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别克昂科威 28T 四驱全能运动旗舰型

别克昂科威2.0T 姗姗来迟的中坚力量

提供两种四驱系统 越野能力比较出色

作者:闫磊 2014-12-30 09:33:57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别克昂科威是一款城市SUV,但是这并不以为了它完全放弃了通过能力,相反昂科威全系全部配备了四驱系统,这在城市SUV中都很少见。并且昂科威的低配和高配车型分别提供了两种四驱系统,这两种四驱系统都是首次应用于通用的新车之上。下面我们就结合昂科威的四驱系统,来评价一下昂科威的越野能力。

通用全新的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

我们说了昂科威提供了两种四驱系统,别克将其称之为“智能四驱系统”和“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低配的精英型和豪华型提供智能四驱,高配的旗舰型和运动旗舰型提供智能全路况四驱)。

那么我们先说说低配上采用的智能四驱系统,从原理上说,昂科威的智能四驱系统和常见的多片离合器式四驱系统没有本质区别,都是一种基于前驱而来的适时四驱系统。这种四驱系统动力主要作用与前桥,传动轴通过一个多片离合器将动力传送到后桥,然后通过多片离合器来控制前后桥的动力分配。

而昂科威的这套智能四驱系统的区别在于将常规的与传动轴纵向连接的多片离合器移到了后桥的一侧。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侧向放置可以有效减小体积,让车辆的整体布局更加优化,当然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四驱系统的成本。

而智能四驱系统也没有摆脱传统多片离合器式四驱系统的不足,比如前后动力分配仍然最高达到50:50,并且后桥两个车轮只能靠差速锁来进行锁止,无法达到精准的控制。

下面再来看看昂科威高配车型(也就是我们评测的这款昂科威)上提供的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这套系统虽然仍然是基于前驱系统,并且原理上和低配的四驱系统一样,但是有效解决了第二个问题。

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仍然是将多片离合器设置在侧面,但是与普通的智能四驱系统不同的是它在两个车轮上分别提供了一个多片离合器。如果我们把智能四驱系统叫做单多片离合器四驱系统的话,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就可以叫做双多片离合器四驱系统了。

从后桥的剖面示意图中可以看到,智能全路况四驱和智能四驱内部结构很类似,这说明两种四驱形式工作原理是很接近的,只是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在后桥的两侧各提供了一个多片离合器。

这样设计的好处不言而喻,后桥两个车轮可以独立控制,这样就能获得后轮动力分配在0:100和100:0之间精准控制,提高车辆的操控性和稳定性。同时如果两个前轮和某一个后轮全部打滑,车辆也能够通过有抓地力的单个后轮顺利脱困。

昂科威能够轻松面对一般的越野挑战

通过前面的介绍,大家已经对昂科威上提供的两种四驱系统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了,下面我们就要通过实际的体验来验证一下高配车型上提供的这套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的表现。

在我们体验的越野项目和通过测试中,主要采用越野模式来完成。首先是炮弹坑的测试,这个项目也是对一款SUV四驱系统、稳定性和车身刚性的综合体现。可以看到在通过时昂科威的单个甚至对角的两个车轮都会出现悬空的情况,此时就能够看出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的作用,单凭两个车轮就能够让车辆顺利通过。

之后我们需要考验昂科威的爬坡能力,这种爬坡测试完全硬碰硬的项目,没有任何技巧,只要车辆的动力充足,轮胎能够抓住地面就可以通过。在爬这个陡坡时,稳住油门的情况下车辆能够缓慢通过,但是已经算比较极限了,我想如果换做之后推出的1.5T版本可能就有些困难了。

紧接着在下这个陡峭的斜坡时,我们可以试一下昂科威上配备的陡坡缓降功能。开启陡坡缓降,在下坡时车辆会自动控制车速,驾驶者可以不用踩刹车只需要控制方向即可,车辆会匀速缓慢的驶下陡坡。

随后我驾驶着昂科威进入一段拥有各种复杂路况的OFFROAD路段,其中包括起伏路、斜面路、单侧打滑路面等路况,昂科威都能够很顺利的通过。基本上这些路况已经能够代表我们平时能够遇到的各种复杂情况了,所以在我们日常使用中的特殊路况昂科威应该都能够轻松应对。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