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奔驰C 260 L 运动型

奔驰C 260 L运动型 家族气质的传承

坚持传统适时改变 驾驶辅助非常全面

作者:周子敬 2015-02-28 08:33:04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品牌,奔驰车型在某些使用细节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比如将座椅调节按键设置在车门内侧,这些都有其最初的原因,在产品不断进化过程中,延续传统并不断创新。因此,使用一台奔驰车,关于操作有很多需要适应的地方。

缺少无钥匙进入功能

汽车技术的发展,让人们在使用汽车时越来越方便,比如智能钥匙,配备智能无钥匙系统的车型,从解锁到启动都不用在掏出钥匙,省了不少事。但是,奔驰新C级的配置组合却让人感到无解,全系都有无钥匙启动,但都没有无钥匙进入,也就是说在使用过程中还是要驾驶者掏出钥匙,并没有完全实现无钥匙的功能。

这样的组合让智能遥控钥匙的便利性打了折扣,希望厂家今后可以将其整合在一起。使用遥控钥匙解锁或锁车时,外后视镜折叠功能与整车中控锁状态联动,锁车时自动折叠,让车主可以更清晰掌握当前车辆锁闭状态。

车窗控制和外后视镜调节

在前面内饰部分已经介绍过,奔驰新C级的档次感很高,像车窗控制按键、外后视镜调节按键等都由金属材质制成,几乎可以与S级相提并论。全车所有控制键都是一触式上下,控制手感精准。外后视镜调节按键位于车窗控制键前,位置非常顺手。

座椅调节和功能

熟悉奔驰车型的人应该了解,座椅调节按键位于车门内侧,按键布局组成座椅的形状,在习惯了这样的操作后,也是非常便捷的。此外,腰部支撑的控制按键还是设计在了座椅靠垫的外侧。奔驰C 260 L驾驶席一侧座椅带有三组记忆功能,调节到需要位置后,先按M再按数字键就能记忆,恢复时只需要按对应的数字键。

方向盘四向电动调节

合理的驾驶姿势需要同时调节座椅和方向盘,关于调节方法这里就不介绍了。奔驰新C级标配电动调节转向柱,可上下前后四向调节,调节幅度比较大。转向调节功能使用时,电机控制顺滑而准确,调节控制杆位于方向盘左侧靠下位置,即便是在行驶中也可以自由操作(为驾驶安全,行驶中不建议调节,做适当微调可以)。

电子手刹操作沿用传统方式

奔驰新C级舍弃了之前脚踩的驻车制动方式,采用时下更流行的电子手刹,按键位置设置在方向盘左侧灯光控制旋钮下方。最为独特的是其操作方式,按下为启动驻车制动(相当于拉起手刹),而拉起为释放驻车制动(相当于松开手刹),这显然跟很多电子手刹的操作相反。

为什么这么设定呢?其实很容易理解,在此之前,奔驰车型采用的脚踩式驻车制动,释放时就是在相同的位置向后拉手柄(前一代车型上很多都是这样的设计)。为了保持传统,或者说是为了让曾经驾驶过老款车型的人不需要再次适应,奔驰在设计电子手刹时也采用了相似的方式,于是就跟其它人都不一样了。

仪表显示功能全面

奔驰新C级采用双筒型运动仪表盘的设计,左右两个对称的圆形仪表分别显示时速、转速,圆形仪表靠下的位置还有油量和水温表示,这些都是非常传统的设计,能显示清晰就可以了。

更多的信息通过仪表盘中央的彩色液晶显示屏提供给驾驶者,最上方是挡位和当前所采用的驾驶模式信息,最下方左右分别为外界气温和当前时间,中间这块区域是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键控制,选择不同类型的信息,大的类型有八项:行程、导航、收音机、媒体、电话、辅助系统、保养和设定。

日常驾驶中最常使用的是行程这一项,里面可以有:数字时速表、小计里程/总里程、续航里程/瞬时油耗、经济性统计、启动后行车信息和复位后行车信息,可以说是目前行车电脑能提供的最全信息。

多功能方向盘功能并不复杂

前面提到的仪表盘信息调节就要依靠方向盘左侧的多功能键完成,上下翻页,OK键确定或进入下一级,再加上回到主菜单和返回上一级的按键,就形成了一套很完整的多级菜单控制结构,是很容易掌握的。在这个区域的控制键的按键还包括取消语音控制,这与右侧多功能键相对于。

右侧按键除了激活语音控制外,主要是蓝牙电话和多媒体音量调节,在连接蓝牙电话之后,用蓝牙拨打、接听电话更安全。我们发现奔驰新C级关于多媒体控制的功能在方向盘上比较简单,这可能也跟其多媒体功能相对丰富有关,这部分留到后面单独介绍。

雨刷器控制和定速巡航/限速功能

由于采用怀挡设计(官方称法:直接换档系统),为了避免误操作,奔驰车型上其它方向盘附近的操作功能都集中在了左侧,在以往的车型上,灯光和雨刷控制拨杆位于较靠下的位置,用起来不够顺手。到后来奔驰对此进行了重新设计,现在这种设计用起来就好很多,说明奔驰虽然坚持自己的传统,但关乎使用感受时,也会做出相应改变。

定速巡航和限速功能也是奔驰新C级全系标配的功能,在高速上行驶时非常实用,很大程度减轻了驾驶者右脚的负担。操作起来也很简单,拨杆四个方向都可拨动,前后方向启动/取消巡航和限速功能,上下方向是速度增加/降低,顶端的按键可在巡航和限速之间切换。

奔驰新C级的定速巡航还比较传统,没有加入时下最流行、最先进的主动式巡航,虽然有前碰预警系统,但并不具备自动控制速度的功能,这一点比较可惜。

标配自动泊车/遇障碍可自动刹停

依靠雷达和可视倒车影像辅助泊车已不算新鲜,真正高大上又高科技的是简单、方便、靠谱的自动泊车系统。刚开始接触奔驰新C级时,由于没有在车内找到相应的开关,曾以为它并没有此项配置,但是在车身前后保险杠两侧位置看到确实有泊车雷达,这应该表明该车确实配备了自动泊车功能。

在查阅资料之后发现,奔驰新C级全系标配了自动泊车功能,只是该功能无需专门按键开启,让人容易忽视其存在。依靠编辑车身四周的12颗雷达探头,奔驰新C级可以支持侧向和垂直两种方式的停车位,侧方向停车支持左右两个方向。

使用时只需要车速低于30公里/小时,打开转向灯系统就开始寻找车位,当找到合适车位后,仪表盘下侧的字母P图标会出现与转向灯同方向的三角箭头,行驶到合适位置后,系统会在仪表盘中央显示屏提示“开启驻车辅助功能?”按下方向盘上的OK键,开始自动泊车。

此后,自动泊车的过程与其它品牌车型我们已经体验过的相同,按照仪表盘显示屏的提示,选择档位、控制刹车就可以,转向动作完全交由系统完成。虽然说要人为控制刹车,但实际上该套系统在遇到突然出现的障碍物时,会自动刹车停止。从而避免了驾驶者误操作引发的意外。障碍物移开之后,再次启动时驾驶者需要轻踩油门激活自动泊车系统继续进行。

从两种不同形式的车位体验来看,奔驰新C级上这套全新的自动泊车系统非常智能,不需要很大的空隙就能准确将车停入车位,另外有了可自动刹停的功能,也确保了安全。此外,对于由自动泊车系统停靠的侧向车位,还具有从车尾自动驶出的功能,操作与自动泊车相当,打左转向灯就能激活。

与安全相关的驾驶辅助系统

奔驰一向也非常注重旗下车型的安全性,Pre-Safe主动安全系统也已经应用很长时间,在新C级上又有所进化,升级到碰撞预防辅助增强版。此外,在辅助系统中还包括注意力辅助、盲点辅助、交通标志辅助和线路偏离警告系统。奔驰新C级的偏航提示,主要通过方向盘震动和仪表盘上的图标警告驾驶者,并不具备主动纠正方向的功能。

此外,新C级还增加了智能互联系统,除了多媒体系统中实现上网的功能之外,在车顶天窗控制区附近还提供:维护、救援和咨询三种服务,不用连接蓝牙,也可以直接与奔驰用户中心联系,提供必要的互动服务。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