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东风雪铁龙C5 2.3L 法兰西式悠闲享受

乘坐空间为中级车常规水平 空间惬意

作者:房力耕 2014-05-21 09:12:29
  • 后排宽度
  • 腿部空间
  • 头部空间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雪铁龙C5不像大众那样热衷于加长轴距,也不像凯美瑞、雅阁那样把车身尺寸做得很大,保持典型欧洲中级车体量的雪铁龙C5在空间这一环节能否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于宽敞的需求呢?

车内空间:够宽敞但不阔绰

其实雪铁龙C5也并非小个子,只是和前面提到的几款大个头中型车相比略微紧凑。实际上它的轴距有2815mm,不算同级最大但也属于比较可观的数据。不过这个数字并不足以体现车内空间的宽敞程度,因为C5别致的车身比例呈现出长前悬、短后悬的比例,车内仪表台向内延伸范围也很大,因而实际空间和其超过2.8米的轴距相比还是略微显得紧凑一些。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我们会固定选用身高170-173cm的模特来体验空间。如下图,模特身高为172cm,首先坐在驾驶位,调整到标准驾驶姿势,这时候体验前排头部空间。

然后前排座椅不动,模特坐在驾驶员后方座椅,体验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

这样能够保证每次体验不同的车型,模特都能坐在相同的位置,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什么是标准驾驶姿势?

1.调节座椅前后位置,右脚把刹车踏板踩到底,膝盖略有弯曲,此时为座椅前后最佳位置。

2.调节座椅靠背,靠背与垂直方向角度为8度最佳,基本上为竖直稍微往后仰一点点。

3.调整方向盘,手臂伸直自然搭在方向盘上边,到手腕位置为最佳。方向盘高度与肩膀水平。

4.调整安全带高度,安全带需从左肩肩胛骨中间穿过,不能低于肩部。

5.调整座椅头枕高度,头枕中间与后脑中间对齐。

前排空间评价:副驾驶腿部空间很宽敞

前面已经提到过,雪铁龙C5并不是一款特意为后排买家打造的商务中级车,强调前后排的均衡使其更适合作为个人或居家用途。前排空间无疑是宽敞的,驾驶席的坐姿并不是特别低矮,所以前方视野比较开阔。超过180cm身高的驾驶员会感觉头部空间余量比较紧张,但对于172cm即国人平均身高值的模特来说还是很充裕的。

副驾驶位置的空间主观印象分甚至比驾驶员位置还要好,这归功于它双层的仪表台设计:下层的手套箱向内缩进,为副驾驶的膝部空间腾出大量活动空间,双腿尤其是膝部活动自如,永远不用担心磕到仪表台上,这一点比很多更高级的轿车都做得好。

当然,这种设计也有其不便的一面,就是手套箱的开启把手对于驾驶员实在是太远了,好在没有人会在开车的时候从手套箱里拿东西,在停车时伸手去够虽然显得不够优雅,但起码不必担心安全的问题,另外从乘客舒适度的考虑出发,纠结着几秒钟换来一个人更舒服的旅途,显然是划算的。

后排空间评价:头部和腿部都属中等水平

落座后排就会很快发现雪铁龙C5是属于为前排乘客打造的车型,虽然它也有配备后排右侧VIP位置的“老板键”,但和同级别车型比C5的后排空间印象还是偏于紧凑,看来别致的车身比例和向内伸入的仪表台确实侵占了一部分车内空间。

另外雪铁龙C5也是一台非常讲究悬挂和底盘的中级车,它的后悬挂结构复杂,同样对空间占用较大,这对C5的后排和行李厢容积都有影响,由此也能看出C5并非一款主打乘坐的产品。

身高172cm的体验者坐在后排,头部空间余量为70mm,腿部空间余量为160mm,空间表现属于一般的水准,尤其是在中级车里,C5的腿部空间表现已经属于比较靠后的排名,即便是和同门兄弟标致508相比也要略小一些。值得欣慰的是C5的头部空间表现尚可,而且前后排基本都不会被投诉有压抑感。

中型车后排头部空间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 数据mm 评级
1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90 宽敞 ★★★★
2 2013款 绅宝D70 2.3T 豪华版 80 适中 ★★★
3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80 适中 ★★★
···
8 2014款 起亚K4 2.0L PRM自动 70 适中 ★★★
9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70 适中 ★★★
10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70 适中 ★★★
11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70 适中 ★★★
12 2013款 别克君越 2.0T SIDI 智享旗舰型 70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中型车后排腿部空间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 数据mm 评级
1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280 宽敞 ★★★★
2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270 宽敞 ★★★★
3 2013款 别克君越 2.0T SIDI 智享旗舰型 270 宽敞 ★★★★
···
16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190 适中 ★★★
17 2013款 福特蒙迪欧 2.0L GTDi240 旗舰型 190 适中 ★★★
18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160 适中 ★★★
19 2013款 雷克萨斯IS250 尊贵版 160 适中 ★★★
20 2014款 别克君威 2.4L 豪华时尚型 160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如果将C5用于接待用途也可胜任,但由于车内纵向空间并不算很阔绰,后排的“老板”将副驾驶座椅调到最靠前,获得的空间感也紫红不过略好过雅阁、迈腾等“大车”在标准坐姿时的空间感,所以偶尔用于商务接待尚可,但用作专职贵宾用车就不太合适,这也印证了C可以5公私兼顾,但以个人使用为主的产品定位。

后排宽度评价:车内宽度宽敞 乘坐三人无压力

雪铁龙C5在后排腿部空间的表现有点不给力,但在横向宽度的测量上又扳回一局。1540mm的车内净宽(左车门到右车门)测量值很拿得出手,后排坐垫也足够宽大,同时坐下三位成年人还是比较舒适的,我们选择的三位标准身材女性落座体验,两侧的体验者表示肩部还有些许自由活动的余地,而中间的乘客也不会有被拘束的感觉。

中型车后排宽度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 后排宽度mm 评级
1 2013款 福特蒙迪欧 2.0L GTDi240 旗舰型 1550 宽敞 ★★★★
2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1545 宽敞 ★★★★
3 2014款 本田雅阁 2.4L 豪华导航版 1525 宽敞 ★★★★
4 2013款 大众迈腾 2.0TSI 至尊型 1515 宽敞 ★★★★
5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1511 宽敞 ★★★★
···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另外作为一款主要面向家用或个人用的中级车,雪铁龙C5在应对满员乘坐的表现也属于比较出众的。后排有三组可调头枕和三点式安全带,另外它的后排地板中间隆起幅度很小,而且向内收进的中控台也没有影响放脚的空间。

C5把后排空调出风口设置在B柱上,这样后排中间的乘客不仅可以更舒服的落座,有宽裕的放脚空间,而且开启空调时也不会被穿堂风直吹,总之这款车后排乘坐三人的舒适性在中级车中属于上乘水平,即便后排空间并不算很大,但作为家庭用应该没有大碍,除非您全家的身高都在180cm以上。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