂的战略目标下,速度被放在了首位。丰田不断缩短产品从概念到量产的时间,其产品设计周期达到令福特和通用望尘莫及的24个月——Ipsum车从宣布开发到投放市场,甚至仅用了创纪录的15个月。

然而正应了那句老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从2005年到2009年,丰田扩张最快的5年,同时也是丰田在全球的召回事件频发的5年。美国《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的调查显示,丰田汽车的可靠性排名已被置于本田斯巴鲁之后,从2006年的第一名跌至第三名。

就像军队打仗一样,把战线拉得越长,后勤保障就会出问题。金融危机就像巴菲特所言的“退去的潮水”,这一次,由于过度扩张而产能过剩的丰田正是那个“裸泳者”。2008年,丰田虽然攻下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但其也迎来了公司自1941年公布年度收益71年的首次亏损——净亏约50亿美元。

2009年上半年,丰田虽以356万辆销量卫冕全球销量冠军,但销量同比跌幅达到26%,远高于全球乘用车市场总体17.7%的下滑,让丰田尴尬的是,已进入破产程序的通用上半年的销量也只是同比下滑了 21.8%。在主攻的中国市场上,丰田也遭受重挫,2009年第一季度,丰田在中国的销量为12.57万辆,同比下降17%,被其竞争对手通用、大众日产远远甩在了后面,就连其“学生”现代汽车也静悄悄地超越了丰田。

丰田在汽车王座的屁股还没有坐热,已经感受到“高处不胜寒”了。丰田的股东认为,丰田这一次亏损,并不完全是因为经济形势下滑,而是因为丰田偏离了“丰田之道”。

2009年6月,丰田董事会正式任命丰田汽车创始人的孙子丰田章男为新总裁,此举显示丰田内部对于回归丰田传统以走出危机的决心。丰田章男就任后,当即宣布放弃占领15%全球汽车市场的目标,改变公司的侧重点,丰田汽车开始“回归原点”,从追求销量的道路上回归到汽车质量与用户需求上,“将产品放在第一位,而不是销售额和利润”。

“过去3年中,丰田雇用了4万名员工,他们对于丰田文化知之甚少。这个问题不会突然间暴露,但它类似一种代谢紊乱式的疾病,当你发现时,已经为时太晚。”丰田章男反思着:生产百万辆与生产上千万辆,对市场反应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丰田现在的挑战是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组织结构,能够应对市场快速决策与行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全球召回丰田“动刀”中国业务一丰“掉链”

日本政府敦促丰田尽快恢复消费者信心

丰田将2月1日公布召回车辆踏板维修计划细节

丰田汽车深陷召回泥潭 丢银子更丢面子

因油门踏板问题 PSA将召回与丰田合资10万辆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