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大众迈腾 2.0TSI 至尊型

大众迈腾2.0TSI至尊型 中级车中坚力量

合资中级车标杆 售价19.98-33.48万元

作者:李志 2014-03-11 22:52:13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没有再适合开篇的话语,提到国内合资中级车,相信很多人会以大众迈腾作为标杆。尽管这不能说明它就是同级别之中最好的车型,但可以肯定它是一辆叫好叫做的车型,全新的第七代,延续了过往的经典元素,同时也在比肩更豪华和科技感的产品。

一辆车,一个广泛认可的经典

关于新款迈腾的前身——大众Passat的车型历史,也许国内车迷最为熟悉一段故事,从Passat B2,我们称之为桑塔纳开始,这辆车不仅见证了大众集团的成功,也折射着中国逐步开放的光影。上世纪70年代,当“甲壳虫”完成了最初的品牌关注积累,当销量平平的1500/1600系列车型临近换代,大众开始需要一辆前置前驱的中级车,以逆转营收上的压力,于是Passat计划被搬出台面,这是一个季风的名字,而第一代车型采用的也是奥迪80的技术平台。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车迷来说,最初认识Passat车型的应该是从第四代开始的(桑塔纳暂且不算),这辆车采用全新设计,搭载了2.0升8气门四缸发动机,0-100km/h加速仅需10秒左右,而性能版GLX款则采用2.8升的VR6发动机,0-100km/h加速可以缩短到8秒,并配有5挡手动或4挡自动变速箱,1995年这款车曾小批量引入国内。

当然,真正让Passat车型在中国市场大放异彩的还是第五代,同时,它也是欧洲市场最为成功和受欢迎的一代,并重新使用了奥迪平台技术,2000年左右来到中国,第五代车型进行了轴距加长,良好的操控性和空间感受,以及适中的价格,让第五代车型曾经成为城区街道最为常见的中级车之一。

再接再厉,第六代车型也就是国产后,我们熟悉的迈腾。外观上,它一改第五代的沉稳造型,变得更加时尚运动,同时在这代平台基础上,大众还推出了最美的CC和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得主的R36。

大众迈腾的价格区间和购买费用

2013款 大众迈腾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1.4TSI 舒适型 19.98
1.4TSI 豪华型 21.28
1.4TSI 蓝驱版 21.98
1.8TSI 舒适型 20.98
1.8TSI 领先型 21.98
1.8TSI 豪华型 23.28
1.8TSI 尊贵型 25.28
2.0TSI 豪华型 24.78
2.0TSI 尊贵型 26.78
2.0TSI 至尊型 29.28
3.0FSI 旗舰型 33.48
制表:凤凰汽车

目前,在国内销售的新款大众迈腾车型共有1.4TSI、1.8TSI和2.0TSI三种动力,共计11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6.76-24.76万元。其中,1.4TSI定位于入门产品,价格便宜;1.8TSI和2.0TSI是销售主力车型,动力、配置更均衡,更能满足中级车消费者的需求。我们评价的车型是迈腾2.0TSI 至尊型,也是2.0TSI动力级别的顶配车款。这款车的售价29.28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费用约为32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大众迈腾 2.0TSI 至尊型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92800元
购置税 25026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684元
总计 约327440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34.9万元,较全款购车需要多支出21696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大众迈腾 2.0TSI 至尊型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92800元
首付款(30%) 87840元
贷款额 204960元
月付款(3年期) 6296元
首期付款额 122480元
购置税 25026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684元
总计 约349136 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应该说,大众迈腾所处的20-30万价格区间,正是主流合资中级车的市场,消费者的选择也比较多。这其中,既包括以本田雅阁(点击查看雅阁购车消费评价)、丰田凯美瑞(点击查看凯美瑞混动版购车消费评价)、日产天籁(点击查看天籁购车消费评价)在内的日系车型,也包括同门之下的帕萨特、斯柯达速派(点击查看速派购车消费评价)等等,当然价格更低的现代索纳塔和起亚K5也会抢夺一部分主流中级车市场。由此来看,大众迈腾的竞争压力远比想象的大。

本田雅阁

售价区间:20.68-29.88万元

动力匹配:2.0L/2.4L/3.0L

今年刚在国内上市的第九代本田雅阁,仅从外观看变化并不明显,但作为一款很务实的中级车,内在的变化是很明显的,最终效果也很不错,在空间、使用上几乎没有缺点,因此它被凤凰汽车评选为2013中国年度车型。雅阁三种动力均为自然吸气,引入了更为顺畅的CVT变速箱,这一点与大众引领的增压+双离合趋势不同。

日产天籁

售价区间:17.78-29.98万元

动力匹配:2.0L/2.5L

舒适性是日产天籁的法宝,虽然新款车型用直四发动机取代了V6,但实际的驾驶和乘坐感受告诉我们,它的舒适性依然很出色,这跟CVT变速箱紧密相连(日系车特点)。从造型风格看,天籁在几款车中最有特点,与上一代也有明显不同。内饰空间方面,因为有了天籁公爵车型,轴距进一步加长后,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大众帕萨特

售价区间:18.38-32.28万元

动力匹配:1.4TSI/1.8TSI/2.0TSI/3.0L

尽管同为大众之下,但我们不能否认很多用户确实在迈腾和帕萨特之间徘徊过,相似的造型和价格,相同的动力匹配也帕萨特成为迈腾的有力竞争对手,而从销量数据上看,更多的用户确实选择了帕萨特,2013年,帕萨特卖出了22.7万辆车。

大众迈腾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抛开产品细分定位,我们看一下大众迈腾和竞品车型之间的销量对比,这里截取了2013年的总销量和最新的2014年2月的数据作为依据,信息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很明显,大众迈腾的市场认可度是要明显强于多数竞品车型的,即便在刚刚过去的2月,销量也超过了1.5万辆。究其原因,大众凭借在中国市场多年的深耕细作,良好的本土化改造,以及对目标用户需求的把握让它赢得了肯定。而相比同门竞争车型帕萨特,迈腾则要稍逊一筹。

大众迈腾与同级别车型销量对比(单位:辆)
车型 大众迈腾 本田雅阁 日产天籁 大众帕萨特
2013年总销量 187173 118920 106220 227262
2014年2月销量 15513 4121 4738 21458
制表:凤凰汽车

当然,这并非说竞争对手就没有实力,实际上,雅阁和天籁先后完成了换代,在销量上也直逼德系对手,同时凭借着良好的性价比和舒适性,竞品车型的口碑也在快速积累中。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