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企业:节能安全环保成为核心竞争力

2012年04月25日 08:57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金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汽车和轮胎产业高峰论坛暨全球商务峰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峰会达成了共识:节能、安全、环保日益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核心,汽车与轮胎产业的发展面临新挑战、新机遇,必须走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之路。

轮胎作为汽车重要的高速运转的部件,在汽车行驶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占整车能源消耗达到20%以上,仅次于发动机。节能型轮胎产品成为汽车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

从2012年11月1日起,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将开始实施强制性法令,要对轮胎进行分级管理,从燃油经济性、能源消耗效率、噪音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界定,以进一步提高轮胎使用的准入标准和促使企业加快发展绿色产品。努力推动和鼓励消费者的绿色消费已成主流。中国也在加快研究制定绿色制造与消费的接轨标准,以促进轮胎产品加快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

作为国内轮胎产业的领军企业,三角集团多年来立足于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与环境责任“三位一体”的协调发展,将“打造轮胎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生产力模式”,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从而实现了产品和市场的大幅度提升,成为中国轮胎企业绿色发展的一个代表。

2011年,三角集团关闭了一条拥有34年历史的生产线,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据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被淘汰掉的这条生产线,其产品在国内外都还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和赢利能力,但为了节能减排和技术升级的需要,公司管理层果断作出了关闭的决策。与此同时,他们新建了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低碳绿色产品线。新生产线具有明显的节能效果,节能达15%以上,并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在制造系统上采用了数字化技术、机器人操作、条码智能技术等,实现了生产、检测和物流全过程的信息化集中管控。三角集团近五年来在节能技术上的投入,累计达到15亿元以上,能源利用效率每年保持4%的增幅。

三角集团还用标准引领企业发展,通过树立先进的技术门槛和准入门槛,促进提升产品发展水平和环境保护的水平。近年来,该公司先后共参加了35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2011年,代表业内参加了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参与制定了《全球轮胎技术法规》。日前,该公司与国家有关机构一起,启动了“绿色轮胎产业化”战略,研究制定新的轮胎技术性能标准、检测标准和环境标准。

目前,三角集团已经在产品设计、制造工艺、装备等领域,取得了200多项自主创新成果,相继获得国内专利和国际专利,并成功实现了产业化。该公司致力于构建“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绿色消费”的新型经济模式,大力发展以低油耗、低噪声、高安全性能等为标志的“绿色产品”,力求使公司的绿色产品比重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轮胎 三角集团 节能 绿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