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长安马自达CX-5 2.5L 偶像派亦实力派

创驰蓝天技术节油明显 油耗成绩出众

作者:房力耕 2014-01-07 01:30:56
  • 实测油耗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前面我们介绍了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是在传统技术上进行全面优化,从而全面提升车辆驾驶感和燃油效率表现,而创驰蓝天发动机、变速器的优化改进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以节油为主要目的,同时兼顾富有乐趣的驾驶体验,而马自达先期进口的CX-5 2.0L车型在我们的测试中也表现出很出色的燃油表现,那么这次换为国产版的2.5L CX-5车型,结果又是如何呢?

为了保证油耗测试的公平性和准确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采用的测试方法为:固定路线、固定时间、单人驾驶、同一个加油机加油(加同样的油量,在不同的加油机实际加的油量可能不一样,至于原因相信大家都懂的……),每次加油要加到能在加油口看到油为止(不能加到跳枪,因为气压不同跳枪的时刻也不一样,这样会造成加油量不一致)。

如下图:我们的起点和终点为五环内环望京出口中石化加油站,沿途经过:望京、东四环、机场二高速、朝阳路、东南四环、中轴路、方庄、两广大街、西大望路、长安街、西三环、西外大街、学院路、北三环、京承高速、机场北线、首都机场、机场高速、东北五环。中途包括50%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50%的城区街道,全程大概150公里左右。

测试时间是从每天下午2点出发,用时4个小时左右,测试过程包括上班高峰期和非高峰期,如遇到极度拥堵路况,如交通事故造成拥堵超过1个小时,则需要重新测试。

CX-5 2.5L旗舰型配备了i-stop发动机智能启停和i-ELOOP能量回收,其中i-ELOOP系统是其它国产CX-5车型所没有的配置,不过需要说明的是,CX-5的i-ELOOP能量回收并不像普锐斯那样,将回收的电力用于驱动汽车,它所回收电能是用于车辆熄火时为车内的用电设备(如空调、音响等)提供电力,这样的目的是让发动机在自动熄火时能有更长的"憋气"时间。

我们在测试过程中一直让i-stop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保持开启,这样每次遇到红灯时,除非是凉车或空调大开,发动机都会很积极的熄火,这也为其节省下不少汽油。而创驰蓝天动力系统本身注重高效的优化同样在油耗测试中显示了成果:151公里油耗测试包括了各种路况,最终CX-5 2.5L旗舰型仅消耗了12.8升汽油,平均油耗成绩为8.47升/百公里。

CX-5 2.5L的综合油耗为8.47升/百公里,按照我们的油耗评级为适中,不过距离省油的标准已经相当接近,而且要考虑到CX-5毕竟是一款四驱SUV,它的重量、风阻都比普通轿车要高出一截,所以在同等油耗评级标准下,CX-5的表现可以说是相当抢眼。而且CX-5的平均油耗测试数值比同期测试的2.5L RAV4少了近1.5L/百公里,而丰田的节油能力一直是公认出色的,可见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在效率上确实是非常的厉害。

紧凑型SUV实测油耗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 油耗L/100km 评级
1 2015款 奔驰GLA 260 4MATIC 8.36 适中 ★★★
2 2013款 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8.47 适中 ★★★
3 2014款 奇瑞瑞虎5 2.0L 手动家悦版 8.70 适中 ★★★
4 2014款 日产奇骏 2.5L CVT至尊版 XV-NAVI 8.92 适中 ★★★
5 2014款 长安CS75 2.0L 手动领先型 9.65 适中 ★★★
6 2014款 丰田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9.81 适中 ★★★
7 2014款 纳智捷优6 SUV 2.0T 两驱旗舰型 10.42 费油 ★★
8 宝马X1 2014款 xDrive28i X设计套装 11.53 费油 ★★
9 2013款 福特翼虎 2.0GTDi 自动尊贵型 11.74 费油 ★★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马自达CX-5的自动启停工作起来非常积极,比如在走走停停的堵车路段,哪怕只是向前挪动1、2米再停车,只要i-ELOOP系统还储存有足够多的电力,发动机都会立刻停止工作。

如果你不希望它那么频繁的熄火,可以用较轻的力度踩制动踏板,这样系统就会让发动机保持在怠速阶段。或者你也可以通过驾驶员功能控制区将自动启停彻底关闭,但我认为没有这个必要,因为CX-5的启停动作平顺而且迅速,日常驾驶并不会带给你任何不适的感觉。

最好还想在这里再度澄清一下,关于马自达创驰蓝天发动机的超高压缩比,由于其米勒循环的特性使其实际压缩比并不像标注的那样高,即便是发动机满负荷运转可以短时间达到13:1的超高压缩比,凭借马自达对发动机的各项优化也完全能耐受得住,我们在测试期间一直按说明书要求,给这台车加普通的京标92号(其它地区为93号)汽油,无论是油耗测试,还是性能测试过程中发动机都没有任何异常状况,而性能数值也达到我们的预期,所以购买CX-5的消费者对其燃油适用性大可放心,它一点都不挑食,和其它品牌的日系车一样都挺好养的。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