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国汽车座椅零部件行业发展影响因素分析

2012年05月07日 08:35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有利因素

(1)汽车行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产业政策支持较大

汽车产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涉及面广,前后产业链长,带动相关产业的作用大,此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自主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相关论坛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有关领导介绍,中国的汽车零售额,特别是规模以上的汽车零售额,已占到了社会消费品总额27%。也就是说,社会消费1元,就有0.27元是汽车贡献出来的。因此,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拉动消费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行业促进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汽车销售。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下,我国的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将保持稳定的增长。

(2)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为汽车行业提供了坚实的增长基础

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两者走势高度一致。1999年以来(除2008年),我国汽车销量伴随GDP的稳定增长而持续增长,年销量平均增长接近20%。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我国汽车销量增幅突然下降到6.7%的水平,但在2009年我国经济实现V形反转后,汽车消费则领先于GDP而实现46.15%的高增长(2009年我国GDP增幅为8.7%)。2010年我国GDP增幅为10.3%,汽车销量增幅为32%。可见,除2008年特殊的情况外,我国汽车销量的增速与GDP增速一直保持一定的线性关系。

到2020年我国一直处于“工业化、城镇化”阶段,这一阶段中国宏观经济依然会保持较快增长速度,预计2010-2020年我国GDP依然能保持8%以上的增长速度。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将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3)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汽车需求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市场空间巨大

我国目前的人均汽车保有量较低。2009年我国乘用车千人保有量33.4辆,与国际平均千人保有量96辆的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国际发达国家千人保有量500辆的饱和水平相比,差距更大。以发达国家经验看,当千人保有量低于140辆-150辆时,汽车销量增速维持相对高位;之后,汽车销量增速将放缓;当千人保有量达到300辆的时候,汽车需求从首次购买转换成更新为主。我国的乘用车保有量正处于增长初始阶段,乘用车市场空间巨大。

(4)汽车零部件采购本土化带来发展机遇

目前,国际上知名整车厂商基本上都已经在国内合资设厂,整车厂商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从而导致国内车型更新周期加快,这使得越来越多的整车厂商被迫转而寻找国内零部件配套厂商。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指出,汽车零部件采购的本土化,将为包括座椅企业在内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发展机遇。本土座椅企业凭借地缘和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并且将在与国际国内大型知名厂商合作的过程中,学习先进的生产和管理经验,这将大大促进国内汽车座椅企业的发展,提升本土汽车座椅企业在全球零部件制造中的地位。

(5)自主品牌整车厂快速发展,有利于中国本土汽车座椅企业成长

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近年来表现突出,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座椅 汽车 企业 零部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