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铃木锋驭1.6L CVT四驱版 在都市穿越

偏向轿车化的操控体验 舒适有所妥协

作者:房力耕 2014-04-09 09:24:05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铃木生产的小车一向都有不错的操控功底,尤其是雨燕等小型轿车的灵便轻巧深得用户喜爱。锋驭的个头虽然变得更大了,但不变的是铃木一直传承的灵动气质,这款城市SUV无论设计风格还是行驶感受,都明显偏向公路化的设定,而其操控驾驶感更是沿袭了前任SX4轻便好开的特色。

 

油门和刹车踏板

锋驭的踏板延续了铃木小型车一贯具有的轻巧易用,油门和制动踏板设定也比较直接,一踩下去既有机械的反馈,属于比较灵敏轻快的一类。不过发动机对油门的反应又不像丰田那样敏感,断然不会轻点油门就呼的一下窜出去,当然CVT相对柔和的动力传递也起到平缓的效果,所以在走走停停堵车的时候,轻踩油门会感觉锋驭的动力响应似乎没有预想的那么灵敏,尤其是和手动挡的版本相比,但也谈不上迟钝。

油门和制动踏板的力度都不算沉重,一来是锋驭1.6L的发动机动力不算强劲,相对轻巧的踏板在需要提速时不会让驾驶员感到有“重感”,另外锋驭的客户群中女性所占比例会比较大,所以轻便的驾驶感也是迎合用户需求的。

驾驶模式选择

通过换挡杆后面的旋钮可以切换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锋驭默认的auto自动模式风格注重节油,对动力的释放显得比较含蓄,即便以中等深度踩下油门,动力的传递也有一种懒洋洋的感觉。如果是急性子可能会觉得动力有点跟不上,不过在市区代步也不会抱怨“肉”,跟车、加速都不再话下,毕竟整备质量不大,稍大的油门开度就能让它轻快的走起来。

选择运动模式能比较明显的改善动力响应,发动机的灵敏度有所提升,而CVT变速器也会变得活跃起来。进入运动模式后发动机的转速会抬升一个档次,以保证相对充足的动力。如果深深的把油门踩到底,它更会以模拟7速前进挡的方式营造一波又一波的加速浪潮,不过这种加速的感觉只限于前三个“挡位”,因为车速再继续提高后加速就没有什么刺激感了。

变速器换挡平顺但缺乏激情

锋驭的CVT变速器在自动模式下会尽可能以节油的方式控制发动机的转速,虽然1.6L发动机在起步、加速时必须要到3000rpm左右才会有比较充沛的动力,不过巡航状态下转速普遍会保持在2000rpm之内,这明显有助于提升锋驭的燃油经济性,不过中段加速的反应会显得有点迟钝。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可以让驾驶员自主控制在7个模拟挡位之间切换,但CVT的平顺特性让手动模式的"换挡"动作并不是很快,对于驾驶乐趣的提升不算明显。

基于CVT变速器平顺无接缝的动力传递,锋驭的变速器换挡平顺度无可指摘,从日常代步的角度看这有利于提升驾驶乘坐的舒适感,当然与机械的互动感会相对弱化,不过作为一款主打都市、时尚的小车,驾驶乐趣并非它的核心诉求。

  

变速器评级标准:

非常平顺:无论低速或者高速,驾驶中完全感觉不到换挡。

平顺: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对舒适性没有影响

适中: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无顿挫感。

顿挫:有明显的顿挫感,但尚可接受。

非常顿挫:顿挫感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驾驶的舒适性,完全不能接受。

方向盘力度适中 男女老少皆宜

锋驭的方向盘不像大多数日系小车那么轻飘飘的,它所提供的回馈力度适中,兼顾了不同风格驾驶员的口味。让人觉得有些奇怪的是锋驭的电子助力方向盘在低速下力度偏沉,车速提升后反而变得轻手了,这不太符合大多数人对行驶稳定性和低速泊车灵便的要求,而且电子助力方向盘几乎隔绝了大部分路面回馈,手感显得模糊,不过值得赞扬的是锋驭的方向盘指向性很精确,车头对转动方向盘的回应速度也很快,在城市里拐弯抹角特别灵活,在道路资源拥挤的地方如鱼得水。

底盘悬挂

铃木的小车的在底盘调校方面一贯颇有心得,像雨燕、凯泽西等车型都具备同级别出众的操控能力。锋驭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结构,虽然比较简单,不过得益于比较成熟的调教方案,其操控和行驶表现还是具备较好的素质。

锋驭虽然个头小巧,但车速即便达到140km/h也有良好的行驶稳定性,加上底盘比较扎实,高速行驶的质感确实与老款SX4大不相同,车辆底盘的均衡性相当出色,低速行驶的时候底盘给人的感觉扎实而且比较舒适,而车速提升后则变得更加沉稳。

另外作为SUV车型,锋驭的悬挂也不再像SX4那样生硬,它更强调日常使用状况下的兼容并包,舒适、轻松同样成为这款都市跨界车乘坐体验的一部分,除非在特别糟糕的路面上,扭力梁结构的后悬挂才会暴露出先天不足,较为明显的垂直弹跳会影响到后排乘客的舒适性。

18米绕桩测试

虽然SUV不是为了跑赛道或者完成激烈驾控而生的,但是锋驭在应对18米绕桩测试时依然表现出很强的适应能力。重心比一般SUV低是它具备的最大优势,贴近轿车化的底盘在快速的连续转向时一点都不显得笨拙,在应对连续的重心变化时,比较硬朗悬挂也能较好的给予支撑,侧倾幅度控制得体,横向的加速度被悬挂、轮胎逐级吸收,所以即便车身看上去也有较大摇摆,但其操控极限并不算低。

车内视野良好/外后视镜盲区明显

锋驭的A柱看上去很粗壮,不过合理的角度设置让它并没有对驾驶者的视线造成太多干扰。保证刚性的同时减少对驾驶者的视线影响。两个后视镜设计在车门上,留出小三角窗的位置让驾驶员观察侧前方的视野更开阔。另外锋驭的高坐姿也在一定程度上帮了忙,它的前风挡和侧窗面积都相当大,加上坐姿比一般轿车更高,前方和侧面的视野显著比一般轿车开阔。

车外后视镜的尺寸非常大,但后方视野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锋驭的外后视镜没有双曲率设计,镜片虽然挺大但盲区并不小,临近车道侧后方的盲足中足够“隐藏”一台中级轿车,所以转弯或并道前记着扭头看一眼侧面,不能完全依赖外后视镜,由于外后视镜的盲区及较为明显,锋驭的车内视野评级被扣掉1分。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