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长安马自达CX-5 2.5L 偶像派亦实力派

风格俊朗工艺细腻 吸引年轻消费群体

作者:房力耕 2013-12-26 10:46:46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马自达的设计师一向惯于用犀利而变化多端的线条,从平面到立体空间内营造动感的视觉效果 ,这在近些年不断推出的概念车上体现的尤为明显,虽然你不一定记得住它们那个性的日本名字, 但对车身轮廓、线条一定印象深刻。简约之美震撼心魄,这正是"魂动 KODO:Soul of Motion"的 精髓所在,CX-5就是这套理念下诞生的首款量产车型,而今后马自达的新车都将具备同样的设计风格。

CX-5动静之中都散发着诱人的魅力,就动感指数而言绝对是同级别车型中数一数二的。而这种效果正式由变化丰富且立体感强的线条所营造的,而我们测试的这款车身涂装为"创驰蓝",更是极具小清新风范,不用更多的语言描述形容,开着CX-5在路上收获的"注目礼"远超同级别其它SUV。

前低后高的腰线加上饱满结实的车尾,CX-5即便在静止的时候都有种要冲出去的感觉,CX-5的概念车版本"势"在设计上受到猎豹奔跑动作的灵感,可见在量产车上这一特色确实被原封不动的保留下来了。

以动感、时尚为特色的CX-5在外形设计上也动了不少心思,比如时下流行的黑色抛光饰板在这款车上同时用于车内外的装饰;盾形中网整体带有明显向外扩展的气势, 有种眼镜王蛇被激怒后张开大嘴蓄势待发的感觉。中网内部为蜂窝结构,看上去颇有性能车的气质,而细看又会发现部分封死的"蜂窝"实际上是在为降低空气阻力进行的优化。

为了提升车头的整体感,4个泊车雷达中的两个被隐藏在了蜂窝中网内,需要注意的是车头雷达探头的位置比较高,一些比较低矮的障碍物可能会出现误判或者探测不到的情况,所以还是要相信自己的眼睛。

整体的动感加上细节的突出,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人视觉误差,CX-5看起来比实际的车身尺寸要小巧紧凑,这确实符合它强调动感的设计思路,但在看这款车的参数后,你会吃惊的发现原来它甚至比大众途观、本田CR-V等车型还略大一些,特别是它的的轴距足足有2700mm,几乎是这个级别里最长的,这让CX-5的四个车轮贴近车身四个角--这让它看上去显得更精练、更动感。

长安马自达CX-5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长安马自达CX-5 上海大众途观 东风本田CR-V 一汽丰田RAV4
长度 4555 4506 4550 4570
宽度 1840 1809 1820 1845
高度 1710 1685 1685 1670
轴距 2700 2684 2620 2660
制表:凤凰汽车

CX-5前后风挡玻璃都配备无骨雨刷,前雨刷支架使用比较细的支杆避免冬季积雪的影响。较长的雨刷基本覆盖到了前风挡玻璃的大部分面积,基本不留死角,下雨天不会造成大面积的视线影响。风挡玻璃清洗液以扇状喷射,另外这台旗舰型还配备大灯清洗功能,在开启大灯时与前风挡玻璃清洗功能是联动的。

造型颇为抢眼的大灯与尾灯造型呼应,不过CX-5并没有应用时下最流行的LED照明技术,它的日间行车灯、尾灯组均使用传统的灯泡照明,虽然功能性上无可指摘,但相比竞争对手来说却是显得有些保守了,尤其是配合CX-5这样时尚动感的车身,我们觉得马自达有必要在照明设计上多下点功夫。

在"玩灯"这方面日系品牌里本田无疑走在了最前面,比如雅阁和凌派,LED大灯和日行灯俨然成为一个很吸引消费者的卖点,而这项配置在20多万的SUV里还是个空白。

不过话说回来,CX-5的氙气大灯还是让人相当满意,远近光都是氙气灯而且还有随动转向照明功能,在这个档次的SUV里也属于功能比较齐全的了,如果在加入些LED的科技感就更完美了。

我们测试的旗舰型有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功能,随着携带钥匙只需按下前排车门把手上黑色按键即可实现锁车/解锁,非常方便。

行李厢的开启方式比较单一,只有在档位在P挡时,先让车辆解锁然后直接扳动行李厢盖上的开启开关,而变速器置于其它挡位时行李厢盖是无法开启的,从安全角度出发确实有这个必要。行李厢盖用液压撑杆,开启或关闭都算轻巧,符合日系车富有亲和力的特点,对于女性用户也显得很友好。倒是车门在关闭时需要铿锵有力,否则就可能关不严。

和大多数同价位的日系车相同,CX-5的油箱盖也使用单独的开关开启,位置在驾驶员座椅左前方的地板上。钢板材质的发动机盖比较重手,打开时需要费点力气,而且也只是使用了简单的铁杆支撑--相比大众途观就不那么讲究了,不过这个价位的日系SUV基本都是这样,所以也可接受。

CX-5特别注重车厢个隔音降噪,比如发动机舱内部密封程度颇高,包括侧围、底部都被包覆起来,发动机盖上也有厚实的隔音隔热棉和密封胶条,最大程度的隔绝发动机噪音。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统计数据来看,CX-5车身的接缝均值大多控制在在4mm左之内,除了尾门与后翼子板的接缝略大以外,其余接缝不仅细腻而且其真正厉害之处在于每一条接缝的公差值控制得非常好,大部分被测接缝的最大差值都在0.4mm之内,平均差值仅为0.35mm,体现出很高的加工精密度,这种均匀的接缝在合资品牌SUV里称得上表率级别的高水准。

长安马自达CX-5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3.86mm 0.12mm 3.75mm 0.02mm
翼子板//前车门 2.86mm 0.34mm 3.91mm 0.45mm
前/后车门 3.34mm 0.21mm 3.28mm 0.26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22mm 0.63mm 3.40mm 0.48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4.69mm 0.39mm 5.58mm 0.59mm
制表:凤凰汽车

紧凑型SUV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0.35 完美 ★★★★★
2 宝马X1 2014款 xDrive28i X设计套装 0.49 优秀 ★★★★
3 2014款 纳智捷优6 SUV 2.0T 两驱旗舰型 0.52 优秀 ★★★★
4 2014款 奇瑞瑞虎5 2.0L 手动家悦版 0.62 良好 ★★★
5 2014款 长安CS75 2.0L 手动领先型 0.71 良好 ★★★
6 2014款 日产奇骏 2.5L CVT至尊版 XV-NAVI 0.76 良好 ★★★
7 2015款 奔驰GLA 260 4MATIC 0.78 良好 ★★★
8 2013款 福特翼虎 2.0GTDi 自动尊贵型 0.83 合格 ★★
9 2014款 丰田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0.88 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CX-5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值为0.35mm,评级结果为:完美。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