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绅宝D70 2.3T 豪华版

北京汽车绅宝2.3T 动力不凡自主性能控

源自萨博自主中级车 动力性树立新标杆

作者:房力耕 2014-02-10 09:48:22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这个名字是不是有点耳熟?在瑞典Saab萨博由通用正式引入中国前,绅宝国人对其约定俗成的称呼。虽然萨博已经离我们而去,但绅宝却被留了下来,只是这次它的出生地改在了中国,北京。

绅宝是北汽推出的首款自主中级车,这款车预示着北汽在消化吸收萨博技术的过程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当然现有的绅宝车型也只是北汽自主品牌产品线的一个开端,相信未来会有更丰富的车型逐渐扩充起绅宝这个品牌的产品序列。

车型由来

绅宝这个名字本身就很耳熟,实际上萨博品牌在被正式引入中国之前,对Saab品牌翻译为“绅宝”的港版称谓就已经在国内普及开来,所以北京汽车如今重新祭出“绅宝”这个名号,自然也是希望消费者能够联想到这款车与当年辉煌一时的萨博9-5的关系。

北汽绅宝的原型车是第一代萨博9-5,这款车在1997年面世,并取代当时的萨博9000成为萨博品牌最高端的旗舰车型,这款车与当时的沃尔沃S80、标致607、欧宝欧美佳一同组成了中大型轿车的“第二梯队”,为那些不乐于局限于奔驰E级、宝马5系和奥迪A6等德系高级轿车的消费者提供更个性的选择。

这一代萨博9-5生产的时间很长,从1997年一直生产到2010年停产跨越了超过13年的时间,这对于普遍5、6年一换代的量产车来说确实长了些,不过萨博9-5在漫长的生产周期中不断进行改款升级,而正式进口到国内是2007年以后的型号,就是下面那台戴上“墨镜”的版本。

由于产品更迭速度慢,萨博的市场占有率逐年下滑,遭遇严重财政危机的萨博最终在2012年宣告破产,即便是刚问世不久的第二代萨博9-5也没能挽救这个品牌。不过萨博品牌在被关闭之前,还是引得国内多家车企争相收购,毕竟以萨博的技术功底,若能辅佐资历尚欠的民族汽车工业,还是有相当高的利用价值。

以上这些就是绅宝诞生的背景故事,后面的事情大家基本上就知道了,北汽收购了萨博9-3和9-5两个车型平台的全部知识产权,将成套的生产设备和图纸运回国内进行二次开发,而眼下我们测试的绅宝,就是北汽投资萨博后获得的第一颗果实。

所以必须承认,相对于当前热销的合资品牌车型,绅宝的“底子”略微上了些年纪,这是不争的事实。不过相比它的竞争对手--广汽传祺、一汽奔腾B90等,基本上都是在用相对老旧的技术平台--这印证了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别忘了用绅宝的售价还是比合资车便宜不少的,同等价位绅宝能给你无人能比的动力储备,以及相当厚道、高大上的配置规格,而在合资品牌中,你只能买到动力弱、配置低的入门车型。

所以关于绅宝,动力比同价位对手高一层已经不是悬念,而对于北汽在中高端战线上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我们还希望了解更多。虽然绅宝的车型平台、技术已经不是最新潮的,但北汽在自己消化、吸收和改进方面又做了哪些与时俱进的工作?这款车除了动力以外,其它方面是否还能满足当今消费者的挑剔需求?我们接下来就通过一系列详细的体验和测试项目来寻找答案。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绅宝有1.8T、2.0T和2.3T三个动力级别,售价区间为13.98-21.58万元,详细车型售价请见下表。其中普通消费者能买到的只有2.0T和2.3T两款“大排量”车型,这是因为1.8T车型仅供应政府公务用车的采购订单,而且在配置上也有些不同,所以大家不要诧异于1.8T与2.0T车型的价格倒挂,只需关注2.0T和2.3T两个版本即可。

北京汽车  绅宝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3款 1.8T 政务版 18.80
2013款 1.8T 行政版 21.16
2013款 2.0T 时尚版 13.98
2013款 2.0T 舒适版 14.98
2013款 2.0T 精英版 16.58
2013款 2.0T 豪华版 18.18
2013款 2.3T 精英版 19.58
2013款 2.3T 豪华版 21.58
制表:凤凰汽车

我们这次测试的是绅宝2.3T豪华版,也就是绅宝目前最贵的车款,裸车价格为21.58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24.36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绅宝 2.3T 豪华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15800元
购置税 18444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900元(北京市2.0L-2.5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000元
总计 约24.36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25.84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1.48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绅宝 2.3T 豪华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15800元
首付款(30%) 64740元
贷款额 151060元
月付款(3年期) 4606元
首期付款额 91584元
购置税 18444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900元(北京市2.0L-2.5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000元
总计 约25.84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车型定位分析

绅宝2.0T车型的起价为13.98万元,对于自主品牌的中级车来说已经是个比较高的起点,不过考虑到这可是继承全套萨博9-5技术的车型,所以其技术“含金量”也高出同级别对手一个层次。对于讲求性能的消费者,20万出头的价格能买到一台2.3T车型则是非常划算的,毕竟184千瓦、350牛顿米的中级车在这个价位真是只此一家--环顾其它自主品牌20万元左右的中级车,没有哪款车敢说在动力上能压制住绅宝的。

源自萨博的平台和动力总成是绅宝引以为傲的卖点,以我们试驾的这台2.3T车型为例,这台发动机参数与当年进口的萨博9-5 Aero几乎没什么差别--了解萨博的人都知道Aero版本是萨博最高性能车款的称谓,如此高规格的动力配置别说是自主品牌,就是合资大厂的中级轿车也不多见。

竞品车型

近年来自主品牌的中级车产品素质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技术含量、动力规格也在日益提升。虽然绅宝凭借一套来自萨博的动力总成依然有鹤立鸡群的优越感,但仍不可小觑对手的实力,绅宝的潜在对手就包括了长安睿骋、广汽传祺GA5、奔腾B90等自主产品,另外诸如雪佛兰迈锐宝、现代索纳塔、起亚K5等合资品牌中售价较低的车型也与其有相当程度的价位重叠。

长安睿骋

售价区间:10.98-20.08万元

动力系统:2.0L / 1.8T

长安睿骋与绅宝的定位不太一样,它选择的是大气、商务的线路,但动力方面也有一台数据相当漂亮的1.8T发动机,所以动力表现也可圈可点,即便不像绅宝那么强劲,但在空间、配置、豪华感方面,甚至包括它的外形,在自主品牌中级车里都是相当有竞争力的。

广汽传祺

售价区间:10.58-20.18万元

动力系统:1.8L / 2.0L / 1.8T

和绅宝一样,广汽传祺GA5也是一款有着深厚国际背景的自主车型,它的原型车是与萨博9-5同时期,也算是竞争对手的阿尔法·罗密欧166,源自意大利的底盘在操控方面也有着颇高的造诣,而且广汽传祺在动力方面也有一台不算弱的1.8T发动机,昔日在欧洲的对手如今在中国改头换面又相见了,这两款国外技术转化的自主车或许会有一场相当有意思的对抗。

一汽奔腾B90

售价区间:13.98-19.98万元

动力系统:2.0L / 2.3L

奔腾B90的平台来自在行驶素质方面备受赞誉的马自达6,2.0L和2.3L发动机也是照搬了马自达的技术,虽然动力储备上不如绅宝那么强悍,但奔腾B90的优势在于,它的原型车--马自达6相比萨博9-5要年轻得多,这或许能弥补一些在动力上的不足。

雪佛兰迈锐宝

售价区间:16.29-23.29万元

动力系统:2.0L / 2.4L / 1.6T

以绅宝高开高走的定位和定价,它的潜在对手也包括一些合资品牌中级车,比如雪佛兰迈锐宝这种售价较低的合资中级车就是其中之一。相对于绅宝来说,雪佛兰迈锐宝车型更新,品牌号召力更强,毕竟是合资大厂的主流产品,但其价格相对来说也会贵出一截,而绅宝面对这类合资车型,它的卖点就在于花同样的钱,能买到更强的动力和更多的配置,总的说来,它的竞争力还是依靠用“性价比”说话的价格策略。

北汽绅宝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自上市以来,北汽绅宝平均每个月的销量都维持在1000台左右,只有13年最后一个月销量猛增到3000台,但根据以往几个月的销量来看,不排除年底向经销商“压货”从而营造出销量激增的“假象”。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在中级车领域谋求生存确实会遇到更大的阻力和困难,而与绅宝相近的自主中级车在销量上也鲜有过千台的,相对而言绅宝的表现略微好一点,但在15万元以上的区间,绅宝和它的竞争对手们一样,依然面临“存在感”不足的问题,除了品牌影响力外,绅宝作为一个新生品牌,相对较为稀少的销售渠道也是限制其销量提升的一个原因。

北京汽车绅宝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北京汽车绅宝 长安睿骋 广汽传祺GA5 奔腾B90
2013年全年累计销量 10011 7186 7726 8346
近一个月销量(12月) 3142 144 784 625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