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为电动化:前瞻汽车新能源发展方向(5)
2009年12月24日 14: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终解决方案很可能重新回到汽车的起点

纵观汽车发展史,电动汽车比搭载内燃机的奔驰专利一号车(benz Patent Motorwagen)还要早面世半个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而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电动汽车又将会成为未来新能源的最终解决方案。毫无疑问,电动汽车最大的优势便是无排放污染。电动汽车在行驶时与燃料电池车一样不会产生尾气,可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另外,由于电能可以由多种清洁能源如水力、核能、太阳能、风力、潮汐等快速转化而来,所以可以有效地减少汽车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同时通过对车载电池的回收利用,电动汽车对环境保护和减少大气污染的有益推动是无需质疑的。其次电动汽车还具有噪音低,结构简单,使用维修方便等特点。一切皆为电动化:前瞻汽车新能源发展方向\(5\)

图14:早在1994年研发时,通用EV1原型车便创下了最高车速295km/h的惊人记录。不过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问题还是集中于电池成本较高,充电时间长,续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较短。

图15:由富士汽车,东电和NEC锂电合作开发的富士R1e纯电动车代表了目前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前沿科技,其中快速充电技术拉近了实用化的距离。

在先进的交流电机的驱动下,现代电动汽车的动力性甚至超过了不少大排量内燃机。通用在十年前推出的第一款电动汽车EV1便可以实现百公里加速小于8秒,最高车速为130km/h(电子限速)。而在1994年研发时,通用EV1原型车更是创下了最高车速295km/h的惊人记录。不过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问题还是集中于电池成本较高,充电时间长,续驶里程较短。近年来,不少汽车公司和研究机构的最新研究正在逐渐弥补电动汽车的这些先天缺陷。

一切皆为电动化:前瞻汽车新能源发展方向\(5\)

图16:由东电公司主要负责完成的车载电池充电系统可以在15分钟之内为富士R1e电动汽车充入80%的电量。

图17:如何将快速充电钻建设成如同当今加油站一样便捷的服务网络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巨大工程,多方利益体的角力结果也将明显的影响着这一进程发展的快慢。

由富士汽车,东电和NEC锂电合作开发的富士R1e纯电动车代表了目前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前沿科技。富士R1e电动汽车的车重仅为870公斤,在一台最高功率40kW的电动机的带动下,其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00km/h。车载电池可以保证最大80公里的续驶里程。由东电公司主要负责完成的车载电池充电系统可以在15分钟之内充入80%的电量。如此快速的充电时间,使得电动汽车的使用者不再为长达数小时的充电时间而头痛了。另外,由NEC锂电公司开发的车载电池寿命可以达到10年或20万公里。这款富士R1e纯电动车预计将会于明年在日本上市,折合售价低于20万人民币。

不过我们也要清晰的看到,纯电动汽车的普及需要相当长的过程,这不仅仅是汽车本身的技术问题,同时还牵涉着社会问题。如何将快速充电钻建设成如同当今加油站一样便捷的服务网络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巨大工程,并且这当中石油巨头,汽车公司,政府多方的角力结果也将明显的影响着这一进程发展的快慢。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相关报道:

明年1月发布 沃尔沃公布C30电动版细节

奔驰SLS AMG电动版汽车进入测试阶段

中国启动新能源电动汽车加电站网络建设

弃购比亚迪电池 上汽引外援建"电动心脏"基地

电动自行车身份转换中不可淡忘的事实!

新能源时代 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电动汽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Yi Li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