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林:首次披露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制定内情(2)
2009年09月05日 22:2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现在就这个政策,还有一些呼声比如说把1.6升以下是不是切开?切成1.0升以下全部全免,或者甚至说1.4升以下免购置税,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书林:这个先说我们促发展的政策,除了这个以外,因为都比较急了,这类政策促发展的政策除了1.6的政策以外,还有比如说汽车下乡的政策,还有就是报废更新的政策,这些都是属于保增长的政策,所以在上半年基本都要形成方案推出。其他结构政策陆陆续续的不同的部门分工都在研究,按照规划的时间应该是今年年底之前,相关的一些其他的促增长,包括调结构的措施,应该是基本能够有眉目了。

关于1.6升以下的政策会不会变的问题,要多久的问题,这个大家也比较关注,现在还没有说法,因为它离年底还有一段时间。所谓没说法就是我还没有听到我们的政府管理部门,对这个事情有什么倾向性的意见,我还没听到,但是我们现在汽车行业议论的比较多,大家都关心明年的市场会不会受影响。一旦1.6升的政策取消以后明年市场会不会一下子又滑下来,这个很正常,大家关心这个很对。

但是从我考虑,首先这个政策当时推出是按一年推出,从年初一直到12月个31号,这个政策首先肯定它是一个临时性的政策,不是长远的政策。当时我们也主张国家采取促增长属于临时性的政策,长远怎么解决呢?长远要靠税制改革来解决。

凤凰网:给汽车购车者“解负”?

张书林:对,要通过税制改革,因为现在我们的这个消费税。

凤凰网:燃油税征收。

张书林:燃油税已经解决了,现在还存在着消费税,车辆购置税,这两个税种的设置,目前在征收环节上和税种、税率构造上还都有缺陷。所以汽车工业要促进长远的发展,不能靠临时1.6升的政策,首先大家应该肯定1.6升政策是个临时的措施,不是长远的措施。长远的措施应该靠税制、税收政策整体的税制方案的调整,来解决长远发展的问题。首先这个得明确,所以大家不要指望1.6升长远的存在下去。

至于明年要不要存在?因为我们三年的振兴规划,现在只推出一年,这里头有一个重要的思想就是试试看,看看这一年的效果怎么样。我记得温总理曾经在对我们有一个讲话,他在讲话里有一个意思就是什么,原话我记不得了,意思就是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措施办法。意思就是我们还有没拿出来的招数,或者解析的更深一点我们还有更强的政策力度准备着支持,如果不行的话还有更强的政策力度,我理解是这个意思。这就是说我们一年推出1.6升以下有一个试试看的这么一个作用。为什么有这个作用?当时还考虑到推出半年试试,半年时间太短,干脆就一年到年底,也试试看。

这是一个,明年要不要维持,我想现在政府有没有这个决断,我想政府也不会轻易作出这样的判断。比较科学的我们的政府我想会很科学的处理这个事,因为什么,肯定要保增长,这个保证增长,绝不会说因为你1.6升撤下来以后,汽车行业市场一下下滑了,增长保不住了,国家绝不会给我们这种环节。

保增长前提是肯定的,但是1.6升要不要撤销?或者要不要改造?这个可能要经过一个科学的研究测算。很可能按我的理想可能年底之前,我们国家政府的主管部门,应该包括财政部、包括工信部,包括我们的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应该牵头,来组织这些有关部门,把我们产业主要的企业,和我们的主管市场预测的销售人员大家一起坐下来研究,明年的市场状况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可能要做彼此研究。这样大家才能决定1.6升要不要改,要不要保留,或者说要不要扩大到1.8升,或者要不要减到1.4升,这可能要做预测,所以现在你要问明年改不改?我想政府也说不准。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