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绅宝D70 2.3T 豪华版

北京汽车绅宝2.3T 动力不凡自主性能控

操控功底体现运动基因 方向盘偏沉

作者:房力耕 0000-00-00 00:00:00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除了继承萨博9-5强劲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绅宝的行驶素质也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萨博的基因,很多人在提及萨博品牌的时候都会联想到贴地飞行的品牌理念以及贴地飞行秀的特技表演,那么这些血统在绅宝上有多少体现呢?接下来就看看这款车的行驶表现。

油门及刹车响应

基于这款车不错的动力储备,在日常驾驶的时候我们会下意识的轻踩油门以免它变成脱缰的野马,不过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首先是绅宝的发动机对油门的反应总是有个反应时间,另外还有就是发动机的出力特性也并非偏向灵敏相应的特点,所以油门的反应总体上给人的感觉是比较迟钝的。

2.3T发动机在深踩油门时虎虎生风,不过你温柔的时候它就表现得比你还谨慎,这台高功率的增压发动机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粗暴,实际上在低转速区由于涡轮增压略微迟缓,加速其实并不会让人感觉到唐突。

前一页提到过,绅宝的制动踏板比较软,脚感谈不上有多好的信心,但实测成绩却出乎意料的出色,证明这款车确实在行走机构上下了很多功夫,可以说在应试方面是个达人,但在感官方面还不是高手,这一点我们也寄希望于未来绅宝的其它车型将在这方面有所提升。

变速器换挡感受

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也是慢性子,加速时降挡动作并不是特别积极,似乎它比较喜欢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强横的扭矩来横扫一切,想要它主动换挡,你就得特别果敢的深踩油门。

所以绅宝开起来并不是那种无时不刻在疯狂、在运动的样子,毕竟也是一台中级轿车,无论用作个人、公司甚至是政府部门用车,开起来都需要一种安分的态度。这种设定其实很合适,如果需要撒欢的话,按下排挡杆左前方的S按键激活运动模式,然后变速器就会更晚升档,保持发动机维持在2000rpm以上的区间运转,最大的改善就是涡轮迟滞减轻了,对油门的响应活跃多了,此时再配合强劲的动力,驾驶乐趣就手到擒来。

悬挂调教及行驶稳定性

高速行驶是绅宝擅长的领域:2.3T的爆发力让人大呼过瘾,可以从仪表的小液晶屏上清楚的看到涡轮增压器的进气压力,当这个小表指向最右的时候,2.3T的绅宝立刻让人联想到被蒸汽弹射架推出去的F22战斗机。

和萨博一样的还有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即便是车速超过160km/h,依然可以很淡定的维持行驶轨迹,稳若磐石的敦厚感让人对这台车产生足够的信心,而且很有安全感,另外充足的动力和凶猛的加速力道也鼓励着你逐渐提升速度,除了高速行驶时风躁较大,其它方面都让人安心。

之前萨博9-5被很多人称作最有操控感的前驱轿车,绅宝的表现又如何呢?我觉得它至少能留住萨博8成的功力,抓地力强、底盘稳定性好、极限也比较高。以60km/h的速度进入直角弯,除了侧倾比较大,整车的行驶状态基本不会让人产生紧张情绪。它的后轮会根据车身转角,实现摆动角为1°的随动转向,这让它在快速弯道中车尾的循迹表现更好,而低速弯道时车身的反应速度也更快。

由于轮胎表现出色,绅宝的操控极限超乎我们的预期,另外ESP的介入也很柔和,不唐突。但激烈的驾驶时,它的方向盘力度会让人觉得太过重手,尤其是在城里开的话,女性驾驶者会抱怨有点费力。

方向盘手感

方向盘的力度在低速时略微重手,但谈不上太吃力,实际上它能给人很扎实的"掌控感",这一点也是比较符合男性驾驶者的口味,尤其是对于动力、驾驶和操控欲望较强的那一类人。

尺寸不算小的方向盘也增加了手臂的动作幅度,不过这些感觉只是对驾驶员造成了一些操作层面的影响,其实就是缺少点车随心动的畅快感,但这款车本身的操控功底是让人满意,极限很高,只是驾驶者需要多费点心去操控它而已。

18米绕桩测试

底盘和悬挂也保留了较多的欧洲风味,绅宝属于那种日常驾驶非常稳健,而一旦你狠命催逼它,也能与你奉陪到底的性格。在18米间距绕桩测试中,绅宝虽然车身侧倾的幅度较大,不过回正速度都很及时,车身姿态与行驶轨迹的配合也比较和谐,行驶轨迹因而非常稳定,虽然是大马力的前驱车,但前轮的指向很有预见性,并没有那种难以驾驭的感觉。

轮胎抓地能力很好,加上后轮还有1°的自由转角,能实现随动转向,都加强了绅宝在绕桩测试中的稳定感。美中不足的是座椅在这个时候有点跟不上节奏,主要是因为坐垫偏硬而且真皮蒙面比较滑,激烈驾驶时有点固定不住,身体在宽大的座椅里滑来滑去,如果是身材瘦小的人会更清晰的感觉到这一点。

车内视野

日常驾驶的适应性方面,绅宝的座椅比原型车提升了高度,因而前方的视野更开阔,而且能看到车头发动机盖,判断前方距离或停车看位都是很容易的。两侧后视镜个头不小,还带有双曲率,盲区部分很小,但要注意后视镜双曲率的变形,不太容易判断真实的距离。

侧视辅助系统通过外后视镜内侧的黄色警示灯提醒驾驶员在盲区内有车辆存在,如果在亮起黄色警示灯的时候驾驶员依然有打转向灯等意变道意图,还会发出蜂鸣声加强警示效果。

由于发动机盖很长而且较低,不仅驾驶员会感到视线开阔,就连停车看位也显得更加轻松,绅宝直来直去的线条很容易判断车头和车尾的位置,再加上各种泊车辅助功能,开起来并不会让人感到有压力。

不过车内人机工程学方面,绅宝还有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巡航控制在转向灯拨杆的内环位置,前后转动控制环实现加速或减速,操作很简单也非常直观,但是绅宝的转向灯拨杆比较短,而方向盘直径又偏大,结果操作巡航控制系统的时候,左手需要绕过方向盘环身的阻挡,而且驾驶员在开车的时候,正常视线中这个拨杆也被方向盘中间的部分遮挡住了,如果是不熟悉车辆的驾驶员,就会感到有些不方便。

总的来说,为了强调动力操控,以及硬朗、冷静的车型性格,绅宝并不属于那种擅长轻松驾驭的买菜车,它的各种操作都有一种特别厚、特别沉的感觉,方向盘、油门踏板无一例外,甚至车门的开关都得铿锵有力,这会给人很扎实的"掌控感"。这种需要你花点力气、花点精力来对待的汽车,一定程度上会让你产生更强烈的征服感、控制欲,一看就是有浓烈男性属性的座驾。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