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赵航:汽车出口迎接新纪元
2009年09月04日 14:4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所以您的观点还是说我们要在明年和后年,还继续对汽车产业进行一个促进的政策。

赵航:对。

凤凰网:现在也看到,像美国前一段也是在旧车换现金,然后后来一发不可收拾了之后,叫停,是这样的。为什么在美国市场上会是那种状态,在中国您却认为可以一直一直做下去?

赵航:美国旧车换现金,因为美国家家都有车,可能都有停驶的车,一家有个两台,三台不奇怪,旧车换现金,正好报废车辆,让他马上就去换,3亿人,10%就3000千万辆,不得了。我们都是第一次买车,还没有旧车报废的问题,买的第一台车怎么报废,报废的农用车,还要再买农用车,没有买SUV的想法。所以报废旧车买新车,不会有太大作用,当然会有一点作用,另外给了报废车买新车的补贴,力度不够。

凤凰网:现在如果是继续刺激政策,除了现在的减免税费,然后有一定补贴金,您认为还有什么样的方式?

赵航:还有什么方式,就是应该给一些企业政策,开发、列入成本、出口退税率,这些有利。

凤凰网:出口退税。

赵航:对,因为好多出口退税都停了,或者出口退税交给地方,地方又没钱,补贴不了。

凤凰网:现在说到出口问题,最近长城有一个消息出来,就是说它们通过了欧洲CA的认证,说长城车在欧洲应该可以批量的上市。您觉得这是不是象征着整个汽车出口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赵航:还不能那么说,个别车型能够通过认证,因为欧洲也是很大的,它有西欧,也有东欧,也有汽车不发达的地区,所以还不能这么说,我们现在汽车已经可以大批量的出口,可以走向世界,不能这么说。

凤凰网:也就是说还是。

赵航:刚刚开始。

凤凰网:您预计中国汽车真正走向世界,还需要多长时间?

赵航:这个我可不好预测,看我们汽车产业的竞争力,目前汽车像摩托车那么有竞争力,走到浙江一个街道,走一圈,就能攒一台摩托车了,摩托车就像自行车那么好攒了。如果我们走到浙江一个街道,攒一台汽车,零部件全部齐了,走出国门应该也不远了。

凤凰网:非常幽默,最后、想请您能不能给汽研所做一个定位,或者说您未来理想中的汽研所,在整个中国汽车产业上是什么样的一个角色?

赵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是以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和服务对象,就研究这个事,也就围绕这个做。所以实际现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我们中心就发展,汽车产业发展的不健康,我们中心也没完成任务,也会不健康。未来可以少几个汽车产业,可以没有几个零部件厂,但是不能没有C-NCAP,不能没有汽车研究中心这样一个结构。

凤凰网:应该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医院,还是说一个智囊。

赵航:也有智囊的作用,也有它自身的发展壮大,来支撑它业务发展的需要,可是实际C-NCAP,你刚才说,怎么你们敢吃螃蟹,实际C-NCAP其实集成的不光是汽车出口或者进口,实际C-NCAP本身也是集成中心发展的一个品牌,我们来做这件事。因为汽车工业发达国家,也都有我们类似机构,或者有我们类似职能,但是没有我们这么综合。

像我们中心所有汽车产业链,已有的都综合在一起的,全球只有我们一家,我们作为1800人,他们不可想象,一般这种研究所二、三百人,我们作为1800人还不够,还要继续发展,大概十二五期间,我们要达到2000人,我们资产要超过30个亿,才能继续发展。

凤凰网:30个亿。

赵航:现在接近20个亿。

凤凰网:非常庞大,预祝汽研所一帆风顺,谢谢您。

赵航:谢谢。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