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铃木锋驭1.6L CVT四驱版 在都市穿越

车内储物够实用 行李厢空间提升显著

作者:房力耕 2014-04-01 18:09:08
  • 后备箱空间
  • 储物空间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作为一个专攻小型车领域的汽车制造商,铃木对于如何提升车厢内空间利用率和实用性一定有着非常老道的经验。锋驭作为铃木最新的作品,在这方面自然不会含糊:车内储物格数量并不算很多,但所有储物空间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够大够实用,一般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都能分门别类找到合适的收纳地方。对于车内储物格的评价,我们依然使用四种饮料瓶的标准道具。

车内储物空间评价:无惊喜但足够用

车内所有的储物空间,以能放入小瓶农夫山泉水瓶为标准,能放入的算一处有效储物空间,不能放入不算。最终以有效储物空间的数量评级。

锋驭的车厢内可以找到12处符合评价标准的储物空间,其中7个位于前排。数量上看中规中矩,但足够满足一般家用车消费者的需求,正如前面所说,这些储物格的肚量普遍比较大,特别是手套箱和前排车门储物格都有出色的吞吐能力。挑剔的说,中央扶手箱和手套箱里如果能加上植绒衬垫就更高级了。

小型SUV储物空间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储物空间个 评级
1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15 非常多 ★★★★★
2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12 多 ★★★★
3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11 适中 ★★★
4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11 适中 ★★★
5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10 适中 ★★★
6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9 适中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除了上面提及的12处储物空间,锋驭的车厢里还有些边边角角也可以放些零散细碎,比如车门内侧把手的位置正好就能放下个手机,另外驾驶员左侧下方的开放式储物格可以用来放高速卡或零钱。另外锋驭的行李厢两侧也设置了两个储物空间,一些容易滚落、乱跑的小件物品就适合安置在这里。

杯架实用性评价:简单的也好使

前后排杯架、车门储物槽上放置饮料的位置都相当好用,前排的两个杯架是独立的,如果吸烟的话,这里也可以用来放置移动式烟灰缸。锋驭的前后排杯架虽然都没有固定装置,但杯架的开口宽度和深度设计合理,因而都能适应不同尺寸、粗细的饮料瓶,固定效果也让人满意,除了可口可乐这样细而且高的饮料瓶在行驶时容易晃动(但不会倾倒),其它几种饮料瓶则可以安稳放置,总体来说实用性还是挺高的。

前后排车门上的储物格都可以放下四种不同身材的饮料瓶,虽然都是倾斜放置,不过它的深度足够,饮料瓶放在里面也够稳妥。值得表演的是锋驭的前后排乘客都有足够放饮料瓶的空间,而在这个级别中,很多厂商还不像铃木这样重视后排的储物空间实际表现。

行李厢评价:空间足够用/布置较费心

长安铃木并没有公布官方公布锋驭的行李厢容积,不过参考欧洲版本的第二代SX4 S-cross,430L的净容积比起上一代SX4区区270L的容积绝对是大跃进式的发展,一举摆脱"小型车"的帽子,自信满满的跨入紧凑级SUV的水平--这个数字已经和大众途观、斯柯达野帝相差不多了,别忘了铃木锋驭的尺寸比它们还小一圈、矮一头呢,这样的数据,您满意吗?

锋驭的行李厢盖开启后内沿高度超过为1.9米,相信一般女性抬抬手倒也不难够到,但个子矮的话可能还会觉得略吃力。

行李厢地板距地较高度为70厘米,与市面上强势品牌的同级别SUV近乎相同,但锋驭的底盘和车身都没有对手那么高,但它在行李厢地板下面隐藏了一个全尺寸的备胎,所以地板高度被抬高了,当然按SUV的标准看锋驭的行李厢地板高度还是合适的。

接下来我们用四个旅行箱来评价锋驭的行李厢装载能力,430L的容积首先应该说给我们吃下一颗定心丸--理论上成绩应该不错,但具体如何,还得看这款车在空间利用率方面的设计是不是够讨巧。

锋驭可以轻松容纳下1个大号旅行箱和2个小型旅行箱,此时行李厢内的空间还足够再放下几个普通的背包。而且堆放的行李也不会影响到车内向后观察的视线,目测这应该是锋驭的装载能力极限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不然,虽然锋驭的行李厢进深并不算很大,但经过一番尝试,2个大号旅行箱外加一个小号旅行箱也可以被完整的"塞"进去。不过此时驾驶员从车内后视镜里完全看不到道路状况了,驾驶的时候就更要留心后方的状况。我建议除非应急,平时还是不要把行李厢塞的那么满。

虽然锋驭以2大+1小的实际测试赢得了"宽敞"的行李厢实用性评价,不过真要把两个30寸的大号旅行箱装进去还真是个技术活。能容纳两个大旅行箱的"秘籍"是:必须把后排座椅靠背调节到靠前位置,否则尾门就关不上。把后排座椅靠背向前调直后,大旅行箱的边缘也紧紧贴着后风挡玻璃,真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啊!

说到这顺便提一句,这种情况下关尾门的动作一定不可急躁,尝试着慢慢关好再用力让锁扣咬合,毕竟大箱子距离尾窗可是很近的,万一用力过猛把后风挡撞碎了,您可千万别埋怨是我教您这样放的......

刚才在体验乘坐空间的时候,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同仁还在纳闷为什么铃木要设计这样一个鸡肋的调节功能,此时被塞得满满当当的行李厢我豁然开朗了。我相信锋驭的工程师在行李厢和后排座椅的布置上一定是经过了非常周密严谨的测算,才能让那区区1、2厘米的变化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小型SUV行李厢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可容纳旅行箱 评级
1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2大2小 非常宽敞 ★★★★★
2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2大2小 非常宽敞 ★★★★★
3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2大1小 宽敞 ★★★★
4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2大1小 宽敞 ★★★★
5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1大2小/2大 适中 ★★★
6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1大2小/2大 适中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行李厢空间评级标准:

非常宽敞:可装入2大+2小旅行箱

宽敞:可装入2大+1小旅行箱

适中:可装入1大+2小旅行箱 或 2大旅行箱

狭窄:可装入1大1小旅行箱

非常狭窄:可装入2小旅行箱 或 1大旅行箱 或 1小旅行箱

后排座椅按4:6放倒,空间扩展性没有什么可怀疑的,打通车厢的座椅靠背与行李厢地板近乎全平,这样容纳比较长的大件物品就容易多了,这样正好弥补了标准状态下行李厢进深较小的不足。

行李厢还有个细节值得与大家分享:这个价位小车行李厢的地板一般都不带挂扣,想要拿取备胎或修车工具还得一手扶着隔板很是麻烦,而锋驭通过一个非常简单的小把戏--行李厢末端的双卡位槽就解决了这个问题:隔板除了正常状态下的水平固定,也能保持固定倾斜角的上扬态势。

虽然换备胎、拿工具肯定不是频繁出现的事件,但增加这样一个双卡位槽其实也没有增加多少成本,但偶尔用到的时候,特别是再比较其它品牌的同类产品,感觉锋驭这一点就特招人喜欢。这个讨好消费者的细节连很多强势的大品牌迄今没做好,由此更见铃木在细节上的良苦用心。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