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新马自达6阿特兹 动人的红 惬意的蓝

魂动设计非常吸引人 车身接缝不够好

作者:闫磊 2014-07-17 09:13:52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如果以一款车的外形来为其打分的话,我可以为阿特兹打满分,毫不夸张的说,阿特兹可以算是马自达历史上最漂亮的一款车。当运动、动感、时尚这样的形容词已经在马自达的车型上泛滥的情况下,我更愿意用另一个词来形容阿特兹的外形:成熟。

这并不是指阿特兹的设计风格,而是指通过阿特兹可以看出马自达的整体设计方式都更加成熟了。如果纵向比较一下这三代马自达6的设计就更清楚的理解我所谓的成熟的含义:第一代马自达6的设计大家都很熟悉,也是从那时起马自达的运动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到了睿翼,马自达进一步夸大了运动的设计元素(其实不光睿翼,这一代马自达车型都如此),让这款车看起来更加个性,但是在运动之外,你还是能感觉到这款的设计有些轻浮,整体上充满活力的外形无法掩盖细节上的粗略处理。用我的理解,睿翼这一代车更像是设计草图的效果。

而阿特兹则完全不同,除了保持一贯的运动氛围之外,质感的提升更加体现出这款车的魅力。从整体上看,这是一款运动范儿十足的轿车,从细节上,则能够通过每一条线条的过渡感受到它的韵味。

说了这么多,其实都不如一个现成的词表达的明白,马自达将这种设计理念称作“魂动”。从CX-5,到阿特兹,再到昂克赛拉,我听过好几个来自各种马自达的各种人士讲解魂动的概念。但是恕我妄大,我认为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远不如你自己近距离的观看、体会一下来的直接。

相比睿翼,阿特兹设计上的成熟还体现在对运动的理解上。睿翼的方式是将运动感全部摆明了给你看,夸张的设计风格、锐利的线条、富有冲击性的整体造型,每一处都在极力张扬着运动的特质。而阿特兹则不同,它是将运动的元素蕴含起来,然后一点一点的流露出来让你慢慢体会。

其实,如果你把阿特兹的整体造型看做一款商务轿车也毫不为过,因为无论是更加宽大的尺寸还是优雅的身姿都看起来颇为大气。但是围着阿特兹转上两圈你就开始感觉到运动的味道了,炯炯有神的大灯和微微凸起的进气口组成了俊朗的前脸设计,而猫科动物一般富有肌肉力量的侧面线条有一种蓄势待发的姿态。这样的表现方式显然要更加高明。

我曾经半开玩笑的为别人解释这种所谓内敛的运动感,它就像厨房里炖了一锅排骨,你坐在客厅里是发觉不到的,但是当你走近,嗅到从被蒸汽顶起的锅盖边缘偷偷跑出的一缕缕香味,才会被它吸引。而其实这种微微流露出来的香味更容易引起人们的食欲。

新一代马自达车型推出了一种叫做“魂动红”的车漆颜色,据官方介绍这种涂漆是经过若干年的研发才应用于量产车上的,这种车漆可以在不同的环境下展现不同的魅力。好吧,我承认这种说法过于官方了,但是这种红色的魅力是不容否认的,不光是我,很多见过这款阿特兹的人都会对车漆颜色表达赞许。甚至在一次加油的时候,负责加油的小伙子盯着车看了半天,然后怯生生的问我:“您这车漆是自己喷的吧?”

好了,感性的部分到此结束,美丽的外观也要够好用才行,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阿特兹的一些外观功能的使用情况。

首先从雨刷器的功能说起,阿特兹上提供了无骨雨刷器,但是相比一般的无骨雨刷,在两侧加了固定装置,这样的设计可以让雨刷器片更好的贴合玻璃。玻璃水喷头被隐藏在发动机盖的后面,喷水时会采用扇形喷射,照顾的范围比较广,能够起到很好的清洁效果。

阿特兹的前大灯采用带透镜的氙气光源,简单的圆形透镜反而和前脸的整体效果融合的更好,在夜晚显出更加锐利的气势。大灯内侧提供了由五个LED光源组成的日间行车灯,相比整体的灯光效果,这个日间行车灯反而显得没有那么精致,马自达应该将其更好的融入整个大灯中,更能够提升灯光的效果。

相比前大灯,尾灯的照明效果则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在夜晚只有两边的圆形灯光会亮起,看起来比较没有特色。

阿特兹的发动机盖开启方式是:首先拉动驾驶席左下方的拉手,发动机盖会轻微弹起,然后从前面横向拨动开关,发动机盖就可以打开了。阿特兹的发动机舱提供了隔音棉,但是没有提供液压撑杆,需要手动将发动机盖撑起,这个功能影响了使用的便利性。

阿特兹在车内没有提供行李厢的开启按钮,行李厢在中控锁开启的情况下可以从车后便直接打开。另外一种打开行李厢的方法是通过遥控钥匙上按键,长按行李厢开启键,行李厢就会微微弹起。

油箱盖的开启需要通过车内的开关,开关位置设在发动机盖开关的旁边。

车身接缝是比较能够展现一款车工艺的地方,下面我们就通过实际测量来看一看阿特兹车身各处接缝的情况。可以看到,阿特兹车身各处的接缝并不是很均匀,有些位置左右两侧的差距很大。而车身各处接缝差值的平均值为0.60毫米,在评价标准中处于良好的边缘,很遗憾与优秀的等级擦身而过。

中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0.29 完美 ★★★★★
2 2014款 现代名图 1.8L 自动尊贵型 0.42 优秀 ★★★★
3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0.43 优秀 ★★★★
···
12 2013款 别克君越 2.0T SIDI 智享旗舰型 0.55 优秀 ★★★★
13 2013款 凯迪拉克ATS 28T 领先型 0.58 优秀 ★★★★
14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0.60 良好 ★★★
15 2013款 大众迈腾 2.0TSI 至尊型 0.63 良好 ★★★
16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0.63 良好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