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拥堵路段超140条创纪录 3分钟路堵半小时
2010年09月18日 11:3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拥堵路段超140条创纪录 3分钟路堵半小时

昨晚7时,北四环望和桥,道路拥堵严重。王敬 摄

北京拥堵路段超140条创纪录 3分钟路堵半小时

昨日晚高峰城区路况图(红色为拥堵路段)。视频截图

北京拥堵路段超140条创纪录 3分钟路堵半小时

昨晚九点多,四惠桥,交通拥堵有所缓解。本报记者 薛珺 摄

北京拥堵路段超140条创纪录 3分钟路堵半小时

昨日晚高峰,北京市区拥堵路段峰值超140条,刷新采用限行措施以来最高纪录。交管部门称,两节临近,道路交通已呈现节日交通的趋势,降雨也起了“火上浇油”的作用。王敬 摄

昨日,市区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超140条,已经超过今年年初因大雪造成90余条拥堵路段峰值的纪录。

晚高峰车速低于20公里/时

市区从前天晚上开始普遍降雨并持续到昨天白天。因降雨一直持续,道路拥堵情况未见好转。昨日晚高峰提前约一个小时出现,高峰峰值时段全市拥堵道路超过140条。据了解,2008年北京开始实行限行措施初期效果明显,即使在机动车高速增长的压力下,晚高峰拥堵路段均没有超过100条。

据交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昨天晚高峰,拥堵主要集中在二环、三环、四环等环路的连接路口。由于昨天的降雨一直未停,路面上的车辆行驶都比较小心,车速较低,这也造成了环路出入口拥堵的情况。另外,昨天道路上发生的小事故有所增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道路拥堵的情况。

根据当天路况信息分析,昨日晚高峰持续到21时左右开始趋向平稳,这比平日推后近1个小时。

两节临近早高峰提前

由于连续降雨,昨天早高峰,北京市各主要路段与环路已经出现急剧拥堵趋势。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昨日早高峰,全市有90多条路段出现拥堵,较平日增加20余条,车速低于20公里/小时,缓行路段也较平日有所增加。

据了解,由于两节临近,平日早高峰有提前和延长的趋势,但昨日早高峰延长趋势明显。根据交管部门数据显示,昨日早高峰从7点30分左右有所显现,西三环南向北方面通行速度一度不超过20公里/小时,环路出入口车辆开始排队。截至昨日11时,全市仍有50条路段处于拥堵状态。除一些常规拥堵路段外,崇文门到花市大街、幸福大街到光明桥、普惠桥到玉渊潭等平日通行较为正常的路段,昨天也出现了拥堵情况。

六方面原因导致拥堵

针对昨天的交通拥堵状况,北京市交管部门表示,昨日的拥堵主要由六方面原因导致。“两节临近,全市道路交通就呈现了节日交通的趋势,昨天的降雨等于火上浇油。”交管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昨天路面湿滑,司机上路行驶缓慢,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通行流量,导致各干道环路车辆激增。“里面的出不来,外面的进不去。”该负责人称,相比较其他日子,周五的出行车辆一贯比较集中,尤其是节日期间,吃饭聚会的人员增加,也促使了上路车辆增加,加之昨日尾号限行数是4和9,尾号4、9的车辆较少,以往这两个尾号限行的日子道路就容易拥堵,何况是昨天。

另外,周末走亲访友的交通流量激增,进出京路段、交通枢纽及繁华商业街区交通压力凸显。此外,路上车辆剐蹭事故增加也是造成昨日道路拥堵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

机动车增长过快症结难解决

“这是个综合因素,北京目前的机动车已经超过450万辆。”该负责人坦言,即使加大路面警力疏导交通,北京机动车增长过快的症结也难以解决。

据介绍,为了应对昨日晚高峰的交通拥堵,交管部门启动了交通疏导方案。在长安街、平安大街、两广大街等主要路段沿线加强巡逻管控;在各环路桥区进出口处加派警力进行维护和疏导。截至昨日21时,全市交通压力已经趋于缓解,拥堵路段不足20条。

- 市民讲述

3分钟路程堵了半小时

“平时算上红灯等待时间也就3分钟的路程,今天走了30分钟。”司机李师傅不停地发着牢骚,他的车堵在了幸福大街南口。从幸福大街中段走到南口,他昨晚用了20多分钟,这段不到1公里的路在昨天晚高峰时车行十分缓慢。

李师傅说,昨天6点多他从位于幸福大街的单位开车出去吃饭,可是刚开出大门口,就陷入了车辆左右夹击的境地。他起初还觉得可能是前面发生了小事故,车辆暂时拥堵。没走多远,李师傅觉得不对劲,这条平时基本不会拥堵的路段,昨天被车塞得满满的,所有车辆都小心翼翼地移动,行驶速度非常慢。

“一个红绿灯要等几拨车才能过去。”30多分钟后,李师傅的车开过光明桥,望着夕照寺街一片红红的尾灯,李师傅慨叹,北京的交通这是怎么了?

- 市民体验

刹车片磨损气味十足

昨晚六时许,京通快速进京方向爆堵,而出京方向则较为畅通。“十五公里的路程堵了一个多小时。”市民李先生下午18时驾车从中国传媒大学前往光明楼,直至晚19点30分许才抵达。他说,因堵车严重,沿途的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刹车片磨损的气味。他推测堵车可能与下雨和时值周末有关。直至昨晚十时,通惠河北路及东四环内环车速仍不超过30公里每小时。

本报记者 张汉宇

- 专家观点

“归根结底是城市规划问题”

昨日,北京拥堵路段打破历史纪录。对此,汽车研究专家贾新光说,北京的交通状况非常脆弱,正常情况下还是能够维持通行,但一旦出现此类下雨、下雪的极端天气,整个路网就会经受很大的压力,拥堵路段增加也是必然的。

“也并不仅仅是临近节庆造成的,这是个综合因素。”贾新光说,下雨的时候,有些司机为了避免事故,便谨慎行驶,从而容易造成拥堵,而且昨天也是周末,出行的人比较多。但这些都是片面的,并不是交通管理的问题,究其根源,贾新光说,还得归结到北京的城市规划和人口现状,城市规划如果只想摊一张大饼是不行的,要解决日益拥堵的交通问题,靠限行是不够的,人口太多对北京没有好处,而人口与城市规划问题,可能最先在居民出行方面体现出来。

- 交警提示

两节临近建议公交出行

昨日,市交管部门表示,随着节前购物、聚会及送礼等出行量的增多,本市交通呈明显的节日交通特点,因此希望市民尽量避开繁华商业区、餐饮集中区域路段,或减少在市区环线主路的行驶,而选择支线道路,且最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交管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北京市道路的各联络线平常都比较好走,司机如果发现环路拥堵,可就近选择联络线绕行。

相关报道:

北京越来越大 “五环”治堵不该边缘化

北京尾号限行下周轮换 周五晚高峰堵情将加剧

北京交通委详解缓堵措施 不限购第二辆车

北京将设立缓堵专项资金 不会限制购买第二辆车

南辰观察:北京缓堵组合拳为何“十全九美”

北京10项措施解“堵”“限行”再续两年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