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赵航:利用政策市场应对行业危机
2009年09月04日 14:4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你认为现在还有危机存在吗?

赵航:危机我认为远远没有结束。

凤凰网:对汽车行业来讲还有危机存在吗?

赵航:对汽车行业来说,它是在应对危机当中利用好政策、市场,和我们中国巨大的市场来应对危机。因为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我们中国GDP只占全球的5%,你5%要扭转95%是做不到的。我们汽车占中国GDP2%到3%,2%到3%要扭转97%、98%也是做不到的。所以说我们汽车产业也不能沾沾自喜,认为我们没有危机,我们都是阳光灿烂,不是,我们是用好、用足了市场和政府的政策,来使这个产业能够撑过来。

凤凰网:现在在危机当中,或者说在这种汽车市场一直有两种声音在互相争论,有的人是很乐观,对下半年甚至对明年的一个走势,有的人会唱衰,你认为哪一种?

赵航:我认为我们最新规划对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还是很起重要,明年还要继续给予这样的政策,这也是我们这次论坛要讨论,跟政府官员交流的问题。如果明年把这些政策都撤掉了,我相信汽车销售有很大的落差。

凤凰网:原计划政府就是要一年吗?

赵航:原计划,就是说我们最新规划是三年,但是这些扶持政策为什么给一年?也是算艺术,就是怕直接给三年,大家都等待,反正政策三年,等到第三年再买也来得及。那我们就是一年怎么应对危机,第二年怎么应对危机。所以说最好是给一年甚至半年,你抓紧买,半年过了再给半年,你又抓紧买。所以我们现在给一年,大家都抓紧买了,明年的消费者我们还得给政策,还让他抓紧买,后年是不是再给一年,每年都抓紧买,这样才把三年的政策用好。

凤凰网:也是基于这一点,其实现在社会上一直在讨论说购置税的征收问题。现在有声音说,是不是1.4以下的都免征,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赵航:其实汽车和汽车产业是忍辱负重的,原来对汽车产业都是控制管理加税,你看多少税费都加在汽车上,这次并没有给汽车什么特殊奖励,而是减了一点点税,购置税减半,所以我想对汽车要扶持它发展,要给它很好的政策,给它很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才行。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