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2014款华晨宝马328Li 为市场进行改变

加大迎合市场 Hofmeister拐角是焦点

作者:付硕 2014-02-23 13:11:54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与现在绝大部分车型相同,在经历了这一代的变革后,BMW 3系在车身尺寸方面也进行了明显的加大,这不仅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BMW 3系Li车型上有所体现,在欧洲市场上的BMW 3系车型上也有所体现。

车身尺寸: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有着明显提升

与上一代华晨宝马3系相比,这款2014款华晨宝马3系Li车型除车身宽度外,其他车身尺寸均有所增加,并且这种增加绝对不是一星半点儿,甚至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在车身长度方面,它从原来的4531毫米增加至4734毫米,高度方面也有着34毫米的增加,特别是在轴距方面,它则更是增加了160毫米,让轴距轻松突破了2900毫米大关,达到2920毫米。

宝马 328Li与竞争对手车身尺寸对比
  宝马328Li 奥迪A4L 40 TFSI quattro 奔驰C 260
长(mm) 4734 4761 4581
宽(mm) 1811 1826 1770
高(mm) 1455 1439 1448
制表:凤凰汽车

从数据上来看,2014款华晨宝马3系Li车型确实比上一代车型有了明显的增加,但是它所增加的这些数据在实际表现中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我想这个问题在很多消费者脑中也有浮现,因为这160毫米在人们脑中真的没有太多形象化概念。这样,首先我先告诉你,与2014款华晨宝马3系Li形成最直接竞争的车型是奥迪A4L,它的轴距为2869毫米。而一般情况下,一个成年人的手掌宽度约为100毫米,160毫米也就意味着是将近一个半手掌的宽度,在这之中约有大概88毫米的长度是专门用来提升后排腿部空间,粗略的估算一下也约有一掌的宽度。这样的比喻你应该可以很容易的去想象2014款华晨宝马3系Li车型在轴距方面所增加的尺寸了吧。

在车身高度和长度都有所增加的同时,无论是华晨宝马3系还是华晨宝马3系Li车型,它们的车身高度都较上一代车型有所降低(高度降低6毫米),而这亦使得它从外观的整体感观方面显得更加修长,增加了车辆的线条感。

从外观整体来看,它比上一代车型增加更多的是车辆整体的力量感,特别是在变化最大的前脸方面,这种力量感的彰显则更为明显。而在侧面与尾部的线条搭配上,它们更多的则是表现出了车辆的层次感,对于力量感的提升最多只起到了辅助作用。

外观细节:采用BMW全新设计语言,犀利感十足

对于外观的细节之处而言,2014款华晨宝马3系Li较上一代车型的改变略显明显,特别是在车辆的前脸处,全新的前脸造型已经成为了它继加长尺寸后的又一大特点。虽然与上一代车型相同,它采用的依旧是那套双肾式进气格栅,但在造型和尺寸方面都有所改变。面积更小,造型更加圆润成为了它全新的特点,不过与之前的格栅相比,新格栅的造型能够体现出更加凶悍的车辆性格。

配合着全新的格栅造型,F35的BMW 3系在车头的线条设计方面也有着一定的变化。从造型上来看全新的车头设计高度要更低一些,给人以更加强烈的前冲感,特别是从侧面看过去,比车灯更加靠前的车鼻是其全新的设计亮点,让我们很容易联想到“横看成岭侧成峰”的诗句。

车灯造型方面,2014款华晨宝马3系Li采用了宝马集团全新的设计语言,那个被我们笑称为“开过眼角”的车灯造型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使用在BMW旗下车型上。并且与上一代车型不同,这一代华晨宝马3系/3系Li车型的日间行车灯(天使眼)已从原来的黄色改为白色,从视觉上更显档次。

当然,由于定位和价格的原因,无论是2013款华晨宝马3系Li还是2014款华晨宝马3系Li都没有配备我们在之前华晨宝马525Li车型上自动远光灯功能。

作为第一款采用设计套装概念的BMW车型,从2013款开始华晨宝马3系Li就已经让我们来通过车身侧面的标示来认识不同身份的它们。这一点在2014款车型上也被继承了下来,Modern为风尚设计套装,Luxry为豪华设计套装,Sport则为运动设计套装。

对于代号为F35的华晨宝马3系Li车型而言,它的侧面有一个最为明显的标志,那就是著名的Hofmeister拐角,这个拐角的设计在消费者眼中有着较大的争议,有人认为它那灵动的造型十分优美,也有人认为它的增加让车辆的C柱部分线条显得过于复杂,无论哪方面的立场现在也左右不了它被设定在全新BMW 3系Li车型上的事实,它也成为了在视觉方面区分全新BMW 3系与全新BMW 3系Li车型的最大标志。并且这一拐角在第一代BMW 3系车型上就已经出现,也可谓是对前辈的一份敬重。

在车辆外观中与前一代相差最小的就应该算是它的尾部设计了,相同风格的不规则尾灯造型和较为方正的尾部造型都留有些许上一代BMW 3系车型的影子。略显不同的是,这一代车型尾部中间贯穿左右的镀铬装饰条,增加了它尾部的层次感,让其可以更好的吸引眼球。

外部功能:采用十分传统的操作方式,感应式行李厢开启被削减

功能性方面,虽然相比于那些采用三个出水口的车型而言,2014款华晨宝马3系Li所采用的两个出水口要少一个,并且其柱状的喷水效果覆盖度也要稍差一些,但其通过无骨雨刷挂扫后所得到的效果却丝毫不差。

在行李厢盖、油箱盖和发动机舱盖的开启方式上,2014款华晨宝马3系Li与之前我们评价的2014款华晨宝马5系Li基本相同,在车辆解锁的情况下,行李厢盖和油箱盖全部通过外部可以打开。而发动机舱盖则略有不同,2014款华晨宝马3系Li的发动机舱盖需要你连续拉动两次车内把手,发动机舱盖便自行打开,并不用再去车辆外部扳动卡子。

不过,与2013款华晨宝马3系Li相比,2014款华晨宝马3系Li的行李厢少了一种开启方式。对于2013款车型而言,其除了直接开启和通过钥匙开启外,还拥有着感应开启方式,但这个方式在2014款车型上被无情的减配了。

外部做工:接缝间隙平均0.55毫米,达到优秀水平

自从BMW国产化之后,很多人对于华晨宝马出品的车型在做工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质疑,特别是在细节方面,这种质疑之声十分强烈。正因如此,我们在拿到这款全新BMW 3系Li车型后就绝对对其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测量。

从车头的间隙开始,每一处我们都进行了细致的测量。对于发动机舱盖来说,全新BMW 3系Li的每一处间隙都可以保持在3毫米左右的宽度,无论是前后还是左右。

在A柱的间隙测试中,虽然游标卡尺中的数据在3毫米到4毫米之间徘徊,但从数据上来讲只要同一条间隙上中下部分的宽度差在1毫米范围内。

车前部和中部都达到了良好的水平,尾部其也好不例外,平均3.5毫米的间隙宽度是游标卡尺在尾部测量后得出的结论,特别是在行李厢盖间隙的测量中,其只有0.3毫米的误差,可谓是达到了优秀的标准。

2014款华晨宝马328Li豪华设计套装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3.7mm 0.96mm 3.57mm 0.73mm
翼子板//前车门 3.97mm 0.40mm 4.41mm 0.60mm
前/后车门 4.97mm 1.07mm 4.67mm 0.67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46mm 0.20mm 3.20mm 0.55mm
后翼子板/行李箱盖 3.68mm 0.33mm 3.04mm 0.01mm
制表:凤凰汽车

通过此次测试我们得出全新BMW 3系Li车型并没有因为国产后在做工方面有着如传说般的不足,其精细的做工依旧保持了BMW品牌以往的优良传统。并且对于BMW品牌旗下的大部分车型而言,它们也不会因为采用了国产的方式而在做工的精细程度上有所降低。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2014款华晨宝马328Li豪华设计套装的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成绩为0.553毫米,评级结果为:优秀。

中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0.29 完美 ★★★★★
2 2014款 现代名图 1.8L 自动尊贵型 0.42 优秀 ★★★★
3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0.43 优秀 ★★★★
···
9 2015款 丰田凯美瑞 2.0G 豪华版 0.54 优秀 ★★★★
10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0.54 优秀 ★★★★
11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0.55 优秀 ★★★★
12 2013款 别克君越 2.0T SIDI 智享旗舰型 0.55 优秀 ★★★★
13 2013款 凯迪拉克ATS 28T 领先型 0.58 优秀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