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斯巴鲁经销权或回收 庞大圈地夺话语权

2012年11月28日 09:4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蒋锦仕 0人参与 0条评论

虽然两万亩土地真假难究,但短短两年多时间土地价值翻番超过50亿元,庞大集团(4.53,-0.29,-6.02%)拿地步伐远比同行激进,这种以“圈”地夺取经销商话语权的模式,所面临的是拿地合规性质疑及后续巨大开发资金需求的考验。本刊见习记者 蒋锦仕/文

“我们尚不知晓富士重工方面提出对我们收回特许经销权的任何消息。”日前,因斯巴鲁特许经销权回收的消息甚嚣尘上,再次走进大众视线的庞大集团(601258.SH),其董秘办公室媒体部负责人李燕向《证券市场周刊》如是表示。

斯巴鲁特许经销权何去何从,尚未尘埃落定,然而庞大集团面临的考验不仅于此。截至三季度末,在其高达50亿元价值的土地使用权背后,是土地扩张模式面临考验。

真假两万亩土地

据有关报道,庞大集团在全国多个省市拥有土地共计两万亩(约1334万平方米),数据广为流传。

2008年,庞大集团的一份资料显示,拥有66宗国有土地的使用权(使用类型均为出让),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面积总计为158万平方米。“其中,14宗土地的实际用途与《国有土地使用权》上记载的用途不符,该等土地使用权面积总计24.7万平方米,占上市集团成员拥有的土地使用权总面积的14.05%。”

土地量何以在短短数年之内暴涨至1334万平方米?本刊记者查询庞大集团财务报表,并未找到关于土地面积的信息,而庞大集团对此也没有做出答复。庞大集团董事会秘书车少华表示,“我也不知道这数据是怎么来的。”

记者查询K8土地网看到,从2007年底到2012年10月份,庞大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竞买土地有29块,这些土地出让金额总计21.4亿元,占到庞大集团三季报公布的50亿元土地使用权价值的近一半。考虑到不少土地是前些年购得,因此这些土地价值要比21.4亿元高出不少,但总面积也仅为167.8万平方米。

根据庞大集团招股书,2010年底公司土地使用权价值为24.3亿元,加上K8土地网查询到的2010年后取得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5亿元,土地价值已至少达到39.3亿元,另外超过10亿元账面价值土地无法查阅。

另据庞大集团相关人士告诉本刊记者,在庞大集团目前拥有的土地中,工业土地占比不到10%。若土地面积以1334万平方米,土地总价值以50亿元计算,均价仅为374.8元/平方米,与市场上商业用地的价格相去甚远。

土地扩张非常规化近年来,庞大集团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呈现滚雪球式增长的态势。

安永华明会计事务所制作的审计报告显示,从2008年到2010年,三个年份年底的公司无形资产分别为7.54亿元、15.7亿元、24.3亿元。

2012年三季度末,庞大集团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达50亿元,2011年年底和2010年年底分别为42.3亿元和24.3亿元。

[责任编辑:surq]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