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东风雪铁龙C5 2.3L 法兰西式悠闲享受

内饰氛围打破常规 优点与不足均明显

作者:房力耕 2014-05-21 09:12:22
  • 内饰材质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长久以来消费者对法国车的认知是浪漫有余而实用不足,那么C5能否扳倒这个说法?雪铁龙一直倡导的人性化科技又是如何体现出来的?接下来我们就进入C5的车厢一探究竟。

内饰氛围:素雅而不简单

雪铁龙C5的车内氛围还是几年前雪铁龙的设计思路,如果和最新的C4L相比还是能看出两款车在设计年代上的先后差别。虽然C5的内饰已经是几年前的款式,但在中级车里仍然算是颇有个性的一款:不对称的仪表布局,中间固定不动的方向盘在当时,甚至是今天看来都算得上是前卫、有创意;而竖直排布的中控台则回归理性,音响和空调功能划分明确,看得出雪铁龙C5在功能性上也开始强调理性。

2013款车型增加了7英寸彩色液晶屏,这样让C5获得了GPS导航和DVD视频播放的功能。不过C5的中控液晶屏在操作上时比较传统的方案,并不支持触摸操作,而是依靠中控台上的一系列旋钮、按键实现各种功能的切换和设定。

相对现在主流的中级车,C5的多媒体操作让人感觉有些“老派”,另外液晶屏由于不对称的仪表台布局,使得其安装位置略微靠向副驾驶,这对于驾驶员来说多少显得有些不够合理。

雪铁龙C5的方向盘与老款C4一样,中间部分固定不动,只有环身能够旋转。这样的布局可以让方向盘中间部分有一块很大的面板,能够容纳超级丰富的功能按键。而雪铁龙C5的方向盘,绝对算得上是中级车里可以控制功能最全面的,音响、电话、巡航、限速还有仪表调节全部都能在方向盘上实现,开车的时候双手都不用动,就能掌控车内90%的功能。

超大的方向盘控制面板不仅集合了众多的功能按键,而且每一个按键都有很大的尺寸,非常方便一遍开车一遍操作,基本不用担心会按错。

但它的喇叭按键一直让我不太适应:它距离扶方向盘的位置比较远,真要用的时候又混在在一大堆功能按键里显得不够突出,尤其是手掌比较小的女士,要够到喇叭更是费劲,虽说鸣笛在欧洲的使用几率非常低,但在国内显然不是这样,或许东风雪铁龙应该针对国内用户的用车特点再多做一些本土改进。

夜间灯光氛围:温馨如家/明暗可选

仪表和中控台背景灯都是温暖的橙色,营造出如同起居室一样的温馨感觉。另外为了降低夜间灯光对驾驶员的影响,C5可以关闭车内不必要的灯光,这个功能与萨博的夜间驾驶模式颇有几分神似,启动后关闭仪表和中控台液晶屏,营造出一个很干净、简单的车内氛围。

车厢选材档次:用料考究,符合预期

车厢内的用料符合C5的价格定位,即便是一台强调性价比的中级车,C5在内饰的选材档次上并没有放低标准。仪表台大面积的都是软质塑料,表面的纹路处理也增加了视觉上的高级之感。

车门上沿的塑料是硬质,不过车门内衬和车门上的扶手都是用皮革包裹起来,手感柔软舒适,而且皮革包裹的面积非常大,加上车门上的扶手非常宽大,无论开车还是坐车,胳膊的姿势都相当自如、放松,这提升了乘坐的舒适感,从安逸舒适的角度,C5的这个细节很容易博得人们的好感。

内饰材质评级标准:

奢华:在高档的基础上采用高档材料,如珍贵的实木、特殊皮饰等。

高档: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3种材质。

考究: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2种材质。

精良: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1种材质。

朴素:使用硬质塑料

车厢做工水平:接缝均匀细腻 旋钮按键扎实

C5的车厢内工艺水平对得起它的价格,同时作为雪铁龙品牌现在最高级别的轿车,它也有着不输给德系车精致的工艺。车厢内的塑料件之间的接缝相当细腻,即便是一些比较隐僻的位置,它的表现也能让人感到满意。

中控台上有密密麻麻的按键和旋钮,这说明C5在多媒体集成功能上有点跟不上时代了,但这些旋钮和按键的手感确实很不错,虽然看上去众多的按钮会让人觉得操作比较繁琐,实际上只要熟悉了它们的位置和功能,开车时进行“盲操作”比触摸屏还更容易些,不过C5的中控台按键个头普遍比较小巧,这与方向盘上大气豪迈的功能键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