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电动车市场争夺战 5000亿金矿谁挖
2009年06月19日 07:35上海证券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加入电动车市场争夺战 5000亿金矿谁挖

郭晨凯 制图

虽然新能源汽车目前离中国的消费者还比较远,但作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中国正欲趁着技术变革的大趋势,利用新能源汽车成就其非常规性的超越。正如一位专家所说,“ 中国企业应该抓住电动车的发展机会,对传统格局进行冲击,改变对国外技术依赖的现状。”

⊙本报记者 宦璐

在新能源汽车的全球赛道上,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已经打响。

6月16日,上海证券报获悉:中国和日本已经在南美展开“战斗”!蕴涵丰富锂资源的玻利维亚即将成为锂矿的能源战场。地质学家认为,玻利维亚盛产锂矿,就像沙特阿拉伯富有石油。中日在外交及公司层面在近期都展开了紧凑的行动,双方拥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最终控制未来的全球电动汽车市场。而谁拥有了足够的锂,谁也就掌握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利器。虽然日本很可能已经在锂矿的争夺战中先胜一筹,但收购力拓失败的中国将会以双倍的努力,在南美及其重要的金属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中投顾问汽车行业分析师李胜茂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参与争矿,说明了一点:中国政府已经下定决心未来发展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方向。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从产业导入期向快速发展期迈进。

虽然新能源汽车目前离中国的消费者还比较远,但作为未来汽车产业的战略布局,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背后有着基本的商业逻辑支撑: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角度看,当按照常规性的追随无法做到超越欧美汽车巨头时,中国的汽车企业必须趁着技术变革的大趋势,进行非常规性的超越。而新能源汽车恰好可能成就这种超越。从这个意义上看,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是实现中国汽车工业“超越”式发展的最佳机会。

在这样的思路下,显而易见的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在未来占据重要地位。“事实上,我们跟国际最先进的电动车技术相比,差距并不是太大,大家的起点都差不多。但我国在市场、政府扶持的力度方面都有较大优势,因此,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产值将有望达到5000亿!” 李胜茂这样向记者表示,“这还只是最保守的估计,仅上海一地,到2012年,根据政府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就将达到900亿的产业规模;武汉市政府的规划是1200亿……全国的规模加起来少说也有5000个亿。”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宦璐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