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东风雪铁龙C5 2.3L 法兰西式悠闲享受

悬挂舒适展示深厚功力 配置不算丰富

作者:房力耕 2014-05-23 09:43:20
  • 舒适度配置
  • 悬挂舒适度
  • 座椅舒适度
  • 车内噪音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近年来法国的汽车工业虽然并不着重在豪华车领域发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国车与高级的乘坐舒适度无缘。实际上以法国当地的道路状况而言,它们的汽车实应该比德国车在处理破损路面方面有更多的发言权。而事实上再家用车的层面,法国车的舒适度也一直有非常出色的口碑。

雪铁龙C5在舒适性上最有看点的是它特殊的底盘悬挂设计,厂家既然打出“大师级底盘”的宣传口号,也体现出对这款车在舒适性、驾驶乘坐的高级感等指标上很有信心。而底盘的调教一直是法国人的拿手好戏,这一点哪怕是最普通的家用车,雪铁龙或标致等法系厂商的作品都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车内噪音测试:综合表现出色/高负荷时发动机噪音略大

C5的车身相当扎实,强度很高的车身对于降低车内的噪音和共振有着很好的正面意义,虽然它配备的2.3L发动机已经不算年轻,而且运转的精致度也无力匹敌技术实力高出一筹的竞争对手。如果车辆运转时站在车头,就会听到这台发动机的动静并不小,但在车内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6AT变速器让发动机尽可能在低转速区工作,因而大多数情况下C5的车厢里都是安逸祥和的气氛。但如果需要加速或超车时,这台2.3L发动机会用到比较高的转速才会提供足够的动力,因而深踩油门时发动机的声势就会变得比较明显,其实这一点无车厢的隔音功力并无太多关系,但发动机动力储备偏弱的确影响了C5车厢静谧性的主观感受,如果换做一台更有底气的发动机,相信会有明显改善。

得益于车身本身的隔音功力扎实到位,坐在车厢里主观感觉还是比较安逸,除非发动机是在大负荷的工况,才会有比较明显的发动机噪音传到车内。底盘悬挂对于路面噪音的隔绝也很到位,每次碾过减速带,都只听得底盘发出“咚咚”的两声闷响,似乎路面的嘈杂与车内乘员没有任何关系;优秀的Eagle F1单导向轮胎也具有很好的降噪能力,即便是车速较快时,来自轮胎的噪音也不算明显。

中型车车内噪音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 车内噪音分贝 评级
1 2013款 雷克萨斯IS250 尊贵版 60.0 非常安静 ★★★★★
2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60.3 非常安静 ★★★★★
3 2013款 凯迪拉克ATS 28T 领先型 60.4 非常安静 ★★★★★
···
15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61.9 安静 ★★★★
16 2013款 日产天籁 2.5XL Upper NAVI-Tech 尊享版 62.1 安静 ★★★★
17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62.7 安静 ★★★★
18 2014款 起亚K4 2.0L PRM自动 63.2 适中 ★★★
19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63.2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实测数据的表现也达到中级车应有的水准,雪铁龙C5在车速100km/h时车内噪音平均值为62.7分贝,按照凤凰购车消费评价的标准,新蒙迪欧的车厢静音水平为:安静。

悬挂舒适度:大师级底盘名不虚传

优秀的减震舒适性令人信服,我们驾驶的这款2.3L顶配车型配备的是17英寸轮调,相对于低配车型的16英寸轮胎吸收震动的能力要弱一些,即便如此,这台车在颠簸路面上稳如磐石的表现依然让我感到惊喜:来自轮胎的弹跳被悬挂系统充分的过滤吸收,传递到车厢内只剩下柔和地上下起伏。特别是高速行驶时遇到长波路面,C5的底盘表现绵软又不失韧性,有一种让人气定神闲的扎实感。在20多万元的中级车里,雪铁龙C5的底盘悬挂表现最接近更高贵的豪华品牌,用我一位同事的话说:“C5的舒适性有点奔驰S级的神韵。”

值得欣喜的是,雪铁龙C5并没有因为追随舒适而放弃行驶质感。高速行驶突然遇到大的颠簸起伏时,车轮的循迹稳定性都达到非常高的水准,完全不逊于别克君威或大众帕萨特,快速过弯时车身的倾斜幅度也控制得当,其底盘的高级质感明显高于同门兄弟标致508,当然C5和508两款车的悬挂设定确实有明显不同。

法国车在底盘悬挂的设定调教方面一直颇有心得,即便是配备扭力梁后悬挂的简单小车,如雪铁龙C4L开起来也有滋有味,舒适性也达到很高的水平。而雪铁龙C5除了高水准的调教功力,还有一副天生丽质的好底盘,这直接促成了它超越大部分同级对手的减震舒适性,因此我们对其悬挂舒适度的评级为“舒适”,可以说它的实际表现在我看来已经非常接近更高级别豪华车的平均水平。

座椅舒适度:达到中级车主流水平

从我们的实际体验来看,雪铁龙C5确实有不错的乘坐素质,即便是身高180cm的大块头在前后排都以非常舒展的姿势落座,前排座椅的坐垫和靠背都非常宽厚,柔软的填充物可以很好的包覆身体,深陷其中的感觉非常享受。

但C5的座椅并不强调侧面支撑,如果比较激烈的驾驶,就会感觉身体不容易被固定,真皮座椅的蒙面也比较滑,所以坐在这张大沙发上也不会激起你开快车的欲望。不过在C5上我依然很喜欢驾驶员的位置--座椅柔软而且对腰部的承托到位,非常适合以半躺、放松的姿势驾驶。只不过它超级厚实的座椅靠背侵蚀了一部分车内空间,因此导致后排乘客腿部的活动空间不如大多数同级车宽敞。

这台2.3L 豪华型配置达到C5的最高标准,前排两个座椅均为电动调节,驾驶席还有电动腰托和按摩功能,非常适合跑长途,依靠电动腰托和按摩,几个小时连续驾驶腰背肌肉也没有酸痛之感,一方面说明C5的座椅表现不错,另外一方面则说明这些设备确实管用。

C5的前排中央扶手有两档位置可调,以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者;前排车门板的扶手宽度在中级车里可以说是名列前茅,而且整个扶手都用柔软舒适的皮革包裹,特别适合摆出一个很放松的姿势。

2.3L 豪华型的驾驶席配备了座椅按摩功能,跑长途的时候特别受用,虽然其按摩功能比较简单,既不能调节模式也没有强度选择,但实际表现绝对是高水准:软垫在背后轻轻的蠕动,几个小时的路途走下来,下车时依然一身轻松。

舒适性配置:不丰富但却够实用

对于贪图享受的车主,雪铁龙C5提供的配置只能算是够用,我们测评的这台2.3L豪华型已经是四缸车型里配置级别最高的,但即便如此也没有配备座椅通风功能,而且纵观当下的国产中级车,诸如君威、君越、蒙迪欧等对手都不乏这样的高级配置,相比之下雪铁龙C5的舒适、享受配置显得就不那么出众了。

按照购车消费评价的评级标准,2013款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符合舒适类配置的共有6项,最终评分为:少。其实它差一点就能拿到适中的评价,在我看来,这款法国浪漫主义色彩浓厚的中级车缺少了全景天窗是个比较大的遗憾。

中型车舒适性配置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 舒适性配置项 评级
1 2013款 别克君越 2.0T SIDI 智享旗舰型 12 非常多 ★★★★★
2 2013款 标致508 2.3L 自动旗舰版 10 多 ★★★★
3 2014款 起亚K4 2.0L PRM自动 9 多 ★★★★
···
9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6 适中 ★★★
10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6 适中 ★★★
11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6 适中 ★★★
12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6 适中 ★★★
13 2013款 凯迪拉克ATS 28T 领先型 6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舒适性配置评级标准:

根据车辆装配舒适性配置的个数进行评级

非常多:大于14个

多:大于10个,小于等于14个

适中:大于6个,小于等于10个

少:大于3个,小于等于6个

非常少:小于等于3个

舒适性配置包括:

多温区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后排空调温度调节、方向盘加热、车载冰箱、全景天窗、知名品牌音响、后排液晶屏

座椅加热、座椅通风、座椅按摩、座椅电动调节(前后排单独计算)、后窗遮阳帘、侧窗遮阳帘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