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长安马自达CX-5 2.5L 偶像派亦实力派

底盘高/四驱系统简单 只胜任初级越野

作者:房力耕 2014-01-07 01:42:28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长安马自达CX-5显然是一款非常公路、城市化的SUV,不过它周身黑色塑料的车身套件、较高的离地间隙和四只大脚似乎也有“走出去”的一些潜质,那么我们也来到野外,看看离开公路的CX-5又表现如何?

和这个级别大多数SUV相同,CX-5配备的也是一套结构比较简单的适时四轮驱动,平时它将动力只输送到前轮,以提升操控和燃油经济性。CX-5的四轮驱动系统以多片离合器为核心,当轮速传感器探测到前轮出现滑动时,才会通过多片离合器将部分动力输送都后轴。同时CX-5也没有可以主动锁死的中央差速锁,因而要激活它的四轮驱动,只有“被动”的等待前轮打滑或才行,相比奇骏、RAV4或指南者等能固定前后桥动力输出的四驱系统,CX-5的四轮驱动与CR-V更为近似,城市化的属性相当明显。

不过CX-5的底盘最小离地间隙在这一级别中很拿的出手,2.0L车型就有210mm,而配备19英寸大轮胎的2.5L车型更是提升到215mm,相比CR-V如同轿车般的185mm、RAV4的193mm明显是“高人一等”,遇到较为恶劣的路况,相对而言CX-5的驾驶员会更有信心。

不过要注意的是,CX-5的接近角只有18.6°,并不算大,不过离去角则达到了24.4°,所以较为低矮下探的车头还是不太适合作“探路”之用,比如在路边以跨上路缘石的方式停车,用车尾去贴路缘石就更为稳妥。我们实地测试了一下,20cm的路缘石(这已经算是很高的了)如果是车头停进去略微有点吃紧,但并没有托底,而车尾则毫无压力,所以遇到类似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大家尽量用倒车来解决。

CX-5的四轮驱动系统比较简单,也不像RAV4或奇骏那样具备固定前后动力分配比例的功能,因而不太适合高强度的越野,虽然它也有配备坡道起步辅助,但没有陡坡缓降功能,所以总体来看马自达并不打算把这款车做成一款能下野地的SUV,它的四驱系统在电子系统的辅助下,更大意义是提升在低附着路面的牵引力,比如冰雪天气下,它的驱动能力就优于两轮驱动的车款,这在爬结冰的立交桥时会派上用场。

同时,CX-5所配备的19英寸轮胎属于普利司通绿歌伴系列,强调的是公路行驶的低滚阻和静音性,并未太多针对越野环境的专门优化,所以其抓地力、应对糟糕路况的适应性都属于一般的水平,这也使得其在越野时对电子系统介入的依赖程度较高。

相对运动的悬挂设定注定其有效行程受限,在过交叉轴时轮胎非常离地,所以越野项目对于CX-5还是浅尝即止,它毕竟还是更适合公路在伸展拳脚,所以请别用牧马人的能力来衡量它,马自达这款SUV还是针对都市消费人群的,而其越野能力也与CR-V、RAV4、途观等同级别对手相近。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