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评丰田召回门 谁是幕后的黑手?
2010年01月29日 16:00中金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天之内,两起召回,这让一向以质量著称的丰田汽车备受质疑。

由于油门踏板和脚垫的原因,丰田将在美国召回109万辆汽车,国内将召回大约7.5万辆RAV4。由于同样的原因,在欧洲大约有200万辆汽车也在召回的考虑过程中。两天前,丰田宣布暂停在美国销售包括部分RAV4和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在内的车型,一些生产线同时因此关闭。21日,丰田声明召回约230万辆汽车。

换句话说,在两周的时间内,丰田召回数量就已经超过了346万辆。如果不出意外,这个数字将上升到约540万辆以上。如是,则09年丰田在夺得了销量冠军之后也将再次蝉联召回冠军,从而成为真正的“双冠王”。

一直以来,关于丰田的管理和质量成为国内企业争相效仿的对象,诸如“学习丰田文化狠抓质量管理”、“向丰田学管理”等口号层出不穷。在丰田的快速成长过程中,一些隐忧被骄傲的经营数字所取代。在即将问鼎销量冠军的时候,丰田也将面临“月盈则亏”的局面。为了公司的长期利益,此时一位能够提高公司竞争力的总裁成为最大的难题。

2005年2月,在丰田公司工作了42年之久,62岁的渡边捷昭被任命为丰田汽车新总裁。这位总裁最大的强项就是削减采购成本,“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 是其至理名言。事实上,渡边也是这么干的。在其上任之后,渡边捷昭大力推行其主导的丰田CCC21计划(即面向21世纪[综述 图片]的成本竞争计划)。该计划在此前的十年里,累计从零部件采购上节约下100亿美元的成本。新的CCC21计划将“价值创新”(VI)囊括其中,这种新思路要求工程师和供应商回到汽车开发的基本层面去寻求节约成本的新思路——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

当思路出现问题的时候,通常计划就会偏离原来的轨道。作为此次油门踏板的供应商,CTS与丰田一起参与了产品的设计、生产和测试,质量管理也是按照丰田的标准进行的。也就是说,产品若出现问题,那么丰田的质量标准就是召回事件的根源所在。

渡边捷昭的思路在为丰田带来滚滚效益的同时,也将丰田汽车推进了火坑。

因为过度追求成本,丰田系的配置在与同级别车型中显露出价格昂贵且配置偏低的情况。虽说大部分消费者对汽车一窍不通,但在汽车长期的使用生涯以及与同级别车型的驾驶感受中总是能够感受出来的。因此在这几年里,丰田全系无论是一汽丰田、广汽丰田还是雷克萨斯,都面临着汽车销售满意度年年下滑的局面(详见:广州车展丰田篇销量的秘密与隐忧)。

也因为对成本的过度重视,从设计到采购,与成本相关的所有链条都开始为丰田汽车的不良口碑埋下了伏笔。从之前的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事件、刹车门、漏油门等一系列的负面影响中,丰田系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