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铃木锋驭1.6L CVT四驱版 在都市穿越

1.6L发动机动力较弱 制动表现均衡

作者:房力耕 2014-04-09 09:23:49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长安铃木锋驭全系都只提供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配备的有手动或CVT无级变速器,此次测试的车型为四驱版本,也是锋驭全系车型里整备质量最大的。理论上说这款车的动力表现应该是全系车型中比较吃亏的,因为以1.6L发动机的动力,尚未强劲到需要四轮驱动来分配牵引力,而增加的四驱系统和众多配置还会让车辆的整备质量增加,如果这款车的性能能让您满意的话,那么相对便宜的两驱型号就更不需要担忧了。

发动机/变速器介绍

锋驭搭载的这台被称作G-INNOTEC的1.6L发动机是铃木最新研发的机型,在技术层面虽然没有使用当前比较时髦的汽油直喷,但全铝缸体、带有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仍是当今这个价位的车型中应用最广的主流产品。最大功率90千瓦(122马力),峰值扭矩则有158牛顿·米,在同价位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中,铃木这台新发动机的参数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与之匹配的传动机构是CVT无级变速器,这种小排量发动机+CVT变速器的组合在日系的小型车上很普遍,因为CVT的特性在这种轻量级小车上更容易发挥出高效节能的优势。铃木锋驭的无级变速器可以在手动模式下模拟7速前进挡,并且有换挡拨片来执行手动操作,可以说是相当高规格。当然,这种组合往往意味着贴上了“非运动”的标签,那么实际效果如何,我们接下来看看性能测试的结果。

加速性能测试:加速能力不出预料,适合温和派

在查看测试成绩之前,先看一下车辆的速度表偏差,下文在测试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卫星GPS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的速度。总的来看,锋驭的车速表显示速度与真实速度的差值都超过4km/h,虽然能帮助驾驶者避免一些不经意的轻微超速而吃到罚单,不过差值略微有些大了,不过开慢些总归是比超速来得强,所以这种设定也可以理解。

对于CVT配小排量发动机的组合,相信很多人都对这种动力搭配的性能不抱任何希望,不过锋驭在起步初段还是让我刮目相看,它允许将转速吊高到2300rpm左右起步,这样在出发的一瞬间锋驭的相应还是很灵敏的。90千瓦的发动机在CVT的梳理下异常平顺,再加上四轮驱动系统让车轮完全没有任何打滑、尖叫的机会,一切都来的那么平淡,锋驭就稳稳的出发了。

起步瞬间锋驭凭借吊高发动机转速获得0.45g的加速峰值,不过毕竟这是一台1.6L排量的小车,功率储备有限,之后的加速过程基本就是平淡如水。CVT变速器会很快将发动机转速提高到最大功率的转速区,然后依靠调整皮带棘轮的传动比提升车速,这是相对于传统AT变速器更高效率的优势,因为加速全程发动机基本都在最有力气的状态下工作。

如此同时,锋驭的加速也变得特别平滑,因为发动机没有那种一波接一波的转速落差,整个动力释放的过程即车速提升的状态基本是一条没有任何波动的斜线。不过最终锋驭在后半程的加速慢了下来,因为1.6L发动机对于锋驭这种紧凑的SUV还是略微弱了一点,相信如果有一台2.0L发动机的话,锋驭的动力表现将会更加自信。

仪器记录下0-100km/h最好的加速成绩是11.80秒,对于一台比普通轿车更高、更重并且负载着四驱系统的都市SUV而言,这个成绩也可以算是众望所归了。我们预计结构精简的两驱版车型加速能力会略好一些,另外锋驭加速的强项在60km/h以内的区间,后段加速因为动力储备较少而使用了较多的时间。

小型SUV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8.32 适中 ★★★
2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9.34 适中 ★★★
3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10.98 适中 ★★★
4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11.80 慢 ★★
5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12.48 慢 ★★
6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14.61 非常慢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对于普通驾驶者,日常驾驶显然不会使用极限起步的方式对待自己的爱车,如果以常规的方式进行加速(D挡,电子稳定系统开启,松开制动踏板后迅速将油门踩到底),锋驭完成0-100km/h加速的成绩是12.04秒,比极限加速慢了0.24秒。

由于锋驭在极限加速状态下轮胎没有任何打滑等浪费时间的影响因素,因而这0.24秒的差异主要是因为起步瞬间的爆发力略弱一些,而随着转速提升到最大功率区间后,两种加速方式就没有显著差别了,这一点从g值曲线上有清晰的体现,常规起步相比极限起步的差距只体现在起步最开始的0.5秒之内。

90千瓦的动力不算强劲,可见锋驭的主旨不是快跑而是省油,所以车速超过80km/h后,122马力面对高车身带来的风阻就开始显得不那么自信了,虽然发动机仍然在拼命的工作,但加速的幅度已经明显放缓。

完成0-400米冲刺的最快时间达到18.03秒,确实不算快,不过相信没有多少人会把锋驭这款车当高性能车去耍,所以锋驭专注于自己高效、好开的动力总成也是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关于这套动力系统在节油和日常驾驶方面的功力,我们稍后会有详细的介绍。

制动性能测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对制动性能有较大影响的轮胎,顶配的四驱版锋驭配备的是205/55 R17的优科豪马轮胎,比其它配置车型的轮圈尺寸大一号,而胎面宽度同样是205mm,应对于1.6L发动机绰绰有余。

锋驭使用的优科豪马轮胎并不强调越野能力,其尺寸、纹路完全是为公路驾驶的需求所服务,毕竟锋驭根本就不是用来越野的车。顶配车型的轮圈不仅尺寸大,而且拥有专属的双色搭配造型,看上去很有跳跃感,据说是讨好女性消费者的利器,至少在时尚感的营造上还是很到位的。

全力制动时,锋驭的车身姿态比我们预计的要好得多,尤其它的重心还比普通轿车要高不少。其实锋驭在减速过程中车头也有一定的下探,但动作并不夸张,悬挂为车头提供了比较坚实的支撑(悬挂也确实偏硬了点),因此点头的幅度比很多轿车的表现都要好。

良好的车身姿态在一定程度上还保证了锋驭在制动时良好的循迹性,车尾在测试过程中始终服服帖帖的,没有任何不听使唤的横向摆动,因而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安全的。

仪器记录下100km/h-0的最好制动成绩为38.45米,对于一台十几万元的家用车称得上让人喜出望外。前通风盘/后盘式的制动系统经受住了考验,全力减速时达到-1.1g的减速力,连续多次制动测试之后这个水平也没有下降。

令人欢喜的还有制动踏板,连续高强度的测试后踏板的回馈力度依然稳定,没有那种发软、行程变长的毛病,同时锋驭的制动踏板表现渐进,很容易控制制动力度,日常驾驶的表现也体现出很高的素质。

100km/h-0制动测试最好成绩杀入39米大关,锋驭在这一项测试中获得了优秀的评级,这对于一台轮胎尺寸小(205mm)、重心高而且价格实惠的小车并不容易,因为这类小车往往因为成本原因无法使用最好的部件,而锋驭的制动能力在同级别车型中已经排到领先地位。

小型SUV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38.45 优秀 ★★★★
2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38.63 优秀 ★★★★
3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40.74 良好 ★★★
4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41.05 合格 ★★
5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41.17 合格 ★★
6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43.00 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制动系统在苛刻的测试中经受住了考研,连续十次高强度制动测试后,全力踩下刹车依然非常有信心--踏板的回馈力度没有变软,制动力也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上,虽然前制动盘会因为高温而发出一点青烟,但并不影响制动表现。

十次制动成绩基本在39米到40米的区间内,在制动一环锋驭不仅没有表现出热衰减的现象,而且每一次测试的成绩都很接近,说明制动系统表现恒定,不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值得信赖。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