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2010年09月17日 16: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主流门户,中坚力量,欢迎来到凤凰网汽车,这里是成都车展大国道路,西部鼎立的现场,我们的话题是关于中国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非常荣幸我们请到了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来自于每日经济新闻汽车事业部的主任丛刚,丛老师。还有来自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主编王澈女士,来自于时代周报汽车事业部总监高斌老师。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丛刚:各位网友大家好!

王澈:大家我好是王澈。

高斌: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跟中国最有见识的网友交流。

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主持人:谢谢大家,我们知道在合资时代的时候,不光是我们自主车企在做,最近一段时间包括东风日产广本长安马自达都推出了自主品牌车,会有相应的车型马上要发布,不知道大家怎么样看待这个问题?

丛刚:对于合资企业来讲或者跨国公司来讲,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他们也愿意这么去做,他们有很多的生产资源,研发的资源,他们可能用这些资源再做一些新的品牌,并将它们推向市场,这个品牌可以是在它的合资品牌之下,这样市场范围就在拓宽,所以对于合资企业来讲是好事情,他也愿意扩大产品线。但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讲竞争越来越激烈,合资品牌以前在上面的区间,现在用一个全新的品牌在核心品牌下面,和自主品牌已经切入到一个区间之内,所以对于未来十年的一个时间段,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合资品牌的产品线下探到自主的核心区。

王澈:其实这个问题可以说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或者外资品牌的竞争的一个态势体现,我其实特别不赞成合资企业出自主品牌,怎么说呢?第一,我们的合资企业它们历来生产的车都是国外的品牌,没有我们中国自主的品牌,或者自有品牌,现在等于他们出了一个品牌,然后这个品牌叫中国的自主品牌,但实际上它跟中国的自主品牌是完全不一样的。

比如东风日产、广州本田长安马自达,他们提出的自主品牌能够跟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红旗吉利奇瑞比亚迪这样的汽车品牌相提并论吗?不能,它们应该叫做合有品牌,是中国和外方跨国公司共同拥有的一个品牌。再打一个比方,比如吉利、奇瑞、比亚迪我们中国自主品牌叫做亲儿子的话,他们肯定算是混血儿,真不能算中国的自主品牌,这是我从血缘关系上来理一下,我不认为它们是中国的自主品牌,我的观点肯定跟国家大的方针政策是不一样的,因为前几天在天津的世界达沃斯论坛上,我们温总理说了,凡是在中国生产的,不论是自己的企业还是跨国公司都是中国制造,凡是在中国研发的新产品也都叫做中国创造,如果在这个大概念下,你说合资企业出的自主品牌也算是自主品牌了,大概就是这么一个区分。

高斌:我非常同意王澈的观点,它不能成为自主品牌,这是跨国公司为了解决车型的不足,在区域市场推出了区域的品牌,甚至说连个子品牌都够不上,本田也好,马自达也好,日产也好,品牌很少的,为了解决在区域市场车型不够,产品不够这样的一个解决方案。如果用发展的眼光来讲,这些品牌包括一些自主品牌前景都不是被看好的,像现代中国汽车发展到这么一个阶段,很像美国的初期,上世纪100年前有550多家汽车公司,现在只剩下三家,中国是汽车品牌最多的国家,什么都在卖,从长远来看绝大部分都应该死掉的,当然也会有一两家会成功,但是我们不知道是谁。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凤凰网对话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凤凰网汽车对话Capgemini 副总裁Nick Gill

凤凰网汽车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董扬

凤凰网汽车对话比亚迪销售副总王建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