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铃木锋驭1.6L CVT四驱版 在都市穿越

坐姿高是最大卖点 尺寸增大空间宽敞

作者:房力耕 2014-04-01 18:09:02
  • 后排宽度
  • 腿部空间
  • 头部空间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以大为美是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最主流的诉求,这合情合理,谁不愿意舒舒服服在一个宽敞明亮的车厢里度过旅程呢?铃木以往的产品如雨燕、奥拓都小巧精干,作为个人代步工具自然理想,但应对全家出行难免捉襟见肘。而锋驭的到来,让铃木终于在国内有了一款适合举家过日子的产品。

这样看来锋驭面对的消费者更多代表着主流的购车价值观和用车诉求,既然锋驭进军的是家用为主的都市SUV市场,它必须得满足这群主流消费者举家出行还得够舒服的诉求才能谋求成功。

车内空间基本达到紧凑级SUV水平

前排座椅都是手动调节的,对于10-15万元级别的车型也不能要求更多了。座椅的可调幅度很大,能适合各种身材的驾驶者,但方向盘只能做上下调节是个遗憾。如果和老款铃木天语SX4在空间印象分方面做个对比,大抵形同新捷达和新宝来的差距。

锋驭的前排头部空间一如既往的宽敞,而真正明显改善的是第二排乘客腿部空间和车厢的横向宽度,这两项数据的进步拉动了锋驭的车内空间印象分,实际上它的空间测量值也证明锋驭达到紧凑级SUV或紧凑级轿车的水准,这与当年被归入小型车范畴的天语SX4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我们会固定选用身高170-173cm的模特来体验空间。如下图,模特身高为172cm,首先坐在驾驶位,调整到标准驾驶姿势,这时候体验前排头部空间。

然后前排座椅不动,模特坐在驾驶员后方座椅,体验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

这样能够保证每次体验不同的车型,模特都能坐在相同的位置,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什么是标准驾驶姿势?

1.调节座椅前后位置,右脚把刹车踏板踩到底,膝盖略有弯曲,此时为座椅前后最佳位置。

2.调节座椅靠背,靠背与垂直方向角度为8度最佳,基本上为竖直稍微往后仰一点点。

3.调整方向盘,手臂伸直自然搭在方向盘上边,到手腕位置为最佳。方向盘高度与肩膀水平。

4.调整安全带高度,安全带需从左肩肩胛骨中间穿过,不能低于肩部。

5.调整座椅头枕高度,头枕中间与后脑中间对齐。

前排空间评价:坐姿高、开扬感出色

锋驭的前排空间无需多言,高车顶的设计带来极为阔绰的头部空间,加上全景天窗推波助澜,那种开扬通透的感觉让人心中暗爽。

更有趣的是落座锋驭的驾驶席,会立刻产生一种够"高高"、但不"在上"的感觉。这是由于锋驭的驾驶位置介于跨界版轿车(如大众朗境、标致307 Cross)和都市SUV(途观、RAV4)之间,因而面对小轿车的时候会有优越感,但还够不上SUV那一览山河小的豪气。

高坐姿、低腰线的设计让侧面的视野极好。出色的前方视野让我预感这款车将会特别适合女性或刚拿本不久的新手--视野开阔,开车看位方便;同时驾驶感趋近轿车,轻便灵活易于掌控,又没有SUV那么笨重和大块头,开起来自然不会产生太多紧张感。

后排空间评价:腿部空间较好/头部略感压抑

后排座椅的坐垫位置比前排座椅还高出一截,形成类似剧院式的座椅布置,这种布置方式的优点是让后排乘客也能获得较好的前方视野,但拔高的坐垫高度势必会吃掉一部分头部活动空间。

锋驭虽然有着普通轿车难以媲美的高车顶,但是标准模特在后排落座后,头部的空间余量甚至比大多数普通轿车的测量值还要小,好在眼前的大天窗和前方开阔的视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压抑的感觉,但若是身高超过180cm的乘客,恐怕就要抱怨脑袋与天花板之间没有任何空隙了。

相比头部空间的局促,后排腿部空间的测量值给我们带来一个惊喜:160mm的余量不逊色于任何紧凑级轿车或SUV。由于双腿活动空间足够,若后排乘客用稍微"慵懒"的姿势落座,便可改善一下头部的压抑,总体而言锋驭的后排空间表现应对家用车是绝对够用,除非您一家都是篮球运动员。

小型SUV后排头部空间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数据mm 评级
1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110 宽敞 ★★★★
2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90 宽敞 ★★★★
3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65 适中 ★★★
4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51 狭窄 ★★
5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50 狭窄 ★★
6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50 狭窄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小型SUV后排腿部空间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数据mm 评级
1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230 宽敞 ★★★★
2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215 适中 ★★★
3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160 适中 ★★★
4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145 适中 ★★★
5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135 适中 ★★★
6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130 狭窄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后排座椅提供三组独立可调节头枕和三点式安全带,在这一价位的车型中可谓厚道。后排座椅的靠背可以调节角度,但两个档位的差别只有1、2厘米的间距,对于乘客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体验变化,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那么铃木锋驭为什么要在这里设置这样一个看似没多大用处的功能呢?这里暂时先卖个关子,我会在后面一页向您详细解释。

后排宽度评价:乘坐三人空间足够/舒适度欠佳

锋驭的内部空间若按紧凑级SUV的标准衡量并不突出,但要考量到它的体型比途观、RAV4等"大车"都小了一圈,顶多和逍客、劲炫类似,因而实际上更接近普通两厢紧凑级轿车,按照我们的评价标准,锋驭的车内空间属于中等水平。

不过在锋驭车内坐下5名成年人也没什么压力,前提不要都是彪形大汉就好。后排乘坐三位标准身材的女性也没有摩肩接踵的拥挤感,1430mm的车内宽度与紧凑级轿车近似,三位体验者表示肩部空间余量不多,但并不会让肢体活动受限。

 

小型SUV后排宽度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后排宽度mm 评级
1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1440 适中 ★★★
2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1430 适中 ★★★
3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1420 适中 ★★★
4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1410 适中 ★★★
5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1400 狭窄 ★★
6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1399 狭窄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后排中间座位的舒适度不过不失,虽然地板中间有较为明显的凸起,而且中控台为了保证手套箱的容积向后延伸,余下的空间只够女孩子勉强放脚,如果是超过38码则只好与两侧乘客抢位置了。

锋驭的后排座椅比较硬,特别是中间的位置因为有中央扶手,靠背部分难言柔软舒适,坐垫长度达到500mm本来是同级别车型里相当突出的,但中间乘客由于坐姿比较蜷缩,大腿部分难以获得足够的支撑,因此长时间乘坐还是容易感到疲劳。

后排中间的安全带是三点式,但采用的是双锚点锁扣,因而在操作上略微繁琐,尤其是解开安全带的时候,其中一个锁扣不同寻常的解锁方式绝对会让不熟悉的乘客体验到"被囚禁"的感觉。或许这个不太友好的安全带设计会让中间乘客以"麻烦"为理由拒绝安全带,但我依然呼吁建议大家千万别怕麻烦,即使坐在后排,佩戴安全带仍然是最为重要的保护措施。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