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车超员或酿隐患 市民关注交通安全

2012年04月25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期广珠城轨停运事件引市民关注城轨安全

城轨车头超员有可能导致列车出事?面对近日城轨接连不断出现事故,乘客们似乎对于它的每一个小动静都很关心。昨日旅客孙先生向记者反映,乘坐城轨时本来站在车头的第一节车厢,却被列车长赶往中间车厢,理由是列车车头部分不能超员,超员容易导致列车事故。

听到列车长的这一解释,孙先生表示非常不解,这么昂贵的列车难道这么脆弱,多站几个人就能导致列车出事?

城轨列车车头第一节车厢是不是超员真的会出现事故呢?对于这一问题,广铁客运段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她不是专业人员,无法对其进行判断,但从她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一号车厢与其他车厢一样安全。

列车长:一等车厢超员或致列车出事

市民孙先生来昨日电称,4月21日上午他乘坐10时43分D7614次从中山北前往广州南的广珠城轨列车。因为买的是7车厢的无座二等票,根据平时的习惯,他直接来到站台等车。因为周六人多,他便来到距离车头最近的第一节车厢站着,同时和他一样没有买到座位票站着的人还有十几人。在列车启动后大约十来分钟后,身穿铁路制服的女列车长和乘务人员不断地跟站着的孙先生等人说,请他们往二等车的方向走,不能在一等车厢站着。

这位列车长在请乘客往二等车厢走的时候,口里还解释道,刚刚列车的司机跟她通过话,说车头不能站太多人,如果超员了,城轨车头将承受不了重量,车底的“弹簧”受到影响后,列车将有可能出现失控,造成重大事故,出于对大家的安全的考虑,希望乘客们配合他们工作,并且透露之前城轨列车曾因为车头车厢超员出现过问题。随后,绝大部分乘客都配合工作人员,从距离车头最近的第一节车厢撤出来,挤在二等车厢中。

回应:一号车厢与其他车厢一样安全

针对一等车厢超员可能导致行车安全这一问题,广铁客运段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是列车长比较年轻,在这一表述上有些问题。她称,列车长当时的意图应该是想让乘客离开一等车厢。她透露,1号车厢和8号车厢是一等座,价格也比较高,与银行的VIP客户一样。列车长可能是怕站票乘客影响一等座乘客,所以让乘客往中间车厢走。

此外,她还表示,一等车厢是不卖站票的,均需对号入座。对于1号车厢超员率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一等座乘客都是对号入座,无座乘客需持票到车票所标示的车厢上车。而无座乘客售票价格与二等座一致,应该在二等座车厢上车。当记者询问一号车厢与其他车厢相比是否更容易产生隐患,该负责人表示,她不是专业人员,无法对其进行判断,但从她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一号车厢与其他车厢一样安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对列车长加强学习和教育,减少表述失误的情况。

乘客质疑:一等车厢超员会发生意外?

对于列车长的这一解释,孙先生非常不理解,他坐了这么多次城轨列车,这是第一次听说火车超员会导致列车坏掉。孙先生说,他看到有人跟他同样好奇,特别询问了列车长,这是不是真的?而列车长再次向乘客确认了这一说法。不过,当乘客询问她前一天4月19日上午D7716次列车从新会开往广州南,上午11点13分开始,在容桂站及顺德站之间的轨道上连续3次出现故障,滞留近3小时的那次事故是不是也是这个原因时,这位列车长表示,因为自己前一天并不在那趟车上,所以对那次事故的原因并不是很了解。

孙先生说,他希望知道列车是为了保障一等车厢的乘客的乘车环境,而将中途上车没买到座位的站票人员撵到二等车厢,撒了一个谎言呢?还是列车超员确实会导致机车出现问题?他想弄个明白。

新闻链接:出于安全动车组列车上不许超员

记者了解到,关于动车一等车厢超员是否对行车安全是否有影响时,在不少论坛上也多有讨论。网友“shun”称,清明节坐车从广州至深圳,因为头等太多无座的人超员,导致列车不能启动,无坐人一定要到二等车厢列车才启动,他便发出“列车严重超员会不会发生意外?”这样的疑问。有“专业”网友查阅到资料称,广深的动车应该是CRH1A,这个车允许超员20%,CRH1A的一等车是头车比其他车厢长,同时还是动车,因此很可能超员限制更严格。

而记者根据广珠城轨公司此前提供的资料,广珠城轨运行的是比广深动车略有改进的CRH1A—250型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每趟列车编组8个车厢,定员631人。对于动车超员这一问题,有媒体曾报道称,在动车组刚刚开行时,铁道部方面曾明确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动车组列车上不允许超员。铁道部的相关文件中也对列车超员也有明确规定:特快列车、双层列车及动车组担当的直通列车全程严禁超员,不出售无座票。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城轨 列车 广州 超员 市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