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绅宝D70 2.3T 豪华版

北京汽车绅宝2.3T 动力不凡自主性能控

内饰稳重硬朗 简约低调传承萨博特色

作者:房力耕 2014-01-22 21:56:28
  • 内饰材质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内饰的整体气氛具有很高的原创度,整车给人的精神面貌与萨博9-5已经大不相同。值得欣喜的是,绅宝的内饰风格与外观风格比较统一,给人的感觉都是稳重而硬朗、采用直线、棱角配合的手法,突出坚毅、冷静的驾驶环境,相信会更容易博得男性用户的认可。

这次测评的绅宝2.3T豪华版采用黑色为主基调的内饰配色,而座椅上的红色缝线还带出一些运动气息,这样比较大胆的装饰风格在自主品牌的中级车上是不多见的。显然绅宝更希望将这款车在动力、驾驶性能方面的卖点,在车内氛围上也有所体现。

仪表和中控台的布局中规中矩,甚至可以说和萨博一样--相当保守而朴素的气质,强调的是功能的实用,而非样式上的创新。确实,和强调设计的韩系车相比,绅宝的内饰就显得有些“灰头土脸”,不过直来直去的性格也有一个好处:各种设备一部了然,绝对不用担心上手有任何困难,直观、好用,从务实的角度看其实蛮好。

方向盘采用保守的四辐式,所以卖相并不属于特别动感的一类,不过用起来感觉还是挺顺手,只是作为一款强调性能的车型,它的方向盘尺寸还是嫌稍微大了一些,如果能在增加一种三幅式方向盘供选择就更理想了。不过现有的这款方向盘手感上依然让人喜欢:在3-9点位置都有打孔真皮包裹,透气而且摩擦力也足够。

绅宝在配置上行也很注重凸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既然主打运动,那么换挡拨片就列为全系标配--是不是让你的心动指数增加了呢?不过要注意的是,只有先将换挡杆拨入M挡才能激活换挡拨片,在D挡模式下它只是个摆设--其实大多数情况下,你也不需要人为干预,因为2.3T发动机的扭矩绝对充裕,5速变速器并不需要经常跳挡就能轻快的走起来。

内饰虽然是新设计的,但仍能找到一些从萨博时代遗留下来的DNA:位于排挡杆后方的一键式启动按键,为什么要布置在这里呢?因为在汽车还在使用传统钥匙启动的时代,只有萨博将钥匙孔从仪表台挪到了换挡杆后方,目的是防止碰撞时钥匙击伤驾驶员的膝盖。

如今拧钥匙的启动方式已经被一键式启动所取代,但这个传统却被绅宝传承下来了。由于这个设计非常与众不同,所以第一次开绅宝的时候,我还下意识的到方向盘右侧寻找启动按钮,结果自然是无功而返,不过这个设计只要第一次适应一下就好了,以后你就会觉得这个设计特别贴心--启动发动机后右手顺势就挪到排挡杆上、换挡、出发,一气呵成,停车时也是如此,顺手极了。

围绕启动按键的功能键则是配置丰富的证明:座椅加热、通风,后排遮阳帘,这些舒适类配置在中级车上非常有必要,尤其是这款顶配车型,21万元就能换来这么多配置其实算算也挺值得,而9.0版本的ESP电子稳定程序也是绅宝值得拿出来晒晒的主动安全配置。

车厢选材用料

内饰的用料总体比较扎实,在容易触摸到的地方基本都用上了软质塑料,车门内壁上还有较大面积的真皮包裹,质地柔然显得非常高级。如果挑剔的说,我觉得软质塑料的质地还可以再柔软点,尤其是车门上沿的覆盖件,对于夏季喜欢把胳膊搭在车门上开车的消费者还是不够舒服(虽然这个驾驶姿势并不正确,但很多人确实是这么开车的)。

内饰材质评级标准:

奢华:在高档的基础上采用高档材料,如珍贵的实木、特殊皮饰等。

高档: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3种材质。

考究: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2种材质。

精良: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1种材质。

朴素:使用硬质塑料

车厢做工品质

虽然绅宝的车厢用料完全对得起它的价位水平,但对于车厢内质感的主观评价,我们编辑部同事们的意见也不尽相同,有人认为车厢内的欠缺高级感,也有人觉得加工质量其实还不错。

综合不同人的看法,再结合我们的实际体验,我最终给出的结论是:绅宝车厢内的工艺水平是不错,尤其是仪表台部分的接缝相当细腻,如下图中几处主要的接缝都不足以插进一张银行卡,这个表现甚至比我们早些时候评测的福特蒙迪欧表现还要好一些,所以工艺水平上有值得表扬的地方。

而关于一些同事认为档次感欠佳的原因,我认为一方面是这台车的配色过于单调,一水儿黑色配合深灰色的中控台塑料面板确实不如浅色内饰那样上档次,另外就是车门覆盖件、仪表台的软质塑料偏硬而且纹理略粗糙,这也实实在在影响到一些人的主观印象。

另外在一些不起眼的细节,比如方向盘转向柱,虽然接缝细腻,但仍可看到不均匀和毛刺的存在,对此我们也希望北汽能在绅宝的内饰质感上再多下下功夫,毕竟喜欢豪华、精致的消费者绝对是大多数。

中控台上的按键、旋钮和开关的手感整体来说都符合中级车应有的水准,只是空调控制面板的位置偏低且内凹,中间两排按键的尺寸又很小,对于男士来说操作就必须小心翼翼,而且还被那个挺大的换挡杆挡着,尤其在P挡位置时下手会受到阻碍。值得表扬的是,绅宝的双温区自动空调带有AQS空气质量检测系统,遇到污染时会迅速调整到内循环,保证车内相对良好的气候环境。这在当前国内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持续被雾霾困扰的东北、华北和西部地区。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