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007周报:腾中收购悍马八字还差一撇
2009年10月13日 07:36汽车007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007周报10月13日报道 上周五,通用和腾中双方在底特律签署了出售悍马品牌的协议。整个收购案从被爆料至今,前后已有四个多月。总体来说,不论是媒体、业界还是民间的讨论,对腾中收购悍马的观点也是前后矛盾、各有说辞,难免让人一头雾水搞不清状况。

直到现在,有关部门还未对腾中悍马的收购审批有明确说法。腾中、悍马好似你有情我有意私定终身,但却还未得到长辈认可。八字还差一撇,到底成不成还是一个问号。那么这桩收购的结局会如何,我们大胆猜想一下。

也许,发改委批了,腾中批文到手名正言顺把悍马领进门。如果腾中的目的是国产化,那么它还需要一个整车生产资质和相关生产设备、人员。然而悍马大油耗的特点,在节能环保小排量的政策倾向下,对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完全是一个鸡肋(生产军用悍马的和收购的悍马完全是两家公司)。发改委真的要以国产化为标准审批这桩收购,不光需要勇气、更需要傻气。

也许,发改委不批。腾中通过在百慕大、维尔京群岛等这些大洋岛国注册的离岸公司来实现收购。避开国内有关部门的审批监管。相信玩转金融游戏的腾中手上一定有不少这样的资源。而新闻报道中提到,腾中重工将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那么,完全可能是这样一种情况:通过以外对外的收购,避开国内发改委商务部审批的这一道关。因为仅从协议来说,腾中对于悍马更像是一个战略投资者,收购的只是无形资产,并非要通过收购把“大洋马”变成“中国马”。

如果腾中真的收购成功了,悍马的未来又会怎样?首先因为协议将生产线保留在美国,悍马在美国从管理层到车间工人约3000个相关工作岗位全部保留。因此悍马的现状不会有多大改变。其次,腾中重工自己的主营业务是生产重型特种车辆,并没有乘用车研发能力和生产资质,所以不太可能独立在国内研发制造新车型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