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江淮和悦 1.5L 手动尊逸型

江淮和悦1.5L手动 经济实用型家用车

动力较弱加速慢 制动距离刚好合格

作者:周子敬 2014-08-11 09:28:43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2014款江淮和悦作为一款中期改款车型,在外观、内饰等方面有所改变,但动力、底盘等基础机构并没有大的变化,依然延续了最初的配置,全系车型搭载1.5L和1.8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前者匹配5速手动变速器,而后者则使用4速自动变速器。

从车型设定来看,1.5L车型为主打产品,对于实际售价在7万元左右的大号紧凑级车,只配备手动变速器也是很正常的,毕竟成本摆在那里。而1.8L车型的性价比相对差一些,并且4速自动变速器在技术和效果上都比较一般,并不值得推荐购买。因此,我们这里评价的1.5L手动车型,恰好是符合多数消费者需求的。

自主研发的动力系统/传统组合

和悦搭载的1.5L发动机是江淮自主研发的,型号为HFC4GB2.3C,从结构上看参考了三菱4A91系列发动机的设计,但本质上却有明显不同。江淮4GB2(整个系列的动力简称)发动机采用全铝合金制造,要比国内很多车型采用的三菱4G系列发动机的质量更轻;另外,从一开始这款发动机就将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作为标配,工作效率上在同级别小排量发动机中属于较高的水平。

当然,与现如今普遍采用的小排量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相比,江淮4GB2系列发动机的技术并不先进,可以说是很传统的类型。一些自主车企已经开始应用此类产品,比如长安1.5TGDI、比亚迪的1.5TI和新帝豪的1.3T等,已经做得有模有样。江淮对整车性能最关键的动力系统的研发还要继续努力,据悉将来也会有1.5L或更小排量带T的直喷发动机。

江淮和悦1.5L发动机与主要竞争对手动力比较
发动机参数 江淮和悦 1.5L 长安逸动 1.6L 比亚迪速锐 1.5L 吉利帝豪EC7 1.5L
发动机特有技术 VVT DVVT VVL可变气门升程 DOHC、DVVT
排气量(mL) 1499 1598 1498 1498
最大功率[kW(ps)/rpm] 83(113)/6000 92(125)/6000 80(109)/5800 80(109)/6000
最大扭矩(N.m/rpm) 146/4000 160/4000-5000 145/4800 140/4400
制表:凤凰汽车

来看这台1.5L发动机的动力表现,83kW/6000rpm的最大功率和146N.m/4000rpm的峰值扭矩,在相近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中表现居中。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5速手动变速器,挡把造型比之前有所不同,用近乎方形的球头取代了之前那个很小巧的造型。每个挡位之间的横向间距适中,但纵向行程偏长,挡位清晰但入挡时显得不够顺滑,这也许跟新车没有磨合有关。

加速性能测试:后段乏力,成绩合理

在测试开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江淮和悦的速度表偏差,在之后的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卫星GPS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的速度。和悦的时速表在时速120km/h以内基本都有2km/h的偏差,差值而并没有随着车速增加而扩大,这说明原厂时速表调的还是很准的,按照表速驾驶控制车速是合理的。

因为是手动档车型,在加速测试环节,我们直接尝试最快的极限加速方式。没有电子系统的干预,起步时动力输出控制可以从怠速一直拉高到4000转左右的高转。经过几次尝试发现,以3000转起步最为合适,此时发动机能很快进入全力工作的状态(官方数据,这台发动机2500转就有90%的扭矩输出),而又不会因为转速过高而让前轮过度打滑损失动力。

松开离合器也不是一下弹开,而是适当含住一小段时间,前轮轻微打滑空转后获得稳定的动力输出。从加速曲线可以看出,1挡的加速度峰值约为0.45g,这是在起步之后很快就达到的数值,表明发动机在峰值扭矩输出范围内,驱动轮也没有过度打滑。这样的加速能力对于1.5L发动机146N.m的峰值扭矩而言很正常,但是可持续的时间很短,在不到1秒钟之后,加速度就开始回落了,表明发动机大扭矩平台不够宽泛。

发动机转速可以接近6250转的红线,略早一点换挡也没有问题,手动变速器在挡位切换时,动力被完全切断,并且因此损失了不短的时间。从加速曲线可以看出,2挡往后的加速度只有不到0.2g的水平,而且由于齿比调校关系,3挡之后才能破百。

紧凑型车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4款 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 豪华型 7.35 快 ★★★★
2 2014款 DS 5LS THP200 尊享版 7.98 快 ★★★★
3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8.03 适中 ★★★
···
25 2015款 东风风行景逸S50 1.6L CVT旗舰型 11.54 慢 ★★
26 2014款 雪铁龙爱丽舍 1.6L 自动豪华型 11.84 慢 ★★
27 2014款 江淮和悦 1.5L 手动尊逸型 12.63 慢 ★★
28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12.81 慢 ★★
29 2013款 奇瑞艾瑞泽7 1.6L DVVT CVT致享版 13.78 非常慢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最好成绩定格在12.63秒,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标准属于慢的评级。两方面原因,其一,发动机的动力一般且峰值持续时间较短;其二,变速器齿比调校,2挡之后的加速都显得很乏力。对于江淮和悦这个级别车型而言,这一成绩表现是合理的,毕竟只是一台家用车。

制动性能测试:成绩刚合格

在动力测试中,轮胎抓地力的影响还不那么明显,但是在加速度极值更大的制动测试中,这是一个很大的因素。和悦配205/55 R16规格的万力轮胎,产品本身就属于低端产品,性能相对普通,注重耐磨性,在极限状态下抓地力表现不好。

制动测试中,当车辆速度超过100km/h后果断踩下制动踏板,并同时将离合器踩到底,此时制动力完全来自于四个车轮上的刹车系统。和悦采用前通风盘/后实心盘的刹车系统,尺寸规格适中。

全力制动,刹车踏板的力度适中,可以感觉到从一开始踩下就有作用,但控制的线性程度一般。车身在制动时受惯性作用有一定程度的前倾,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并没有出现严重的点头现象。查看制动曲线,仪器给出的数据表明和悦的制动力不够大,最大加速度不到-1g,而且达到峰值也经过了一个不短的过程,最短制动距离42.75米,处在合格的评级标准之内。

最短制动距离出现在连续十次制动的第二次,之后的测试制动距离略有增加,对于一款普通家用车也是合理的,刹车时的脚感保持的不错,热衰减并不明显。

紧凑型车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5款 大众速腾 280TSI DSG旗舰型 36.57 完美 ★★★★★
2 2013款 奔驰A 200 都市版 37.17 优秀 ★★★★
3 2015款 东风风行景逸S50 1.6L CVT旗舰型 37.40 优秀 ★★★★
···
27 2014款 丰田卡罗拉 1.8L PREMIUM至高版 42.08 合格 ★★
28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42.18 合格 ★★
29 2014款 江淮和悦 1.5L 手动尊逸型 42.75 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