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铃木锋驭1.6L CVT四驱版 在都市穿越

无钥匙进入凸显便利 车身工艺待提升

作者:房力耕 2014-04-01 18:08:52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经过几年的沉淀,锋驭的到来让我们看到铃木提升品牌定位的决心,第一眼观感即能清晰的感觉到这款车有着成熟、大气的造型,与以往印象中铃木旗下产品清一色“小可爱”的气质截然不同。虽然锋驭也并非张牙舞爪,但总归作为一台着眼于全家使用的车型,从任何角度看都端庄得体。

车身尺寸:三围尺寸恰到好处

无论是亚太地区还是欧洲,“大一点更好”的设计理念正在渗透到各大汽车制造商的小型车产品中。在欧洲市场,锋驭实质上就是SX4的升级换代车型,但也从各个方面看,它与小巧玲珑的前任都要高出一头、乍出一臂。

锋驭在外观设计上加入了很多SUV特有的元素,比如采用下方黑色塑料护板包围,在门槛以及在车身前后还配备了银色护板。再配合比一般轿车略高的离地间隙,营造出一点野性的元素。

不过锋驭并没有配备车顶行李架,因而车身高度并不算威猛,且实用性也受到影响。不过锋驭并不打算铃木旗下的大维特拉或吉姆尼那样崇尚离开公路,它所提供用途的正如当前大多数都市SUV一样:较高的坐姿、开阔的视野、女性驾驶员看重的安全感和自信心,至于越野什么的,外观上意思意思就行了,跟它认真的话你就输了。

相对于天语SX4,锋驭全方位的“长个儿”意味着定位和档次将有大幅度提升。特别是锋驭在国内被定义为紧凑级都市SUV,更是需要有足够的体格来撑场面。而它4.3米的长度、1.76米的宽度也确实和核心的几个竞争对手处于同一数量级,唯独车身高度锋驭并没有达到竞争对手普遍超过1.6米的平均身高,在一众对手面前好似篮球队里的小个子后卫。

铃木锋驭与主要竞争车型车身尺寸
车型 铃木锋驭 日产逍客 三菱劲炫 别克昂科拉
长(mm) 4300 4315 4295 4278
宽(mm) 1765 1783 1770 1774
高(mm) 1585 1605 1615 1646
制表:凤凰汽车

车灯:LED示宽灯+双氙气大灯显档次

锋驭的大灯尺寸非常大,在整个前脸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这样的设计也体现出时尚的感觉。在中、高配车型上氙气大灯是标准配置,使得大灯在夜晚更具有神韵。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锋驭采用一条LED点阵式灯带作为示宽灯,算是迎合了潮流,不过这条LED灯带并不具备日间行车灯的功能,只能和尾灯一起点亮,而且其亮度在白天也确实不够显眼。

尾部的设计相对简单一些,相比前大灯,尾灯的线条更显得棱角分明,不过从尺寸上讲尾灯仍然比较大,也算为比较平淡的尾部增添了一些时尚的气息,和车头大灯高规格的待遇不同,尾灯组全部使用相对便宜的普通灯泡。



雨刷器/大灯清洗:实际体验效果一流

锋驭前风挡玻璃配备无骨雨刷,较长的雨刷覆盖到了前风挡玻璃的绝大部分面积,基本不留死角,下雨天不会造成大面积的视线影响。风挡玻璃清洗液以扇状喷射,喷水均匀而且量比较大。

另外这台高配车型还有大灯清洗功能,通过位于仪表台左侧下方的按键控制,而且只有在大灯开启的时候才会“开工”。每次启动大灯清洗,喷射器都会对车灯罩进行两次喷射。考虑到大灯的位置比风挡玻璃更容易被污物覆盖,所以大灯清洗的喷水量也更大,如果经常使用大灯清洗功能,便要随时补充玻璃清洗液以备不时之需。


无钥匙进入系统:进出更便捷

锋驭的车钥匙看上去简单,不过车门把手上黑色的感应说明它其实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功能。平时只要把钥匙随身携带,开锁或锁车只需按住那个黑色的感应按键即可。锋驭的中控锁并不会发出“咔哒”的落锁声音,而是依靠“滴”的一声蜂鸣提示你车已上锁。那么解锁呢?就是“滴滴”两声,这是判断车门上锁与否的方法,当然您用遥控钥匙操作,它同样会以声音提示作出回馈。

油箱盖/发动机盖开启方式:日系常规模式

和大多数日系车相同,锋驭的油箱盖也在驾驶员座椅前段下方的地板上,只能通过车内的扳手打开油箱盖。发动机盖的开启扳手尺寸较小,而且位置也比较靠内侧,用铁杆支撑的机盖符合这个价位车型的水准,不过锋驭的发动机舱布置规整,并且有大面积的隔音隔热棉,总体上给人以不错的印象。

车身接缝:工艺仍有提升空间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钣金件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统计的数据来看,长安铃木锋驭车身的接缝均值从3mm到超过5mm都有,而且有好几处接缝的误差值都超过1mm,这样的偏差对于一款着力提升档次形象的15万元级产品显然不是个理想的结果,说明锋驭的车身制造环节精密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外从主观观感来看,尾门与尾灯处的接缝甚至用肉眼就清晰可辨,最终仪器测量出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较大的接缝差值影响了锋驭在制造工艺环节获得的评分。

长安铃木锋驭 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5.91mm 0.66mm 5.77mm 1.42mm
翼子板//前车门 3.89mm 0.74mm 4.51mm 1.08mm
前/后车门 3.77mm 0.34mm 4.01mm 0.56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06mm 0.58mm 3.16mm 0.80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3.98mm 0.54mm 5.22mm 1.64mm
制表:凤凰汽车

小型SUV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0.58 优秀 ★★★★
2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0.64 良好 ★★★
3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0.65 良好 ★★★
4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0.71 良好 ★★★
5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0.84 合格 ★★
6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1.36 不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长安铃木锋驭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成绩为0.84mm,评级结果为:合格。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