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铃木锋驭1.6L CVT四驱版 在都市穿越

底盘设定偏向运动化 配置不多有特色

作者:房力耕 2014-04-04 09:28:55
  • 舒适度配置
  • 悬挂舒适度
  • 座椅舒适度
  • 车内噪音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锋驭作为铃木有高端精品路线,同时也是从小型车转场到家庭用车市场的一款拳头产品,消费者对这款车在舒适性方面的要求相比其生产的其它小车可就要高出一个层级了,我们看看铃木锋驭在这方面做得如何。

车内噪音测试:速度快时车内噪音增加明显

它不像CR-V或RAV4那样属于正统的紧凑级SUV,实际上锋驭在价格、尺寸上都要明显低一个级别,受到成本控制的限制,在舒适性有关的一些方面也无法和那些正统的SUV对比,不过和SX4那样的两厢跨界车比,锋驭的表现绝对上了一个台阶。

比较明显的是踩油门时发动机的动静很容易传到车厢内,这也是10万元左右的日系、韩系车普遍存在的短板,就是隔音表现往往不是很扎实。不过发动机在怠速的状态下表现还是不错,声音并不算高,但1.6L的动力毕竟有限,所以加速、高速行车时会经常用到较高的转速区,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这车一动起来噪音就立刻提上去的原因。

从噪音测试的数据来看,锋驭在怠速运转时静音水平属于良好,在中低车速时与三菱劲炫等对手相差不多,但肯定没法和CR-V那个级别的车对比。若把油门深踩进地板里,1.6L发动机就会放开嗓门,机械运转噪音比较直接的就进入驾驶舱,让人觉得其隔音方面的用料比较“节俭”。

车速在超过100km/h后来自A柱和后视镜的风噪也变得明显起来,毕竟锋驭的个头还是比普通轿车要高出不少的,因而风阻也相对大一些,不过只要控制好油门的力度,仅凭风噪还不至于明显影响乘客之间交谈。

按照凤凰购车消费评价的标准,长安铃木锋驭的车厢静音水平为:嘈杂。

 

小型SUV车内噪音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车内噪音分贝 评级
1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62.5 安静 ★★★★
2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62.8 安静 ★★★★
3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64.4 适中 ★★★
4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64.6 适中 ★★★
5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65.6 嘈杂 ★★
6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65.6 嘈杂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悬挂舒适度:本质上还是别离开优质公路

锋驭的悬挂结构基本延续了SX4的结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植根于小型车最常见的布局,相对于逍客或劲炫,锋驭的悬挂结构就显得比较简单,因而遇到复杂路况的时候,它在操控性、舒适性方面也更容易暴露一些先天不足。

在路试过程中,我的体会是铃木对这台车的悬挂进行了相当用心的调教,虽然悬挂先天天资不高,但后期下的功夫到位,让它能把悬挂的先天不足隐藏得很深,在一般道路上,你很难察觉它使用的是扭力梁后悬挂,一点不夸张的说,它的舒适度和编辑部同期测试Jeep指南者相比都不落下风。

不过结构简单的悬挂在遇到困难的路面时还是比较容易“露陷”,比如车速较快的碾过减速坎,后桥的弹跳幅度会让乘客感觉颇为生楞,哪怕是一侧轮胎碾压到异物,都会让整车跟着摇摆起来。

另外铃木锋驭的悬挂行程并不长,它不像真正的SUV那样强调通过性,底盘、减震和方向盘的设定无一例外的是非常公路化的风格,所以它开起来很像轿车,过弯侧倾不让人紧张,也显得很轻便灵活。

但这些操控方面优点的代价是:你必须接纳它近似轿车的路面敏感性。行走在溶烂路面上的它比不上真正的SUV那种气定神闲,车内的颠簸程度也确实和轿车一样。无论是你自己感受,还是乘客的投诉,反正开这个车离开高质量的铺装道路,它一定会逼着你减速并挑选最好走的行车路线,绝不鼓励你以开SUV的方式毫无顾忌的猛冲。

座椅舒适度:

座椅的造型比较平坦,如果激烈驾驶会感觉座椅侧翼支撑对身体的固定效果一般,毕竟锋驭还是主打女性客户的车,强调驾驶轻便和空间实用,一家人快乐舒服的出行才是它应该胜任的工作。

锋驭的座椅坐垫和靠背的填充物以女性为主要客户群体来说还嫌硬了点,作为一款日系车这并不常见--这种偏硬的座椅更多容易出现在欧系车型上。这类座椅对身体的承托比较好,但由于填充物硬所以坐姿会显得有些僵,再加上没有腰部支撑调节,长时间乘坐的时候感觉腰部和背部容易累。

后排座椅的表现不过不失,优点是坐垫很长,乘客的大腿支撑很实在。不足之处是座椅同样偏硬,虽然有可调节角度但幅度甚小,除了为行李厢腾空间,对乘客的舒适性并无明显改善,不过在这一价位的车型里,锋驭的座椅舒适度尚可,属于同价位同级别的中等水平。

座椅的舒适度虽然不甚理想,不过锋驭的中央扶手给人感觉不错,不仅可以前后调节角度,开启关闭还有阻尼效果,在锋驭的竞争对手中,能做到这么细致的并不多,可见锋驭在很多细节上还是多下了功夫的。

舒适性配置:少却够用

配置方面,测试的这台锋驭尊贵型是最高级别配置,当然对于15万元的车也并不能指望在舒适类配置上媲美豪华车,只要够满足日常代步其实就可以了。事实上锋驭这款顶配车型的装备水平也完全够用,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配置基本都在,但没有后排空调出风口和双温区空调略微吃了点亏,这两项配置在同级别部分竞争车型上已经有提供了。

不过锋驭的全景玻璃天窗作为舒适性配置中的一个亮点,绝对能给锋驭拉来不少对此情有独钟的用户。虽然三菱劲炫也有一片尺寸很大的玻璃车顶,但因为不可开启所以实际效果就要打折扣。锋驭的全景天窗不仅玻璃透光面积够大,开启后的尺寸也很可观,透光的天窗面积超过0.5平方米,这让前后排乘客都沐浴在阳光下,大家都能很开心。

按照购车消费评价的评级标准,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 四驱尊贵型符合舒适类配置的仅有全景天窗一项,最终评分为:非常少。

小型SUV舒适性配置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舒适性配置项 评级
1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2 少 ★★
2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1 非常少 ★
3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1 非常少 ★
4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1 非常少 ★
5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1 非常少 ★
6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0 非常少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舒适性配置评级标准:

根据车辆装配舒适性配置的个数进行评级

非常多:大于等4个

多:大于10个,小于等于14个

适中:大于6个,小于等于10个

少:大于3个,小于等于6个

非常少:小于等于3个

舒适性配置包括:

多温区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后排空调温度调节、方向盘加热、车载冰箱、全景天窗、知名品牌音响、后排液晶屏

座椅加热、座椅通风、座椅按摩、座椅电动调节(前后排单独计算)、后窗遮阳帘、侧窗遮阳帘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