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德尔福核心业务 汽车零部件行业焕发新生机(2)
2009年11月11日 17:05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种种迹象表明,京西重工的舞台定位从一开始就是全球市场。这也为京西重工今后在中国本土生产零部件出口做好了准备,而最终收购方案的确定就象京西重工执行总裁天宝集团董事长周天宝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如果没有金融危机,我们用9000多万买这两个项目,买这两个业务,那可能不现实。所以说金融危机给美国汽车工业带来低迷,那么美国汽车工业正处在梳理、整顿、重组的过程中,它需要现金,需要好的合作伙伴。”

京西重工的股东之一——天宝集团曾多年从事汽车零部件出口,早在今年上半年,首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继民和总经理王青海以及担任京西重工董事长一职的首钢总会计师方建一就与天宝集团董事长周天宝进行了频繁的沟通,双方的合作态势一度引起了各方媒体密切的关注。而从整个收购德尔福的行动中,京西重工的间接股东天宝集团一直是主要的操盘手,并且针对德尔福收购行动已经酝酿了两年之久。此番京西重工成立后,走上前台的也是天宝集团,首钢始终处于较为低调的状态,而实际上收购阶段的经营管理主要也是由天宝集团团队负责

此外,此次并购的德尔福业务资产与天宝集团的目前业务存在重叠,“京西重工不希望看到这种内耗式的竞争,所以准备全面整合天宝集团的国内业务和相关资产。”“京西重工重组天宝集团汽车零部件,最主要是看重其多年的积淀和管理团队。”京西重工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该公司的三方股东中,只有天宝集团拥有汽车零部件的产业背景和相关国际运作经验。

天宝集团抢得先机

对于京西重工的大股东首钢来说,引入天宝集团这个战略合作伙伴,可以弥补其缺乏相关产业经验的短板,而对于天宝集团来说,作为民营企业,如果坚持独立发展,也很难像国有企业那样获得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此次合作也是其发展中的一大转机。

“与首钢和政府合作,天宝集团的资源支持将更坚实,而且借助京西重工这一平台,天宝集团也能更充分地发挥在行业内的运营优势,并获得政府及相关政策的支持。”天宝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天宝集团旗下的北泰汽车自1997年首次在安徽批量投产以来,仅用了7年时间就成为了中国汽车零部件的百强企业,并成功进入上海通用克莱斯勒和北京奔驰的配套体系。

此外,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80年代在美国起家的天宝集团还初步形成了全球一体化的技术研发体系,其在美国的底特律和洛杉矶均设立了中央技术研发中心,不仅能够承担整车的造型设计和相关底盘及动力总成的设计和开发,还拥有多个车型平台和完整的技术开发数据库。

“天宝集团现在已开始将国际化资源转移到了中国本土,并能对美国研发中心所设计的车型和关键部件总成进行本土化转换、适应性改进、配套体系开发及生产技术支持。”天宝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产业优势和海外经验也是北京市政府和首钢将并购德尔福的实际操盘人选定为天宝集团的原因所在。而随着京西重工对天宝集团国内零部件业务的整合及德尔福全球悬架与制动业务的运营,天宝集团对京西重工业务开展的重要性及在行业发展的位置将进一步升华。

利用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历史性机遇,通过收购国际汽车零部件核心技术与业务,跨越了发达国家形成今天技术地位几十年走过的路,通过移植与复制,带动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技术进步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填补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短板,使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也不失为跻身国际行业先进水平的捷径。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