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汽研中心主任赵航:利用政策应对行业危机
2009年09月04日 14:4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4日,凤凰网汽车主编海兰在位于论坛现场的凤凰汽车访谈间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渤海湾,我们现在是在天津汽研所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峰会”的现场,很高兴请到了汽研中心主任赵航先生,赵先生请跟凤凰网友打一声招呼。

赵航:各位网友,早上好。

凤凰网:刚刚谈到,整个汽研所开始做这个产业峰会,其实是在四年前,最初您的想法是什么?

赵航:就说汽车产业原来是由一个专属政府部门管理的这样一个产业,随着国家政府机构的调整之后,专属管工业行业的政府部门已经不存在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或者是专家建议的汇集没有渠道,所以我们就想搞一个这样政府、企业、业内专家一个交流沟通的渠道,就搞了这么一个论坛。

这个论坛一开始设立它有一个永恒的主题,就是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就研究这个,怎么样健康发展中国的汽车产业?走什么样道路?怎么样可持续发展?能源危机来了我们也要可持续发展,经济危机来了也要可持续发展,环境,什么二氧化碳来了,我们也能可持续发展。

凤凰网:基于可持续发展,然后做汽车业的达沃斯论坛,这是您的想法?

赵航:对,就是说汽车产业规模很大,企业规模也很大,要把这些高峰人物聚会起来得有一个渠道,我们这个论坛大概也就是起到这些高峰人物每年一次的聚首,聚首到天津一起讨论这些问题。

凤凰网:其实我们看到每年论坛的主题都会非常鲜明,除了可持续发展这个主要的核心之外,分论坛,每一个分论坛,今年整体一个核心是跟危机相关,因为我们也知道中国汽车业队其实已经成为危机中的一朵奇葩,您是怎么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赵航:就说我们这个论坛,永恒主持是不变的,但是下面的分论坛、年度论坛的议题是变的,是贴近当时的环境、当时的条件、当时汽车发展的形势来做出选择。这个论坛每年年度主题的选择,是经过企业征集、专家论证、政府的交流最后确定下来。大概今年的论坛主题是去年年底形成的,我们知道去年年底的金融危机,应该说是比较严峻的时刻,我们就讨论一下汽车产业能不能渡过金融危机,怎么样渡过,并且怎么去利用好这个危机。

爱因斯坦就说过我们要利用好每一次危机,把每一次危机当做一次机会,当做一次成长、锻炼、调整的一个机会,机会利用好了,我们就好了。这次汽车产业应该说是在经济危机中表现,应该说比较出色的,政府当然也给汽车业很大的支持。出台调整振兴规划,支持汽车产业政策,汽车也是算给点阳光就灿烂嘛。

凤凰网:非常灿烂?

赵航:销售、生产都非常的旺盛,并且带动了潜在的市场。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