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东风雪铁龙C5 2.3L 法兰西式悠闲享受

别具一格法式风情 人性化关怀够周到

作者:房力耕 2014-05-21 09:12:15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法国人一向擅长打造灵巧、可爱的小型家用车,而在大型轿车方面法国厂商涉足并不多,特别是在更高级的C6停产之后,C5作为中级车已经担当起雪铁龙品牌尺寸最大、档次最高级轿车的名号。

车身尺寸:不大不小正合适

相对于德系选手普遍热衷加长轴距的做法,雪铁龙C5国产后依然坚持原汁原味的欧洲风格,车身并不一定要很庞大,4.8米的车身长度在中级车里并不出众,但若作为一款偏向家用的车型则恰到好处,适度的尺寸考虑了停车的便利和驾驭的轻松程度,即便是女性来驾驶C5也不会觉得压力很大。

而在空间方面,C5则以较为突出的车身宽度保证了后排乘坐三人时的宽裕程度,这对于家用车同样是个颇为重要的考核指标。

没有动辄接近5米的庞大体型,雪铁龙C5在气质上更贴近个人购买的用户,商务气氛不算浓郁,也没有营造后排为上的公商务气氛,但C5的气质相当均衡,公私两用都能兼顾。而在造型上也别具风格,既有法国车独有的创想力,又有雪铁龙小型车上难得的稳重和大气。

雪铁龙C5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雪铁龙C5 标致508 雪佛兰迈锐宝 现代索纳塔
长度 4805 4826 4845 4820
宽度 1860 1855 1830 1835
高度 1458 1465 1460 1475
制表:凤凰汽车

雪铁龙C5的后风挡设计是这款车外形设计上最出彩的一笔,大弧面的尾窗玻璃从上到下表现出相当大幅度向内收缩的变化,此举也让这块后风挡玻璃的加工难度大幅度提升。

为什么要费尽心思设计成这么复杂的样式呢?雪铁龙此举并非只是为博眼球那么简单,这种尾窗的设计更多是为了改善空气动力学表现,比如提升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并且通过气流将积存在尾窗玻璃上的雨水带走。

C5的这个独创设计还带来一个好处,由于风挡玻璃下沿是向内凹陷的弧形,它的行李厢开口变得异常宽大,拿取大件行李不用再担心东碰西碰,即便是由小件物品被散落在行李厢最深处,外探进上半身去够的动作也比其它中型车来的更轻松容易,这可是雪铁龙C5在人性化方面有独特眼光的特色。

车灯:功能全面,效果出色

2013款C5最大的变化是车灯,迎合欧盟新法规增加的日间行车灯也来到中国版车型上,配合鹰眼造型的灯组使其看上去增加了一些符合当前潮流的特征,C5的LED日间行车点亮后呈现字母L造型,而且从正前方到侧前角度都能注意到它的存在,虽然灯带的亮度和宽度不算突出,但白天也能提高它在车流中的能见度。

尾灯也相应做了修改,用光带样式的尾灯取代了常规灯泡,点亮后呈现字母“C”的造型,看上去不仅漂亮而且科技感也大为提升,夜幕降临后,新款C5的车灯给人的视觉观感一点都不逊于德系中级车所呈现的科技水平,而且在艺术的营造上甚至还略胜一筹。另外法国车在对驾驶者的关怀上也通过车灯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C5的高配车型,车头大灯的功能和技术真可谓相当全面。

我们评价的这款2.3L 豪华型的车灯规格非常高,带透镜的氙气大灯同时覆盖远近光,并且有弯角转向照明和随动转向技术来改善夜间灯光照明的覆盖面。随动转向技术是在车辆动态下调整氙气大灯照射角度,提前照亮前方弯路。

而弯角转向照明功能的体现则是一盏与方向盘联动的卤素灯泡,在车速较低时(例如夜间泊车、地下停车场转弯)的工况起作用,随着转动方向盘的动作,相应一侧的弯角辅助照明灯亮起,它覆盖的角度比随动转向氙气大灯要大得多,几乎可以照亮车头一侧的平行方向路面,这在缺乏环境照明的地方低速转弯,它能让盲区大幅度缩减,在地下车库里尤其好用,有了它更容易发现平时容易被忽视的柱子或突然窜出的行人。

雨刷器/大灯清洗:对开式雨刷效果极好

雪铁龙C5的雨刷为对开式,这种布局在法系车上比较多见,它的好处是雨刷的挂扫面积非常大,尤其是中间部分挂扫不到的死角面积特别的小。无骨雨刷与风挡玻璃贴合紧密,挂扫效果出色,配合呈扇形喷水的玻璃清洗液,对付普通的浮尘只用一下就能彻底挂扫干净。

高配车型带大灯清洗功能,开启方式是欧美车型普遍采用与风挡清洗液联动,在开启大灯的情况下使用风挡玻璃清洗液就能同时激活大灯清洗。

车钥匙:只有基础遥控功能

雪铁龙C5的遥控钥匙只有解锁、锁车和行李厢开锁三项功能,在今天看来显得比较简单,诸如无钥匙进入、一键式启动等便利功能一律欠奉,也没有遥控寻车、或遥控启动功能。

不过C5还是有一个让我很欣赏的细节:下车后用遥控钥匙锁车时,伴随着双闪灯提示,外后视镜会自动折叠起来,这在狭窄路段停车特别方便,另外对于锁车有“验证”强迫症的车主,也可以用这个功能来验证车门是否已经上锁。

油箱盖/发动机盖开启方式:

雪铁龙C5的发动机盖开启扳手在门框前端靠下的位置,扳手尺寸很大,发动机舱内的扳扣位置也很好找,向上轻提即可开启发动机盖。C5的发动机盖使用一根液压挺杆支撑,钢板材质的发动机盖比较沉,液压挺杆的阻尼也比较强,所以开启和关闭的力度还是需要用些力气的。

油箱盖的开启按键位于中控台上,与ESP稳定系统开关和泊车辅助雷达开关排列在一起,将油箱盖开关设计在这里并不多见,或许雪铁龙希望在仪表台周围的区域保持相对整洁,因而将大部分功能按键都集成在中控台上,这使得中控台上的按键数量显得很多,不过这对于C5的车主并无妨碍,用过一次便能了然于心。


车身接缝:综合表现令人满意

车身工艺的表现总体上表现出色,毕竟是东风雪铁龙的旗舰产品,看得出厂家对于这款车的钣金工艺还是比较下工夫的,全车测量的接缝都在3-4mm的区间范围,从主观评判上看接缝细致而且比较均匀,而实际测量值也验证了这个说法,没有任何一处接缝的公差值超过1mm,各处接缝的公差均值为0.54mm,是个让人满意的成绩。

东风雪铁龙C5 2.3L 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3.00mm 0.33mm 3.17mm 0.88mm
翼子板//前车门 3.17mm 0.72mm 3.39mm 0.97mm
前/后车门 4.07mm 0.50mm 4.02mm 0.52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4.02mm 0.11mm 3.27mm 0.21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3.43mm 0.17mm 3.56mm 0.98mm
制表:凤凰汽车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东风雪铁龙C5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成绩为0.54mm,评级结果为:优秀。

中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0.29 完美 ★★★★★
2 2014款 现代名图 1.8L 自动尊贵型 0.42 优秀 ★★★★
3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0.43 优秀 ★★★★
···
7 2014款 起亚K4 2.0L PRM自动 0.53 优秀 ★★★★
8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0.53 优秀 ★★★★
9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0.54 优秀 ★★★★
10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0.55 优秀 ★★★★
11 2013款 别克君越 2.0T SIDI 智享旗舰型 0.55 优秀 ★★★★
···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