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东风雪铁龙C5 2.3L 法兰西式悠闲享受

动力系统显老态 加速偏弱/制动出色

作者:房力耕 2014-05-30 09:18:25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过去一段时间法国PSA集团一直将精力集中在柴油发动机上,而对汽油发动机的热情相对比较低。这对于一个植根于欧洲地区的汽车制造商其实合情合理,但在中国市场上PSA的柴油发动机则失去用武之地,而在汽油发动机上缺乏新品则成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短板。

目前雪铁龙C5有2.0L、2.3L四缸以及3.0L V6总共三款汽油发动机,但这几款发动机在PSA集团中也都是服役多年的老兵。技术成熟可靠自然是其优点,但相对于当今最新的中级车主流动力,如大众的TSI、本田的地球梦或马自达的创驰蓝天,C5的发动机总给人感觉缺了些拿得出手的“名头”或者说是值得显摆的技术,好在现在PSA已经开始打造全新的THP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暂时还没有配备给雪铁龙C5,但相信它有望在未来改变雪铁龙“无新机可用”的尴尬状态。

C5的2.3L发动机实际上是由海外版本的2.2L发动机改进得来的,但实际上它的排气量也只有2253ml,比起当前中级车普遍采用2.4L、2.5L的发动机不仅排量上小一些,在动力参数上也略微显得吃亏。这台发动机虽然问世的年头比较早,不过数据看上去并不会让人觉得有什么不足,在排气量明显较小的情况下,其功率和扭矩的账面数据并不明显低于对手,说明这台发动机也是颇有实力的。

C5的自动挡车型使用日本爱信公司出品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这台变速器在国内的中级车也有比较广泛的应用,包括C5的兄弟车型标致508。就技术而言并无新奇之处,但综合表现也不逊于任何竞争对手,对于C5这款车也是门当户对。

雪铁龙C5 2.3L与同级别竞争车型 动力总成参数对比
车型 雪铁龙C5 2.3L 丰田凯美瑞2.5L 现代索纳塔2.4L 雪佛兰迈锐宝2.4L
发动机排量(ml) 2253 2494 2359 2384
供油方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汽油直喷
最大功率 171马力 / 126kW 184马力 / 135kW 180马力 / 132kW 186马力 / 137kW
最大功率转速(rpm) 5875 6000 6000 6200
峰值扭矩(N·m) 230 235 231 240
峰值扭矩转速(rpm) 4150 4100 4000 4800
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制表:凤凰汽车

加速性能测试:加速能力不出预料,适合温和派

在查看测试成绩之前,先看一下车辆的速度表偏差,下文在测试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卫星GPS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的速度。总的来看,雪铁龙C5的车速表显示速度与真实速度的差值都保持在2km/h以内,能帮助驾驶者避免一些不经意的轻微超速,而且各个速域的差距基本恒定,说明误差很小。

采用极限起步方式,在转速达到2700rpm时松开制动踏板,瞬间释放的扭矩还是让前轮出现了短暂的打滑。不过轮胎很快就恢复抓地力,起步那一刻的加速度峰值逼近0.5g,对于这个动力级别的中型车还是比较理想的表现。在外面看C5的车头高高昂起,那种昂首挺胸的感觉还挺有气势。

前两个挡位的加速都比较利落,但在升到3挡后加速回归平淡。所以车速超过75m/h加速的势头开始放缓,加速度值也回落到0.2g左右。或许是第三挡的齿轮比已经开始更多的考虑燃油经济性,也可能是2.3L发动机171马力的最大功率相对于C5来说还是略微小了点,总之从80km/h到100km/h这一段加速确实不算快,当车速达到100km/h时,遥感仪器记录下的时间为10.22秒。

超过10秒的0-100km/h加速成绩并不出乎我们的意料,虽然大部分配2.4L或2.5L发动机的中级车都能跑进10秒,甚至是更快的成绩。不过搭载相同动力系统的标致508在相同条件下测得的加速时间为9.82秒,而且要考虑到雪铁龙C5比标致508的整备质量略大一些,这势必会造成加速时间上的一些差别。总之对于一台排量2.3L,而且没有什么特别耀眼技术形象的动力系统而言,这个成绩属于合格,但和更强大、更快的竞争对手相比,雪铁龙确实应该给C5物色一台更好的发动机了。

中型车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5.86 快 ★★★★
2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6.41 快 ★★★★
3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6.49 快 ★★★★
···
18 2013款 标致508 2.3L 自动旗舰版 9.82 适中 ★★★
19 2014款 起亚K4 2.0L PRM自动 9.93 适中 ★★★
20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10.22 适中 ★★★
21 2014款 现代名图 1.8L 自动尊贵型 12.23 慢 ★★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对于广大用户,日常驾驶时当然不推荐使用极限起步的方式对待自己的爱车。如果以常规的方式进行加速(D挡,电子稳定系统开启,松开制动踏板后迅速将油门踩到底),雪铁龙C5 2.3L车型完成0-100km/h加速的成绩是10.69秒,比极限加速慢了0.47秒。

C5在极限起步时动力瞬间爆发足矣让前轮有短暂的打滑,而常规起步时由于初段发力较弱,起步的过程就要缓和得多。PSA的这台2.3L发动机在中高转速区的动力比较活跃,而低转速区的扭矩比较弱,所以一开始0.5秒内都感觉“肉肉的”,待转速提升到3000rpm后才有明显的加速力道。

由于0-100km/h加速不算很快,擅长高转速的2.3L发动机也没有太多办法。完成0-400米冲刺考研用时17.22秒,最高车速为133.58km/h,同样比标致508 2.3L车型略微慢一点点,看来重量的影响确实存在。

我个人感觉除了全力踩下油门时会感觉发动机有些乏力,一般在正常通勤的驾驶方式并不会感觉它有明显的动力不足。毕竟很多选择中级车的消费者都乐于购买动力较弱的2.0L型号,说明动力性能并非这类车型的核心竞争力,C5的这台2.3L发动机在测试场上确实做不出太好看的成绩,但日常驾驶时则不容易挑出什么大毛病,毕竟我不会用评价高性能运动汽车的标准来衡量雪铁龙C5。

制动性能测试:轮胎性能出色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对制动性能有较大影响的轮胎,雪铁龙C5 2.3L车型和3.0L V6车型配备17英寸轮胎,比2.0L的16英寸轮胎扁平比小一些,首先大一号的轮胎让这款车看上去更帅气、更精神,另外适度变薄的胎壁则能改善轮胎的支撑能力,这对于极限性能有一定提升。

另外C5配备的轮胎规格也比较高:225/55 R17的固特异Eagle F1单导向轮胎在同级别车型中还是比较罕见的,这种单导向轮胎具有抓地力好、排水性能出色,操控能力好等优点,是一款注重驾驶性能的民用轮胎。雪铁龙C5选择Eagle F1单导向轮胎也是强调它出色的底盘功力,毕竟轮胎和底盘二者的配合相当重要,尤其是像C5这样有高水准底盘的中级车,轮胎如果有性能上的不足,很容易就会暴露出来。

单导向轮胎巨大的斜纹沟槽不只是为了漂亮,这种轮胎的抓地力也相当不错。全力踩下制动踏板,车速迅速下降,全程轮胎甚至都没有发出激烈的抗议,几秒钟前还飞速行驶的C5在悄无声息中就稳稳停住。

由于轮胎抓地力好,制动过程中C5对电子系统的依赖程度比较低,四个轮胎死死咬住地面,虽然由于偏软的悬挂设定车头有明显前倾,车尾也高高翘起,不过这并不影响后轮的循迹稳定性。

仪器记录下100km/h-0的最好制动成绩为38.28米,对于这个成绩我们表示相当满意,尤其是比它的兄弟车型标致508好得多,可见不同轮胎的选择对于制动系统确实有直接的影响。

凭借38.28米的100km/h-0制动成绩,雪铁龙C5在制动测试这一环获得优秀的评级,在中级车里,这也是比较理想的成绩。

中型车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34.94 完美 ★★★★★
2 2013款 福特蒙迪欧 2.0L GTDi240 旗舰型 36.79 完美 ★★★★★
3 2013款 绅宝D70 2.3T 豪华版 37.43 优秀 ★★★★
4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37.52 优秀 ★★★★
5 2013款 凯迪拉克ATS 28T 领先型 37.87 优秀 ★★★★
6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38.28 优秀 ★★★★
7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38.63 优秀 ★★★★
8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39.23 良好 ★★★
···
>>同级别已评价21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制动系统在苛刻的测试中经受住了考研,连续十次高强度制动测试后,全力踩下刹车依然非常有信心--踏板的回馈力度没有变软,制动力也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上,虽然前制动盘因为高温而发出一点青烟,但并不影响制动表现,即便是第十次制动也给人十足的安全信心。

十次制动成绩基本在39米到40米的区间内,在制动一环锋驭不仅没有表现出热衰减的现象,而且每一次测试的成绩都很接近,说明制动系统表现恒定,不容易受温度等因素的影响,值得信赖。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