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长安马自达CX-5 2.5L 偶像派亦实力派

操作简单明了 人性化细节有提升空间

作者:房力耕 2013-12-31 00:19:31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长安马自达CX-5的内饰布局并无新奇之处,规规矩矩的功能罗列清晰明确,这是日系紧凑级SUV普遍具有的特色,在设计上并不求太出彩,但在功能上则追求务实好用。接下来我们就看看国产的CX-5在车内各项功能的便利性、功能性方面是否能做到真正的贴心?

方向盘调节及方向盘快捷键使用

CX-5的方向盘采用手动四方向调节,调节控制扳手在方向盘管柱的正下方,只要向下拉出扳手,方向盘就可以进行自由调节。另外CX-5的方向盘和驾驶座可调范围都比较大,对于坐姿较高的SUV可以让驾驶者更容易找到舒服合适的坐姿。

方向盘两侧的多功能按键功能和布局都比较传统,相比RAV4那种琳琅满目的感觉显得要素净一些。CX-5方向盘左侧的多功能按键用来控制音响娱乐系统以及仪表行车电脑屏幕菜单,右侧的多功能按键区用来控制定速巡航。和同级对手比,CX-5方向盘集成的功能中规中矩,不像其它日、韩系车型还带有蓝牙免提电话功能。

仪表盘读取及行车电脑液晶屏功能

CX-5的仪表为传统的指针式仪表,与同级别车型相比,CX-5的仪表采用更有动感的三炮筒布局,颇有跑车气息。另外CX-5的仪表表盘也是简洁明了,所有驾驶有关的数据一目了然。行车电脑液晶屏分为两个部分:中间小尺寸液晶屏用于显示里程和车外温度;而更多信息诸如平均油耗、平均车速甚至是能量回收系统和自动启停的工作状态都可以在右侧较大的液晶屏上显示。

车窗及外后视镜控制

CX-5只有驾驶员一侧的电动车窗有一键升降功能,这与大多数日系、韩系车是一样的。在驾驶员一侧车门的控制区中,还包括了车外后视镜调节、电动后视镜折叠和儿童安全车窗锁止功能。

当前车厂使用非一键式升降车窗很容易被归纳到“算计”的行列,不过我个人觉得除了对车特别熟悉的车主(驾驶者),其它不经常乘车或对车辆不熟悉的乘客一开始还真不容易掌握一键式升降“动”与“停”的力道,初次操作很难将车窗定在希望“定格”的位置上,尤其是对于汽车普及率较低、人均车辆保有率较少的国家,这一点的设计反而是合理的。

但CX-5在这个区域有一点让我不太满意,就是它的车门控制区到了夜间,只有驾驶员车窗一个按键是有背光照明的,其它三个车窗控制、外后视镜调节、中控锁全部是黑压压的一片,不开启车内照明灯的话只能依靠摸索,对于常跑夜路的驾驶者这就不太便利了,值得厂家给予改进。

车内灯光控制

和大部分日系车一样,CX-5的灯光控制设置在方向盘后的左侧拨杆上。旋转前方的旋钮是灯光开关,后段旋钮控制前后雾灯,需要远光灯时可以将拨杆前后拨动。将前方旋钮切换到AUTO挡,大灯将会根据环境来自动控制开启。

车内照明方面,CX-5一律使用传统的灯泡光源。前后排均为左右独立的阅读灯,前排两侧遮阳板化妆镜也都有照明灯。为了方便拿取行李,在行李厢中有一个带独立开关的照明灯,另外在行李厢右侧壁板上还有一个12V电源接口以备不时之需。

智能钥匙及驾驶辅助系统

CX-5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系统,对于这个价位的SUV倒也应该算是主流装备,在驾驶辅助技术方面,CX-5旗舰型还装备了AFS随动转向照明功能,夜间能提供更宽泛的弯道视野。另外在驾驶员控制区还有i-stop即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的开关,这也是马自达进入创驰蓝天技术时代的一个鲜明特征,关于i-stop技术的表现我们稍后在油耗篇再做详谈。

最顶配的国产CX-5提供前/后泊车辅助雷达,另外还有倒车影像,在切换到倒档时中控台液晶屏会自动切换到后方视角。可以看到CX-5的倒车影像图像中能清晰看到自己的后保险杠,同时还有辅助线提示。不过这套倒车影像在画面上也并非完美,比如它的广角形变较大,判断距离容易失真,另外就是辅助线不能随方向盘转动而变化,使得其参考意义就要打些折扣。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