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铃木锋驭1.6L CVT四驱版 在都市穿越

功能配置简单而实用 代步完全够用

作者:房力耕 2014-04-04 09:28:50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长安铃木锋驭的内饰布局并无新奇之处,规规矩矩的功能罗列清晰明确,这是日系车(豪华品牌另当别论)普遍具有的特点,在设计上不求出彩,但在功能上则追求务实好用,特别是像铃木这样的品牌,作为术业专攻小型车的企业,对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定有自己独特的心得。接下来带领大家看看锋驭车内各项功能的便利性、功能性方面能否称职担当一款全家使用的车型?

方向盘手感出色/不能调节前后

锋驭的方向盘采用皮革包裹,尺寸和粗细都恰到好处,手感也很舒服。但调节方面只有上下两向调节,并不支持前后调节。好在方向盘上下调整的幅度以及驾驶座可调范围都比较大,不同身高的驾驶者要找到合适的坐姿还算不太难(当然,如果你身高非常高或者非常矮的话还是会觉得有些别扭)。

座椅手动调节/上下车方便

锋驭的底盘只比一般轿车略高一些,距离真正的SUV其实还有差距,但它所营造的高坐姿却与城市SUV所差无几,这其中的功劳都要看那撑得很高的座椅支架。锋驭的座椅全部为手动调节,采用拨杆而非滚轮,因此调节起来还算方便。唯一略感不满的是关上车门后留给座椅侧面的空间很小,男士伸手调节座椅会觉得被卡住,或许这个空当确实是按女士们的纤纤玉手设计的。

由于坐姿高,锋驭的乘客上下车变得特别方便,一侧身一抬腿就坐进去了,完全没有进小轿车那样弯腰、钻的过程,相信上了岁数的人会特别喜欢锋驭这种较高坐姿的设定。

需要注意的是,锋驭为了凸显其SUV野性的侧裙装饰件暴露在外,并没有被车门遮盖住,门槛下半部分的银色饰条沾染泥土后,很容易弄脏乘客的小腿。

智能钥匙及驾驶操控区

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系统,在锋驭这个级别的车型中并非所有对手都有这些功能。一键启动按键位于仪表台右侧,配合无钥匙进入系统让驾驶者彻底摆脱了拿钥匙的麻烦。

锋驭的大灯控制操作全部集成在方向盘后左侧的拨杆上,包含示宽灯开启、远近光切换、前雾灯以及转向灯控制功能。而它的后雾灯开关是独立的,被放置在仪表台左侧的下方的位置,与电子稳定程序、大灯清洗等不太常用的功能归类。

我个人认为这是比较科学合理的分类,因为经常有不熟悉灯光用法的车主在视线良好的情况下开着后雾灯,后方驾驶员的眼睛真是伤不起,锋驭将前后雾灯分开处置,或许能让那些不太懂得用光文明的驾驶员少犯错吧。

车窗及外后视镜控制

锋驭只有驾驶员一侧的电动车窗有一键升降功能,这与大多数日系、韩系车是一样的。在驾驶员一侧车门的控制区中,还包括了车外后视镜调节、电动后视镜折叠和儿童安全车窗锁止功能。

当前车厂使用非一键式升降车窗很容易被归纳到“算计”的行列,不过我个人觉得除了对车特别熟悉的车主(驾驶者),其它不经常乘车或对车辆不熟悉的乘客一开始还真不容易掌握一键式升降“动”与“停”的力道,初次操作很难将车窗定在希望“定格”的位置上,尤其是对于汽车普及率较低、人均车辆保有率较少的国家,这一点的设计反而是合理的。

仪表读取:行车电脑操作有点难

前面已经吐槽过,锋驭的行车电脑还没有汉化版本,对于中国消费者显得有些不贴心。好在日常显示的几样数据还算浅显易懂,看数字猜猜也八九不离十了。

让人不太舒服的是行车电脑的调节方式,可以用“诡异”来形容。仪表台两侧个伸出一根黑色的塑料杆,其中左侧的是小里程表切换/清零,这个在十几万的车型上很常见了。比较奇特的是右侧的那根,它同时肩负着行车电脑页面切换、车辆功能设置菜单、仪表背光亮度调节等众多功能,说实话如果没有明白人点拨或者认真阅读说明书,你一定猜不出来它会集十八般武艺于一身吧?

右侧这根塑料感可以旋转也可以按压,在行车电脑信息显示时,旋转它就是调节仪表背光亮度,按压它就是切换行车电脑信息。如果长按住超过3秒的话,则会进入车辆设置菜单。

进入车辆设置菜单,你会发现所有的一切依然是英文,不过由于内容复杂的多,这或许就不是大多数车主能看懂的了。这里设置的内容主要是包括里程单位、油耗清零、灯光设置、温度单位设置等等,操作方法是旋转拨杆进行上下移动,按压是确定。

体验这功能的感受是:趴在仪表台还架着胳膊的姿势不太舒服,那个拨杆也离驾驶员太远了。如果铃木能把它整合到多功能方向盘或者仪表台上增加两个按键是不是更好呢?此处值得欣慰的就是,虽然这个功能用起来很别扭,不过一次设定好以后你基本上不用再碰它了,所以提车的时候让销售员帮你设置好就行,以后就甭跟它较劲了。

驾驶辅助功能:倒车影像与倒车雷达双保险

锋驭的高配型号提供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在切换到倒档时中控台液晶屏会自动切换到后方视角。可以看到锋驭的倒车影像图像中能清晰看到自己的后保险杠,同时还有辅助线提示。锋驭的倒车摄像头成像素质较高,即便是黑夜照明较弱的时候图像也很清晰。唯一略感不足的就是辅助线不能随方向盘转动而变化,使得其参考意义就要略微打折。

车内灯光控制同价位中表现厚道

车内照明锋驭一律使用普通灯泡,值得表扬的是其前后排均为左右独立的阅读灯,前排两侧遮阳板化妆镜也都有照明灯,其这款车的价格区间,不乏为相当厚道的表现。为了方便拿取行李,在行李厢中也有一个带独立开关的照明灯,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