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为电动化:前瞻汽车新能源发展方向(3)
2009年12月24日 14: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是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缩写,是指可以使用家用电源插座(例如110V/220V电源)并且在行进过程中可以对混合动力系统中电池充电的汽车,这种混合动力汽车比全混合电力汽车有较长纯电动行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30、50或80公里,依设计而异),但需要时,仍然可以像通常的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一样工作。

一切皆为电动化:前瞻汽车新能源发展方向\(3\)

图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比全混合电力汽车有较长纯电动行驶里程(30、50或80公里,依设计而异),但需要时,仍然可以像通常的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一样工作。

图7:有望于明年上市销售的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便是一款典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以利用家用电源充电,充电1次可作为电动汽车行驶约64公里。

有望于明年上市销售的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便是一款典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尽管通用本身更希望人们将其称为“增程电动汽车”。雪佛兰Volt采用一台额定功率为45kW(峰值输出功率为120kW)电动机驱动前轮的驱动方式,配合1.0升排量三缸涡轮增压ECOTEC汽油发动机以及最大输出功率为53kW的发电机。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的车载电池采用锂离子充电电池,其容量为16kWh,这是目前销售的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装备电池容量的12倍。这套锂离子电池可以利用家用电源充电,充电1次可作为电动汽车行驶约64公里。一旦电池即将耗尽,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此时耗油量相当于每升可以行车42公里(折合2.4升/百公里)。这样的油耗是传统混合动力车和汽油车所望尘莫及的。

混合动力小结:优势互补的工程哲学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工程哲学是集成优化电机驱动和发动机驱动,发挥电机驱动的优势来弥补发动机驱动的弱点,使发动机保持在最佳工况工作,取消怠速,并且能够再生制动能量反馈。混合动力系统需要发挥其作用,使电机驱动和发动机驱动结合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能否真正意义上做到节油环保,才应该是决定是否将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向市场推广的判断标准。

目前传统混合动力技术虽然在排放上优于传统的汽油发动机汽车,但是其所能达到的燃油经济性却在实现百公里油耗5升左右后止步,而百公里5-6升的油耗在不少小排量发动机上也并不是不能达到的。因此电池容量更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很可能将成为现有混合动力技术走出瓶颈的关键一步。

也许有人认为起步较晚的自主品牌在混合动力方面没有太多作为,但是从今年上海车展上看,中国一些自主品牌已经在混合动力方面找到门道,并且建立了一套独特的设计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可以说,一汽轿车奔驰上海车展展出的奔腾B50[综述 图片 论坛] HEV在技术层面上已经完胜去年铺天盖地宣传炒作的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 DM,不过国有企业一贯死板的宣传方式令不少观众忽略了这款性能出众和具有设计理念的全新混合动力车。

一切皆为电动化:前瞻汽车新能源发展方向\(3\)

图8: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工程哲学是集成优化电机驱动和发动机驱动,发挥电机驱动的优势使发动机保持在最佳工况工作。大众将这一理念延伸至柴电混合动力。

图9:与前面所说的丰田普锐斯,雪佛兰Volt不同的是,奔腾B50 HEV同时应用了三项混合动力技术,分别是混联式混合动力,BSG怠速停机/快速启动和插电式充电技术。

奔腾B50 HEV的混动结构不同于丰田普锐斯,它采用一台额定功率为20kW(峰值功率30kW)的主电动机配合一台最大输出功率67kW的1.5升CA4[综述 图片 论坛]GA1[综述 图片 论坛]H 直四VVT发动机以混联的方式驱动车辆。汽油机的启动机则由一台5kW的辅助电动机代替实现怠速停机和快速启动功能,从而消除传统混联混动车型频繁启动关闭发动机时的震动。奔腾B50 HEV的车载电池采用锂离子充电电池,其容量为8.6kWh,这是目前销售的丰田普锐斯(prius)装备电池容量的6倍多。这套锂离子电池可以利用家用电源充电,充电1次可使奔腾B50 HEV作为纯电动汽车行驶约60公里。

与前面所说的丰田普锐斯,雪佛兰Volt不同的是,奔腾B50 HEV同时应用了三项混合动力技术,分别是混联式混合动力,BSG怠速停机/快速启动和插电式充电技术。通俗的比喻来说这款奔腾B50 HEV同时融合了类似丰田普锐斯Prius的混联驱动方式,又实现了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轻混车型上的BSG怠速停机/快速启动功能,另外由于匹配了大容量锂离子电池从而实现了如同雪佛兰Volt那样的插电式可外接充电功能(Plug-in)。单从原理上说,奔腾B50 HEV利用BSG快速启动技术和插电式混动技术的优点弥补了混联驱动的缺点,从而最大化的凸显混联驱动的优点。奔腾B50 HEV所体现的设计理念不仅很独特,并且还将混合动力优势互补的工程哲学发挥到极致。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相关报道:

明年1月发布 沃尔沃公布C30电动版细节

奔驰SLS AMG电动版汽车进入测试阶段

中国启动新能源电动汽车加电站网络建设

弃购比亚迪电池 上汽引外援建"电动心脏"基地

电动自行车身份转换中不可淡忘的事实!

新能源时代 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电动汽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Yi Li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