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德尔福核心业务 汽车零部件行业焕发新生机
2009年11月11日 17:05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天宝集团较长时间的努力与推进下,2009年11月2日,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与美国德尔福公司在美国汽车城底特律举行正式交割签字仪式,京西重工完成收购德尔福全球减振和制动业务,这标志着目前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案终成正果,也标志了中国民族品牌汽车零部件跨越式发展的一次重大举措。

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萎靡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中国汽车业与海外差距大,处于微笑曲线的下端。为什么中国汽车企业收购整车资产的尝试面临很多挑战,而选择收购汽车零部件核心技术与业务却为国际汽车工业界普遍认同呢?这不仅是符合国际汽车工业结构重组与发展的趋势,同时也契合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我们理解这也是一种中国式围魏救赵的策略,甚至可以说是清楚认识自身优势劣势后的明智选择。中国相当多的制造业都面临一个尴尬的境地:廉价的劳动力、微不足道的环保成本,获取看上去还不错但实际上很脆弱的代工收益。一场全球性经济危机下来,这种模式就无以为继了。汽车业之所以还算幸运,那是因为和多数受重创的制造业不同,它的主要消费市场还是国内。

但是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势必要像当年的家电、玩具一样大规模地走出国门。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我们必须改变现有的低附加值、低竞争力的生产模式。往哪里去,哪里是突围的最佳路径?现在还没有谁知道何时能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传统能源汽车还是决战的场所。但众所周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业在传统能源技术上远不如海外巨头们。虽然说国产化率达到多少,在国际化的今天我们至多理解为本土化,但不等于你掌握更无法提及控制了核心或关键技术,汽车零部件最为核心的动力总成、电子控制、悬架等附加值高的核心零部件大都来自于外资和合资零部件企业,甚至是进口散件的组装。即使中国的合资企业赚的钱看上去好看,但实现上远远少于跨国汽车依靠转让技术、出售核心零部件赚的利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编辑整理的全国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发动机出口30.26万台,同比下降26.86%;出口金额6736万美元,同比下降50.05%;汽车零件、附件及车身出口金额13.37亿美元,同比下降26.88%。相对于中国庞大的整车制造水平,汽车零部件行业区区14亿美元的出口额的确显得不成比例。

与整车行业的发展相比,我国的零部件行业发展要滞后许多。目前核心零部件多数被跨国公司掌控,零部件行业利润远高于整车行业利润,已成业内公开的秘密。近年来,上汽、北汽、广汽等开始布局自己的零部件体系,预计未来情况会有所改观。但中国零部件行业缺少技术积累,利用国外先进公司的现有资源不失为一条捷径。天宝集团推动京西重工此次收购的德尔福悬架及制动业务,均是国内汽车行业急需的技术,把后者的技术优势拿来为我所用,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快速发展。

京西重工强势出击

京西重工成立于2009年3月,其中首钢国际集团持股51%,北京市房山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股25%,天宝集团下属企业持股24%。根据京西重工与德尔福签定的收购合同,此次收购标的除了包括研发中心、机器设备、生产设施、知识产权外,还将包括德尔福的客户和产品供应合同。这也意味着京西重工买下德尔福在美国、波兰、法国、英国、墨西哥和中国等地的13家汽车底盘零部件生产加工基地和技术中心,并继续服务于宝马奥迪法拉利通用汽车等全球性汽车生产厂家。收购后成立的新公司将保留美方原有管理团队,在全球范围内的雇员将达3000人,总部仍设在美国俄亥俄州的戴顿市。最终的收购价格约9000万美元。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中国企业购德尔福业务:重视零部件路子是对的

德尔福公布后破产时代新董事会成员名单

通用汽车动用28亿政府资金回购德尔福公司

借道京西重工 首钢总公司曲线抄底德尔福

首钢购德尔福资产 为我国最大海外并购案

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资产 跻身汽车底盘件高端市场

京西重工以近1亿美元收购德尔福减振制动部门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