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雪铁龙C5 2.3L 豪华型

东风雪铁龙C5 2.3L 法兰西式悠闲享受

多媒体功能齐全 传统操作逻辑欠便利

作者:房力耕 2014-05-23 09:43:26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老款C5并没有彩色液晶屏,受硬件影响诸如导航等功能一直处于缺席状态。2013款雪铁龙C5在中控台上增加了7英寸彩色液晶屏,这使得C5的多媒体系统在功能性和科技感上终于能够和对手们平起平坐,那么这套多媒体系统是否好用?尤其是简单直观的操作方式在人车交互系统上已经越来越普遍的时候,C5恪守传统操作的旋钮按键真的是宝刀未老吗?

 

C5的人机交互系统在今天看来确实比较“古朴”,7英寸的液晶屏尺寸其实不小,但画面显示效果相比雅阁、君威等注重电子科技体验的对手来说仍有一定差距。其实从功能性的角度看,C5其实一点都不比对手差,甚至有些地方还要强一些,但在主观观感、用户体验方面确实落在下风,以法国人天才的设计能力,不应该让这个老套古板的操作系统长期存在。

不过C5的多媒体系统还是为它带来了更好的娱乐和功能性,比如现在听歌的方式变得更多样化了,除了广播或CD,还可以选择USB或AUX端口连接的移动设备,甚至用蓝牙系统播放手机里的歌曲也不在话下。C5的音响系统虽然不是名牌,但得益于不错的车身静谧性,聆听效果还颇有惊艳之感。

但音响系统的操作比较麻烦,这是雪铁龙C5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短板。音量调节使用面板左侧的按键,但几乎每一位驾驶C5的同事都在第一时间把手伸向中间的旋钮。选台、切歌的操作同样比较纠结,右手必须在控制面板的左、中、右来回移动,时间长了难免让人心烦。所以我们大多数情况下都喜欢用方向盘上既大又清晰的按键来解决这些问题。

由于C5的液晶屏只有部分车型才有配备,所以在这里并没有集成于车辆相关的控制功能,能够进行设置的只有屏幕显示和声音效果。事实上C5并没有太多需要车主费脑筋去琢磨的复杂功能,它在很多地方都做得足够自动、足够智能,使用起来会让人觉得颇为贴心,对于那些不喜欢研究说明书的人,雪铁龙C5也不会给你带来什么麻烦。

导航系统的功能齐备,可以选择在地图上显示周边餐馆、酒店及商店、文化旅游及展览、户外运动中心、汽车及交通等多种类别的兴趣点。不过在目的地选择设定时,依靠旋钮和按键的操作对于中文输入就有些晦涩,每一个拼音字母的输入都颇费精力,这方面C5的人机交互系统确实显得落后了,别说是和其它比较先进的人车交互系统,就是和手机的导航软件相比,也很难让人再有耐心使用这套输入法极为困难的导航。

车载蓝牙与手机的连接过程很顺利,连接好手机后可以将电话薄拷贝到车机系统上,在有来电呼叫时还可以显示联系人姓名。不过需要拨号的时候比较麻烦,利用旋钮一位一位输入电话号码比起直接用手机操作真是麻烦太多倍,而且也没有改善驾车过程中接打电话的安全隐患问题。

所以对于C5在人机交互系统蓝牙电话方面的操作,我认为在没有一套语音控制系统或更简单易用的人机交互系统应用到C5之前,自己佩戴一个蓝牙耳机其实是更好的解决方案,它的蓝牙系统更多的意义在于可以播放手机里的歌曲。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